纪宁:中国的体育旅游创业处在“三无”阶段

2016-09-27 0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纪宁:中国体育旅游市场发展正处在十年黄金战略机遇期

jining

9月25日,中国国际冬季体育大会第二天,体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午9点正式开始。图为维宁体育创始人兼CEO纪宁。 千龙网实习记者 刘宇坤摄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刘宇坤)首届中国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大会暨展览会9月25日在京体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维宁体育创始人兼CEO纪宁作为主讲人之一,从体育旅游的基本特征、战略机遇、七大趋势和创投方向四个方面,详尽分析了目前我国体育旅游发展现状。

他在演讲中强调,体育旅游的发展要以体育为本,以旅游为形,以跨界为特征,以创新为方向,即把体育作为核心资源,把旅游作为消费方式,把融合作为产业方向。这样的体育旅游产业,才是可以长久发展的。

体育旅游是一个覆盖面广、项目众多、资源分散、形态各异、甚至是概念界定尚未清晰的范畴。目前来说,我国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尚存在难点。在2016年,一方面“体育旅游”是下一个风口,另一方面,在国际、国内还没有一个可以公认的成功商业模式和公司,体育旅游创业还处在“三无”状态,即无清晰模式、无规模公司和无成功案例。

纪宁指出,目前我国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正处在十年黄金战略机遇期,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全球体育旅游市场的规模从1180亿美元激增至2052亿美元,每年以15%的速度持续增长,而目前我国体育旅游仅占旅游行业的5%,发达国家则达到25%。若未来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占比达到25%,旅游产业总值达到4万亿,那么我国体育旅游规模可达1万亿。

地利

近年,中国迎来了世界大赛的井喷期,这是体育旅游黄金时代的赛事基础。2015年至2025年,“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2019篮球世界杯+杭州亚运会+N”国际赛事多重奏使得体育产业将迎来国际大赛井喷期的黄金十年。其中马拉松、铁人三项等赛事超级IP成为众多体育赛事公司竞逐的对象,产生一批优秀的国际国内上市体育赛事公司。

人和

由于经济的不断稳定发展,中产阶级生活方式全面升级,我国的体育消费需求与水平也正逐步攀升。以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市统计人数为2170.5万人,全年到北京旅游的人次为2.7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07.1亿元。北京家庭运动消费市场需求巨大,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爱好运动人群有74.6%的人每周参加了至少一次体育活动。冬奥的申办使得北京乃至全国的体育经济从“后奥运经济”转为“冬奥前经济”。本质上是“体育旅游”为本的冬奥会也让“3亿人上冰雪”成为触手可及的目标。

接下来,纪宁继续分析了体育旅游产业的七大趋势和创投方向,并介绍了维宁体育未来的“互联网+体育”产业的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石凝  作者:刘宇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