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英国人真爱看中超? 专业性还需下功夫

2016-09-27 13:1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日报:英国人真爱看中超? 专业性还需下功夫

张喆

过去一周,中超方面有两条“国际消息”令人稍觉兴奋。其一,是巴西国家队终于打破了前任主帅邓加“不去现场看中超”的海口,其现任主帅蒂特派出自己的儿子亲自来华考察中超各队的巴西球员;其二,是英国传媒大鳄天空体育购买了英国地区中超联赛独家转播权,合同期为3年。

相比之下,“英国人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中超了”似乎更值得中超“自豪”。此前,中超联赛的转播已经在海外覆盖了诸如巴西、法国、比利时等足球强国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华人数量众多的国家。不过,中超在国际主流体育转播商的眼中依然是“小众联赛”。英国的天空体育则不同。作为英国最大的付费卫星电视频道,天空体育直接促进了1992年英超联赛的创立。可以说,没有天空体育巨额的电视转播分成制度,英超根本就不可能实现如今辉煌的商业成就。

根据天空体育的计划,从本轮中超开始他们每轮转播2场比赛,基本上是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多开始。昨晚申花对苏宁的“长三角德比”一战,是天空体育首场直播的中超赛事。从竞技内容上看,这场比赛的节奏和戏剧性都还比较符合“英超”的口味。特谢拉、R·马丁内斯、瓜林、马丁内斯、莫雷诺这些大牌外援在这场比赛也交足了功课。

到底有多少英国球迷通过天空体育观看了这场沪宁之战,暂时还没有数据。不过,以看惯英超的英国球迷口味,他们估计会对虹口体育场的草皮情况大为吐槽。如果他们知道刚刚遭遇断腿事故的登巴巴就是来自申花,就是在这块场地上受伤的话,他们肯定会对中超的印象分立即打折。假如英国球迷能看到本轮中超其他几场转播比赛的话,他们或许会更加迷茫——国安对绿城最后时刻的那张红牌为什么会出?延边对鲁能绝杀的那一球到底过了球门线没有?河南对恒大一战的转播慢镜做得也太差了!

可以预料,天空体育这次从体奥动力手上购买中超在英国的独家转播权并未花费巨资,所谓“5年80亿”的天价大坑根本不可能靠这个来填。不过,能给天空体育的这样的“大佬”青睐,中超在国际体坛主流圈的“品牌效应”算是有了——当然,能否把“品牌价值”真正变现,那就要中超在场地设施、竞技水平、信号转播、后期包装、媒体服务等专业性上全面下功夫了!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