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NBA的小个子球员:个头小?那都不是事儿!

2016-12-03 07: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记者 刘宇坤)美国时间2016年12月1日,克里夫兰骑士主场迎战洛杉矶快船,除了强强对决或者我詹你炮相爱相杀的关注点之外,两队的后场也是亮点之一。

快船拥有联盟最强控卫之一克里斯·保罗,以及当年曾和保罗齐名的“肥顿”雷蒙德·菲尔顿和街球王贾马尔·克劳福德。而骑士这边则有着2011状元秀凯里·欧文,神经刀JR·史密斯和新秀凯·费尔德。

其他几位不用介绍,大多球迷都很熟悉,但是这位凯·费尔德相对来说就比较陌生了。

1995年出生的费尔德来自奥克兰大学,大学期间的2015-16赛季,费尔德场均出场34.7分钟,可以拿到24.4分、4.3个篮板、9.3次助攻和2.0次抢断,赛季助攻数居全美第一,得分居全美第四,是大学联赛中唯一一位得分和助攻均进入全美前五的球员,荣获鲍勃·库西奖,当选地平线联盟年度最佳球员。

2016年5月,NBA官方公布了参加选秀联合训练营的各新秀体侧数据,费尔德以44英寸(约111.76厘米)的助跑弹跳成为了参加这届联合试训球员中的弹跳王。

同年,骑士用240万美元从老鹰手中购得了次轮第54顺位选秀权,并选中了凯·费尔德。

2016年夏,凯·费尔德参加了骑士队在拉斯维加斯的全部7场夏季联赛,场均出场29.9分钟,得到15.3分3.4篮板3.9助攻和1.4抢断。

2016年8月6日,骑士队宣布和凯·费尔德正式签约。合同为期3年价值250万美元。

2016年10月6日,NBA季前赛骑士117-102战胜魔术,凯·费尔德出场23分钟,得到14分4篮板2助攻和2抢断。

看到这样的履历,你可能会这么想

【这不是挺正常吗,很多NBA球员在大学时期表现都很好啊,各个拎出来都是大学superstar啊。】

然而,令凯·费尔德与众不同的是,他只有5英尺9英寸(约175厘米)。在高人如林的美职篮联盟中,仅仅1.75米的费尔德连6英尺的“及格线”都没到。这样的条件下能够在NBA站住脚跟,获得这样的成绩,实在非常人所能及。不知道这位年轻的小个子能走多远呢。

说起站得住脚的小个子,联盟里有,但绝对不多,一起来盘点一下NBA不到6英尺的小个子们。

蒂尼·博格斯 5英尺3英寸(约1.6米)

讲到小个子,不得不先提一提NBA历史上最矮的球员,绰号“小虫”的蒂尼·博格斯。

博格斯1987年被华盛顿子弹队(现奇才队)在第一轮第12顺位选中后,第二年就去了黄蜂队。由于他速度奇快,助攻出色,很快就成为了黄蜂后场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了黄蜂队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

1.6米的身高放在平时都算矮了,更别说把这个身高放在NBA了。中学时,博格斯常对自己的朋友说,长大要到NBA打球。听到他这个想法,别人都大笑起来,因为NBA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1.6米的矮个儿。

不知道当曾经的朋友们看到博格斯站在NBA大舞台上组织进攻时,会是怎样的想法呢。

斯伯特·韦伯 5英尺6英寸(约1.69米)

与博格斯同一时期另一个名震江湖的小个子当属绰号“土豆”的斯伯特·韦伯。

韦伯最不可思议的成就,便是1986年,身高仅有1.69米的他硬生生从“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手中,抢走了当年全明星的“扣篮王”称号。

先说说多米尼克为什么叫“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给NBA带去的,首当其冲是各种难度极高,且非常花哨的扣篮动作。他每一个扣篮都让人感觉超越了现实,就犹如看电影特效一般,其独创的每一个扣篮都是精华般的存在。但同时如此神奇的他又是现实生活中的活生生的人类,所以当一名资深NBA记者在报道中给他冠上“人类电影精华”的称号之后,这个名头便受到广泛认可。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土豆”韦伯的“扣篮王”称号,是否震惊到你了呢。是不是想给传奇韦伯的称号前加一个定语呢。

比如,飞翔的“土豆”。

厄尔·博伊金斯 5英尺5英寸(约1.65米)

如果有一天,一个1.65米的小个子黑人跟你说:“我当年打球那会儿,晃过了韦德,晃倒了一个两米大汉,杀到篮下单挑奥尼尔没有被盖。哦对了,我还耍了邓肯三次,那都不是事儿。”

先别急着驳斥他在吹牛,拿出手机搜索一下“厄尔·博伊金斯”,说不定就是他。

所有人都知道,小个子球员的优势就是闪电般的速度和超强的灵活性。而1米65的博伊金斯,恰恰就是这两个优势的结合体,再加上其无与伦比的判断力,着实让内线大个子们感到头疼。

当年博伊金斯一人晃过同时拥有巅峰韦德和奥尼尔的热火全队,以及一次点飞石佛邓肯三次的事迹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

至于博伊金斯生涯命中过的关键球?那太多了。

内特·罗宾逊 5英尺9英寸(约1.75米)

如果说博伊金斯是典型的小个子打法,即速度+灵活,那么“小土豆”内特·罗宾逊就在速度和灵活上,加了一些爆炸性的力量,不然也不会被《体育画报》评为NBA最具橄榄球天赋的球员。

内特整个职业生涯中,被提到过最多的就是他的扣篮和盖帽。

扣篮方面,从他“小土豆”的绰号就可以看出来,他是和韦伯一样令人惊讶的小个子扣将。然而韦伯只拿了一个扣篮王,内特可是实打实地拿了3次扣篮大赛冠军。2010年扣篮大赛身着氪绿战袍骑扣“超人”霍华德更是一度被奉为经典。

再说盖帽,“小土豆”总有惊人之举。姚明,奥尼尔,霍华德等全明星中锋全都中过招,甚至连詹皇品尝过“小土豆”味火锅。

虽然这些盖帽大多数是奇兵突降,但是比内特高半个头一个头的你,敢想吗?

阿伦·艾佛森 6英尺(约1.83米)

资深艾迷可能都心知肚明,艾佛森的官方1.83米身高存在虚报成分,很多照片都可以证明艾佛森可能连1.8米都没有。尽管如此,说艾佛森是NBA最强的小个子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有意见。

艾佛森把蒂姆·哈达威的体前变向改进为killer crossover,成为当时联盟最令人闻风丧胆的脚踝杀手,无数晃倒防守者的集锦足以证明其强大,同时艾佛森的充满个性的着装风格也让联盟专门做出了规定,他的出现让NBA赛场充满了街头篮球的Freestyle味道。

当然,艾佛森最让人钦佩的还是其在球场上的战斗意志。2000-01赛季,东部决赛第四场,艾佛森遭到肘击,满嘴鲜血的他被裁判拦在了场下,他当即把血舔掉继续上场。就是在这个赛季,艾佛森凭一己之力将球队带进了总决赛,成为NBA最有名的孤胆英雄之一。

可以说,艾佛森影响了一个时代。

以赛亚·托马斯 5英尺9英寸(约1.75米)

这个名字不免让人想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给球神乔老爷子制造最大麻烦的活塞“坏孩子军团”领袖——伊塞亚·托马斯。

确实,和他有关。不过是因为以赛亚的父亲詹姆斯和朋友打赌自己的主队洛杉矶湖人会在1989年NBA总决赛中击败底特律活塞。然而最后活塞4:0横扫湖人。

虽然名字就这么草率地起好了,但是“小刺客”的绰号却是以赛亚自己靠实力拿下的。

2011年以赛亚进入NBA,身高1.75米的他自主进攻能力很强,运球突破速度非常快,钻人缝堪称小个子打球教科书。同时,以赛亚投篮准,打球积极,可以说是现役NBA得分能力最强的小个子。

不得不承认,这些打入NBA大杀四方的小个子们在天赋上,肯定有着他人不可及的优势。虽然身高是天生的,是不能靠人力改变的,但是,有时候篮球靠的不仅仅是身高,更是一种拼搏,不服输的精神。这些小个子球员没有任何一个对手高大,抵不过任何一个大个头壮汉的推搡,但他们依然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还有所有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刘宇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