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洞庭“骑迹” 2016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2016-12-26 16:01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4日,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畔虽然寒风凄凄,细雨绵绵,但是依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绿色骑迹洞庭800”2016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热身赛暨湖南(常德)自行车联赛柳叶湖站,推动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项国际顶级赛事在热身赛阶段就达到了办赛新高度,更为2016年常德市乃至湖南省的体育赛事创造了一个完美的收官盛典。

    被予以厚望的柳叶湖公路赛

作为集2016年系列热身赛的第三站、开赛以来的首场公路赛以及收官之战多重意义为一体的常德柳叶湖公路赛,在筹划之初便被寄予厚望。推进贯彻“体育旅游”的指导方针、深化落实“绿色骑迹洞庭800”的主题口号、由赛事带动消费、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等等,柳叶湖公路赛在万众瞩目之下鸣枪开赛。

事实上,上万名现场观众、百万人三网观看在线直播,包括英记茶莊、东业上城、森海、特维丝、汤臣倍健等国际和国内知名品牌的鼎力支持,以及赛事周期内各大搜索平台有关“常德”和“柳叶湖”等关键字搜索量的大幅提升,验证了一场富有主题内涵并有全民基础的体育赛事对一个城市发展的积极意义。

相较于前面两场分站赛——浏阳市大围山爬坡赛和长沙县龙头井越野赛而言,柳叶湖公路赛将“绿色骑迹洞庭800”的主题口号展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借助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一顶级赛事平台,以及配套的产业经济、旅游、文化、公益活动,打造“洞庭800”文化品牌,从而促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治理和发展,充分挖掘和利用湖湘区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社会各界共同打造湖湘精神传播和传承的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赛前,赛事组委会就已经正式开始推出以这一口号为主题的线上图片巡展及投票活动,并将持续至一月份,这无疑将使整个赛事的热度持续一段时间;而常德和柳叶湖在此基础上的持续曝光,相信会使其在未来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湖南体育赛事第一IP初见雏形

自国家“十三五”时期中《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以来,其中力争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的目标,更加清晰了我国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而发展大体育赛事IP,并以此带动城市经济、旅游及文化等产业的发展,成为了各地政府部门以及各企业的着力点。在此契机下,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应运而生。

以打造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授权的2.HC级洲际顶级公路自行车赛为目标的赛事,甫一诞生即完成了从浏阳大围山爬坡赛,到长沙县龙头井山地越野赛,再到常德柳叶湖公路赛的多类型自行车赛事,天生自带的光环使其IP价值不言而喻,湖南省体育局更是寄予其更高厚望,希望赛事成为湖南体育第一IP。

“从前三站热身赛的筹备和完赛情况来看,一站站走来,赛事影响力和热度不断提升,湖南体育第一IP已初见雏形。将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打造成为媲美环法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我们的目标。”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说道,“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助力“体育+旅游”战略进入快车道,将赛事打造成为全国‘10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排名前十的赛事,并基于热身赛和国际赛的基础上,与省旅游局紧密配合,与各赛事举办节点城市联合打造进入全国‘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赛事。”

藉此辞旧迎新之际,赛事组委会对2017年的赛事设定了更高的目标,组委会代表、湖南体运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曙对此进行了展望:“明年我们将会正式举行首届环洞庭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将会是一场世界瞩目的赛事。而在此之前预计还会举行至少5场的热身赛,以此将赛事的热度和影响力进一步传扬;与此同时,我们今年推出了“洞庭800”的品牌概念,这一概念将随着赛事的推进而进一步深化,而紧紧围绕其中的就包括了我们已经逐步展开的公益项目,比如和知名公益人士邓飞先生合作的洞庭湖环保公益项目,以及其他主题活动,比如寻找800个洞庭人、非物质文化的宣传与保护传承等等。可以说明年的赛事会更精彩,观众的参与度会更广,而赛事与旅游的结合度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