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体育感受快乐冰雪 东城第3届冰雪嘉年华启动

2016-12-29 15: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9日,以“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东城区第三届冰雪嘉年华在青年湖公园启动。来自东城区17个街道的社区居民代表以及全民健身志愿者进行民族民俗体育项目体验活动。图为与会嘉宾为嘉年华“开球”。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东城12月29日讯(记者 戚连民)以“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的北京市东城区第三届冰雪嘉年华暨第二届冰蹴球邀请赛活动12月29日在青年湖公园启动。来自东城区17个街道的社区居民代表以及全民健身志愿者进行民族民俗体育项目体验活动。

据了解,2016年东城区冰雪嘉年华活动将持续3个月,活动内容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着重突出以民族民俗冬季体育项目为特色,除了将拥有300余年历史的老北京冰上运动“冰蹴球”再次带回人们的视野中来,活动还将把冬季特有的娱乐项目、体育运动项目、观赏性项目、冬奥体验项目等内容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集合起来,让不同人群走上冰雪,体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中华传统体育得到传承及发展,让老一辈人在回味中锻炼,让年轻人在健身中传承。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届嘉年华活动内容将着重突出两大特点,一是全力打造青少年民族传统体育冰雪体验项目,活动期间将开展6场户外民族民俗项目体验课,由专业老师义务免费对青少年进行冬奥项目培训,让更多的青少年从小接触冬奥会、了解冬奥会。二是号召更多群众走进冰雪场地,无论在职职工、在校学生、少数民族,还是妇女老人、残疾人士,都能在东城区的冰雪嘉年华中找到属于自己适合参与的冰雪项目。

启动仪式上,由北京市民族传统协会组织的东城区冰蹴球邀请赛开启了东城区第三届冰雪嘉年华的大幕。来自安外三条小学学生代表李亚楠宣读了本次活动的倡议书。随后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该校五年级的30名同学在户外感受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旱地冰球”体验课程。课上同学们认真观察,模仿练习动作要领,最后还进行了一场比赛。学生们全情投入,享受着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与激情。据了解,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不仅是一所足球项目特色校,也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特色校,在保持了原有的夹包、推铁环、踢毽等传统项目外,借助“高参小”学校还开发了旱地冰壶球和旱地冰球等冰雪校本体验课程,孩子们在玩中学,在运动中促成长,在健康文化的氛围中提升综合素养。

当天现场,由东城区残联组织的“东城区残疾人旱地冰壶队”格外引人注目。赛场上,掌声不断。20名队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让在场的裁判员和志愿者深受感动和鼓舞。据了解,随着2022年冬残奥会的申办成功,东城区残联全面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积极推广残疾人冰雪项目。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2015年东城区残联在东城区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旱地冰壶等项目,为参加全国特奥运动会单项比赛储备力量。2016年东城区先后举办了旱地冰壶、台式迷你冰球和冰蹴球三个项目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其中,旱地冰壶项目已列入区体育局重点推广的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项目,并纳入政府折子工程。在区残联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东城区每个街道都成立了2支残疾人冰壶队伍,并成功举办了东城区残疾人旱地冰壶循环比赛,该比赛也是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举办的首个全区性残疾人冰雪项目赛事,全区17个街道的170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比赛。

此外,本届冰雪嘉年华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设在会场内的冬奥历史知识展览区。展览内容包括:前21届冬奥会的形成历史、项目的演进、我国冬奥代表团取得过的成绩,以及目前冬奥会中所涵盖的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的各类知识普及。该展览旨在广大市民在前往滑雪的途中轻松学习了解冬奥知识,感悟冬奥文化。现场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的围观,纷纷表示在展览中他们更详细地了解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22年冬奥会中中国队的表现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戚连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