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足球不能任性 中赫要做球队的服务员

2017-01-03 16: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来到海口,看望冬训中的北京国安全队,观看训练并和球员、教练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周金辉公开接受媒体采访,透露了国安增资扩股情况的进展,对于中赫扮演的角色,他十分低调地表达称是“志愿者”、“打工者”,另外为了更好地发展俱乐部,球队将建立咨询委员会。

股改

正在等待中国足协批复

所有人都非常关心国安增资扩股的情况,对此,周金辉介绍说,“我们和中信集团在去年12月27日正式签约,并于当天下午报送了北京市足协。据我所知,北京市足协在元旦之前已经受理完毕并且同意,同时上报了中国足协。现在,我们就是在等待中国足协的正式批复。”

中赫和中信都在等待足协的流程,周金辉说,“按照程序需要核准和公示,最晚到1月31日公布。所以我们现在就是配合中国足协,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中信集团和北京市足协保持了非常好的沟通,把我们的一些意愿,包括下一步的想法都及时进行了非常好的沟通。”

另外他还透露,中赫对于体育产业也有一些自己的认识,“中赫早在2009年就投资了体育产业,对体育产业尤其是对足球我们有一些自己的认识。但是这次增资扩股进入国安足球俱乐部,时间非常短,在中国足协正式批复之前,我们还要根据国安的具体情况、根据咱们国安的球迷等方方面面的一些实际情况,再做一些未来更能落地的一些规划,所以目前我还不太方便透露太多的细节。”

■球迷反应

“期待中赫国安能够利用首都的人才优势,把青训体系真正建立起来,带动首都的各行业各群体的足球活动,如企业足球、高校足球、中学足球、小学足球等,夯实大众足球基础,才能有金字塔尖的辉煌。”

探营

让队员知道中赫要干什么

袒露自己来看冬训的目的,周金辉说,“现在正在增资扩股的报批审批过程当中,虽然足协还没有正式地批准,但是冬训已经开始了。大家都知道,冬训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下赛季的成绩,因此我这次来第一个目的是希望能够正式地和每一位队员、教练员有一对一的良好沟通,要让我们每一位队员知道中赫到底要干什么,中赫到底能做什么,中赫到底是怎么样来看这支球队,我们要主动地沟通。同时我也特别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能够听到每一位队员对俱乐部发展的想法。”

周金辉希望给备战中的国安带来稳定军心的力量,“良好的沟通是基础,没有良好的沟通,再开放也没有意义。所以说我这次来一个是建立一个沟通的氛围,第二个就是稳定军心,使我们球员了解中赫、相信中赫。中赫为俱乐部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信心,还有资源,能够带领这个俱乐部创造更高的价值。”

■球迷反应

“周总对待俱乐部、对待球队、对待球员、对待球迷等所持的尊重的态度,可以看出,这是位尊重专业的老板,谨慎但科学。”

定位

搞足球不是一个人说了算

对于即将成为北京国安的大股东,周金辉这样给出定义,“如果中国足协正式批复以后,中赫成为国安俱乐部的股东了,那中赫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股东没有大小,股东只有负不负责任。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和其他的实体实业的管理不太一样。在一般的行业,可能大股东或是绝对控股股东一个人说了算,有钱可以任性,你就这么决策吧,可以不考虑其他因素。但是在一家职业的足球俱乐部,这是万万不可以的。”

周金辉说,“大股东、小股东都一样,你不能不考虑足球之外的事情,因此股东不能任性。股东应该像志愿者,股东更应该像一个打工者,为球队的建设发挥自己的力量,而不应该以一种我是产权拥有者、我就是老板的这种心态去指挥、去安排这个球队,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中赫如果能够成功地进入国安这支球队,我们一定会以一种积极的建设者,一种打工者,一种服务员的心态来建设这支球队。这就是我们的构想。至于说俱乐部更具体的发展,将来会根据董事会制定的要求,沿着市场化的路线去扎实推进。一旦有了具体的进展,我可以随时再跟大家沟通。”

■球迷反应

“希望新股东给国安带来些不一样的东西,也希望今年国安能重新振作!拿出敢闯敢拼的那股劲儿!最后说一句:罗总辛苦了!球迷们会记住您对北京足球的贡献!”

举措

成立“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

周金辉对于国安俱乐部的未来也有明确预期,“我们将来就是由足球专业领域的专家、我们球迷的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一个‘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我们会定期地组织召开一系列的会议。这些会议不会完全决定俱乐部的发展,但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会使俱乐部更加健康。”

对于委员会人员的构成,周金辉说,“第一个就是足球专业人士,足球是比较专业并且有自身发展规律和规则的。一定是一些懂足球、爱足球、懂规则、专业的人来给我们积极地建言献策、出出主意;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国安队的球迷,我觉得球迷对这个球队,就像最爱我们的人一样,但是如何把我们对球迷的爱反映到俱乐部的建设当中去,这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所以,‘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会有我们的球迷代表;第三个就是媒体,将来国安俱乐部一定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平台,需要和媒体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这个过程当中有建议,甚至会有批评,但是我们都能接受。因为只有这些媒体朋友的监督、建议、甚至批评,才能使我们更健康地成长。”

■球迷反应

“2009年1月,北京国安俱乐部聘请史万春、年维泗、郎效农、王俊生、陆俊和汪大昭任国安俱乐部的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陆俊为裁判总顾问。当年北京国安获得中超联赛冠军。可喜可贺,中赫又走上了正轨,可以争冠了。”

安排

会面主帅

拍板引援人选

今天,新主帅何塞就将抵达北京,随后也将与周金辉见面。何塞和他的团队预计今天清早抵京,这也是何塞与国安俱乐部高层的首次会面,据了解,这次会面将决定国安这个冬天的引援计划。

来中国之前,何塞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说:“有竞争力的球员,如果不给他们那么多的钱,他们是不会到中国去的。我的球队里有巴西国家队的球员,奥古斯托能够在任何一支西甲球队踢球。”在谈到执教国安时,何塞表示:“我们先在海南进行训练,2月我们将前往马贝拉(西班牙)训练三个星期。事实是,国安把赌注押在了我身上,他们也可以选择埃里克森或者邓加,但他们选择了一个了解的人。当然,我很高兴,因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球迷反应

“对比其他俱乐部教练组,好像何塞身边就两个助手,其他都是由中方教练组成,但愿是相辅相成,而不是干预朝政。”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