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10冠辉煌 王宝泉8夺最佳教练

2017-01-04 08:1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历史课】天津女排10冠辉煌 王宝泉8夺最佳教练

新浪体育讯  天津女排凭亮眼的成绩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天津体育的旗帜,是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创办以来最成功的球队。从2001-2002赛季首次打入三甲起,15年联赛斩获10个冠军、2个亚军和2个季军。天津不仅成为继上海后第2支荣膺联赛5连冠的球队,还在2005年、2009年和2013年实现全运会3连冠。球队虽屡受非议,但无碍其国内排坛的霸主地位。

97年赵雪琪带队首战联赛 新秀冒尖2001赛季崛起

天津在1997-1998赛季首次参加排球联赛,当时给外界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脾气火爆的主帅赵雪琪。本就鲜有女帅在一线执教,像她这样说话如此直接的更是罕见。赵雪琪的执教方式虽颇受非议,但对球队有杰出贡献。一手发掘并培养了张静坤、杨洁、李珊、张娜等人,堪称天津女排辉煌的奠基人。1997-1998赛季率队力夺第5;1998-1999赛季排名第6,期间历史性引进中国排球联赛的首名外援——俄罗斯主攻切连科娃。

尽管1999-2000、2000-2001赛季连续为保级奋战,但在王德学、王宝泉两任主帅的带领下,天津完成了新老交替。2001-2002赛季王宝泉患结核性脑膜炎,改由常良才担纲主帅。上海王朝颠覆后,主攻李娟、王莉,副攻杨洁、张萍,接应李珊、二传丁红莹和自由人张娜构成的阵容初具和八一、辽宁分庭抗礼的实力。当年联赛一举杀入4强,半决赛虽0-3不敌辽宁,但季军战3-0横扫四川,首次跻身三甲。

王宝泉执教成绩飞跃 以弱克强3挫八一夺3连冠

八一在2001年九运会和2001-2002赛季联赛接连折桂,就在大家以为该队会开创新王朝之际,未曾想天津异军突起成为新霸主。绝对实力虽非最强,但技术相对全面、心理素质过硬,成功把握住机会连续3年联赛夺魁,巧合的是总决赛对手都是八一。

2002-2003赛季王宝泉重掌帅印,天津仅在小组赛1-3输给南部1场,半决赛3-0横扫南部复仇首次跻身决赛。总决赛面对实力稍胜一筹的八一,天津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决胜局,第五局从13平鏖战到23平,靠顽强的意志品质磨垮了对手,以25-23的高比分险胜。全队通力合作3-2力克八一首夺联赛冠军,主帅王宝泉和副攻张萍分获最佳教练和最佳发球。

2003-2004赛季天津只在小组赛末轮0-3输给辽宁。总决赛的津军对决堪称“矛盾之争”,八一实力更强,即使客战也雄心勃勃要夺回冠军。首局溃败后,次局八一主帅林榆廷果断将两副攻赵蕊蕊和索玛换位收到奇效,二传宋妮娜灵气尽显充分调动了攻手连扳两局。天津在大比分1-2、第四局20-22落后的情况下咬牙顶住,3-2逆转翻盘斩获第2冠,但决胜局局末的判罚也曾颇受非议。王宝泉和李珊分获最佳教练和最佳拦网。

2004-2005赛季天津唯一的失利是第二阶段客场2-3不敌浙江。半决赛面对强势反弹的江苏,主场3-2险胜、客场3-0横扫,连续第3年闯入决赛。总决赛第3次与八一争冠,也是天津首次在实力上超过对方。尽管天津由新秀殷娜取代了老将王莉,但八一在赵蕊蕊和董凌鸥受伤后实力受损更严重。双方实力有差距让总决赛悬念不大,天津主客场均以3-1获胜,双杀八一成为继上海后第2支联赛3连冠的球队。王宝泉连续3年当选最佳教练。

05-06赛季遭辽宁双杀丢冠 重整旗鼓5连冠追平上海

2005-2006赛季天津感受到了来自诸强的冲击。小组赛先后1-3不敌八一、2-3负于江苏;半决赛主客场均以3-0横扫河南,连续第4次闯入决赛。总决赛的对手是在老帅岳金库带领下进步明显的辽宁,天津主客场都没能充分发挥防反优势,反倒对王一梅的强攻限制不力,遭双杀均以2-3告负,两战的决胜局分别是14-16、15-17惜败,未能赢得4连冠。

2006-2007赛季天津推新,杨洁和张萍因受伤病困扰多以替补亮相,霍晶和杨娅男联袂挑起副攻线;二传魏秋月取代丁红莹成为绝对主力。第一阶段在北区争夺中只输1场与辽宁占成平手,小分吃亏排名次席晋级;半决赛3-0横扫南区头名八一,再度与辽宁争冠。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天津变阵奏效,两老将杨洁和王莉首发建功,客场3-1、主场3-0两克辽宁,总比分2-0获胜重夺冠军。王宝泉和魏秋月分别当选最佳教练和最受欢迎球员。

张萍和张娜因伤缺席、杨洁联赛前期也难登场,副攻霍晶和杨娅男成长,自由人王茜上位。预赛阶段第3、第5轮分别输给辽宁、山东后,天津迅速调整,自第6轮起打出16连胜问鼎冠军,彰显了整体实力上的优势。薛明在结束B组比赛后加盟、总决赛招揽内援张越红和刘亚男,更让天津如虎添翼。总决赛面对宿敌八一,客场分别以3-0和3-1获胜,回到主场又在次局上演了13-20落后成功翻盘的好戏,终以总比分3-0卫冕。

2008-2009赛季天津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李珊、杨娅男等主将因伤缺席、主力阵容年龄偏大增加了卫冕难度,循环赛被上海双杀更令其总决赛前景不被看好。总决赛阵容由主攻李娟、王莉,副攻霍晶、杨洁,接应殷娜,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王茜构成,副攻拦网高度和主攻调整攻能力较之争冠对手上海都有差距。首回合客场2-3先输后,天津调整策略奏效,给对方两主攻何晴和陈伊娜施压充分,连扳3场斩获第6冠。不仅夺冠次数超越上海,也成为首支两度荣膺3连冠的球队。王宝泉和杨洁分获最佳教练和最佳扣球。

2009-2010赛季天津向刚起步的广东恒大输出了主攻王莉、副攻杨洁和二传于静3将,新秀主攻陈丽怡首次晋升主力表现出彩。常规赛虽先后以2-3输给浙江和八一,但半决赛成功顶住八一的挑战,客场3-0完胜、主场3-2险胜,双杀对手再度与上海争冠。总决赛首场陈丽怡受限虽让天津客战遭零封,但回到主场后先后以3-0和3-1获胜,总比分2-1力克对手夺下联赛第7冠。王宝泉第6次当选最佳教练,陈丽怡斩获最佳发球。

2010-2011赛季王宝泉出任天津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刘晓明成为主教练。李娟和魏秋月受伤病困扰,李珊不得不重披战袍出任接应,殷娜回到主攻线搭档陈丽怡,二传米杨和副攻张晓婷也得到锻炼。常规赛遭山东爆冷,自05-06赛季总决赛失手辽宁后保持多年的主场不败纪录作古;连败浙江和恒大无缘常规赛冠军;半决赛客战浙江2-3告负,回到主场后完胜入围决赛。总决赛首战零封恒大后,次回合优势局面下遭翻盘,决胜场0-2落后米杨替补建功惊险逆转,总比分2-1获胜,9年联赛斩获第8冠,成功追平上海的5连冠。刘晓明被评为最佳教练,魏秋月荣膺最受欢迎球员,张晓婷获得最佳扣球。

5连冠后天津新老交替不顺成绩出现起伏。2011-2012赛季杨娅男退役、霍晶伤重,被迫由年仅17岁的王宁携手张晓婷担纲副攻,接应启用新秀李莹。刘晓明带队第一阶段一度远离前4名,好在第二阶段力挽狂澜最后时刻凭胜场优势力压江苏跻身4强。半决赛虽展现出超强的防守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仍被拥有强援的广东恒大主客场双杀,10年来首次无缘决赛。季军战两胜八一落位第3,没能实现6连冠的伟业。

2012年3月功勋教练王宝泉重掌帅印,狠抓小球让天津抗衡诸强更有底气。2012-2013赛季王宁因全运规则限制缺席被迫由王佳敏顶上,虽拥有魏秋月、米杨和姚迪3名二传,但攻手位置只有李娟和刘亚替补,殷娜、陈丽怡和李莹压力极大。常规赛3负浙江和广东恒大,以11胜3负头名晋级4强。半决赛客战北京1-3告负,回到主场后3-0复仇,凭局分优势逆袭晋级,时隔2年再获争冠机会。总决赛在魏秋月的出色调度下3-1、3-2两克卫冕冠军广东恒大,斩获联赛第9冠。王宝泉第7次荣膺最佳教练。

2013-2014赛季天津内外交困。小组赛伊始连输3场、米杨和王宝泉将帅失和,一时间4强都成为难以企及的目标;魏秋月从阿塞拜疆回归后成绩回暖,复赛7胜1负力夺常规赛第3;半决赛出人意料主客场双杀升势明显的八一晋级决赛。总决赛面对技术全面、李静表现强势的浙江,天津没能将逆袭进行到底。首回合主场2-3惜败后,次战3-1胜出扳平,但决胜场2-0领先没能顶住对方反扑2-3败北,总比分1-2不敌浙江第10冠梦碎。

2014-2015赛季天津遇到更多困难。姚迪独挑二传重担经验不足,3连败后引进塞尔维亚外援内索维奇和莫尔纳也难力挽狂澜。殷娜、李莹和王茜受伤病困扰让新秀于鋆炜和刘立雯获得更多机会。小组赛5遭败绩仅列第4勉强跻身8强,复赛难有转机提前3轮无缘4强,最终仅以4胜10负积13分获得第7名,14年来首次被挤出联赛三甲。

2015-2016赛季天津加大引援投入。古巴接应卡里罗能力出众且职业素养高,二传姚迪进步明显,殷娜改打自由人后陈丽怡承担6轮一传基本顶住,重回主力阵容的副攻王宁表现不俗,李莹多次替补起到关键作用,天津卷土重来4强赛抢眼。半决赛与网口强势的八一鏖战5场,总比分1-2落后成功翻盘,决胜场也激战五局涉险过关。总决赛对垒攻击力突出的江苏再陷苦战,主场以3-1连下两城,客战相继以0-3、2-3落败被对方扳成2平,决胜场先输后赢3-1逆转获胜,总比分3-2力克江苏,时隔3年夺下联赛第10冠。王宝泉第8次荣获最佳教练。

本赛季天津续签卡里罗,引进塞尔维亚重炮米哈伊洛维奇,两新秀王媛媛和李盈莹获得更多锻炼机会。8强赛暂列次席的天津整体表现稳健,有机会向联赛第11冠发起冲击。

(高加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