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归来眼前一片陌生

2017-01-04 09: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过完圣诞长假后,国足意大利籍主帅马塞洛·里皮将于1月4日返抵广州,随后前往南宁准备率队参加“中国杯”赛。由于本次国足集训队征调了多名来自上港、申花两支参加亚冠比赛球队的球员,中国足协及教练组先后对集训名单进行了两次调整,缺少大部分主力的国足,其竞争实力大打折扣在所难免,“银狐”新年刚一开工就遭遇“无米之炊”。

国足名单历经两次改动

里皮新年首项工作就是率队参加即将于本月上旬在南宁举行的“中国杯”。虽然这项赛事被安排在非国际比赛日期间,与中超俱乐部冬训计划产生冲突,但比赛却是今年3月下旬12强赛中、韩比赛前中国队仅有的一次实战锻炼机会。从现实角度来说,里皮可以利用这次机会磨合战阵,同时提升队伍的信心。

去年12月25日左右,中国足协曾将国足教练组敲定好的一份国足集训名单发送到相关俱乐部,恒大、苏宁以及国安、鲁能等传统劲旅无一人入选,而作为新赛季亚冠参赛球队的申花、上港两支上海球队却分别有4人入选,其中不乏武磊、颜骏凌、曹赟定、蔡惠康等参加12强赛比赛的国脚,教练组如此确定名单的一个技术原因是,申花、上港等队冬训启动较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不得不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充当润滑剂,协调个别人员的调换,到昨天公布为止,名单已先后有两次调整,延边富德门将池文一、辽足门将石笑天、中甲内蒙古中优邓涵文及效力于日本J2联赛的U22国脚王靖斌得以补充入队。

“银狐”开工就遇“无米之炊”

被上述4人顶替的分别是上港的颜骏凌、武磊和泰达的杨启鹏、白岳峰。从位置来看,这是一次对位调整,但就球员个人能力来说,这次调整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实力打折。除此之外,已经入选本期集训名单的申花4将毛剑卿、曹赟定、李建滨、柏佳骏,将只参加国足本次杯赛首场与冰岛队的比赛,随后便将赶赴日本冲绳与正在那里备战的申花队汇合。

既然人员实力打了折,那么中国队能否通过“中国杯”获得更多实惠呢?按照有关方面说法,本次比赛为国际足联认证的国际A级赛事,比赛的成绩也与各参赛队的国际排名积分挂钩。从克罗地亚、智利、冰岛3支客队确认的来华名单看,3队都派出了“二队”,但综合实力依然不容小觑,中国队如果不能在这些球队身上取得理想战绩,那么损失的不仅仅是排名积分,恐怕还有球队整体的士气。

12强赛最后俩主场尘埃落定

新年之前,中国足协曾通过“竞标陈述”确定12强赛国足最后两个主场的举办地。经过“国足主场工作小组”的投票,长沙市、武汉市最终脱颖而出,待到本月中旬通过亚足联的实地考察后,长沙贺龙体育场、武汉体育中心就将正式“中标”。由于武汉、长沙距离广州的距离都不算太远,因此这样一个结果对于一直希望将主场放在广州的里皮来说也还算圆满,里皮的助手德罗索上个月也曾专程考察过这两块场地,对场地情况也比较满意。

按照计划,国足管理团队将于今天先期抵达南宁,而里皮也将于明天飞赴南宁,他新年的工作也将从熟悉手下这批名字还叫不出来的年轻人开始。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国足最新名单

上海上港:蔡慧康、傅欢

上海绿地申花:曹赟定、毛剑卿、柏佳骏、李建滨

河北华夏幸福:高准翼

延边富德:池忠国、崔民、池文一

天津泰达:惠家康、胡人天

辽宁宏运:石笑天

河南建业:尹鸿博

杭州绿城:冯刚、陈中流、邹德海

长春亚泰:裴帅、范晓冬

大连一方:汪晋贤

内蒙古中优:邓涵文

日本冈山绿雉:王靖斌

天津权健:杨善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杨善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