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炜:可能再打一两年退役 约什还需适应CBA

2017-01-09 09:0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2017年CBA全明星周末拉开大幕。本赛季为四川男篮效力的刘炜接受了搜狐CBA官网的专访。

作为一名老将,刘炜可以被称为是全明星的常客,对于全明星赛,刘炜也十分的认同。“其实每次给我自己的印象都是非常深的,感觉非常不错。觉得在常规赛中间有一个这样的全明星周末对球员,教练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能够去调整的时间,因为有连续的比赛,如果能有这么几天在身心,身体上能有更好的调节,我认为也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给广大的球迷奉献出更精彩的表演。”刘炜说道。

作为一名老将,刘炜一点也不服老,在被称为年近40的老将时,刘炜还立刻纠正说现在自己还是三字开头,而刘炜是如何保持这样好的状态的呢?“其实跟之前差不多,现在的整个联赛,球队也慢慢职业化了,其他的球员也一样练得非常刻苦,慢慢了解到身体是自己的,知道怎样去保护他。”刘炜说道。

尽管暮年,但是刘炜依旧被不少人称为国内前3的控卫,对此刘炜十分谦逊,坦言只是想尽量多的帮助球队。“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在场上跑的更快一点,体力能更好一点,能更多地帮助球队。”刘炜说道。

而在几年前,在拥有姚明的情况下,刘炜通常是首个遭到球迷质疑的,对此,刘炜也表示出了他的无奈。“挺多的时候挺无奈的,觉得少说多做会好一点。”刘炜说道。

而对于退役,尽管刘炜并没有太仔细的去思考,但是直言可能也就再打1,2年。“也就这么1,2年差不多了,还要看身体的感觉,最起码近1,2年身体的感觉还不错,先不会去考虑太长时间。”刘炜说道。

本赛季,在客场对阵上海的比赛里,当刘炜出场后,不少观众喊出了刘炜MVP,对此刘炜表示十分感动。“回到上海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就跟回到家一样,而且今年又多了一个地方,新疆也是我的主场。回到新疆其实是没有想象到的,赛后跟西热力江也说了,他也说没有想到有球迷会有那样一个挺欢迎的态度,所以感觉还挺感动的。”刘炜说道。

与大多数的球队不同,四川男篮签下了两年大个外援,这也让担任控卫的刘炜承担了更多的压力,对此刘炜称有压力才有动力。“压力肯定会大一点,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就看怎么把压力转化成动力了。当然了过程也会很辛苦,就看怎么在球场上发挥自己的能量了。现在球队上运转的不错,赛季一开始伤病对球队的打击真的挺大的,但是现在慢慢的恢复过来了。”刘炜说道。“希望球队能越来越好,伤病也不单单是我们球队的问题,所有的队都一样,都是公平的,看怎么能在现有的情况下把球队捏合的更好一点。”

目前联盟中越来越多的球队都开始引进大牌外援,让CBA联赛的外援质量也越来越高,而刘炜也经常需要对位实力出众的外援,对此刘炜认为这就是篮球与众不同的地方。“这就是篮球的魅力,他不是拳击也不是击剑,也不像跑步一样可以通过个人。他需要5个人的共同协作去面对各种困难,我们现在要学的就是整体篮球,像欧洲篮球那样,每个人都会有优点跟缺点,怎样能在场上把每个人的优点发挥得更好,缺点能弥补起来,就是最高的境界。”刘炜说道。

上赛季,四川男篮在邓哈哈组合的带领下拿到了总冠军,其中,哈达迪无疑是球队的灵魂人物,本赛季刘炜与哈达迪的配合如何呢?“现在慢慢的已经会有眼神的交流了,因为他归队太晚了,加上之前又有伤病,在赛季开始前2天才归队。他跟其他球员还不错,但是跟我一起打球的时间真的是挺少的,还好,我们之间的化学反应还不错,但是觉得还没有到非常非常默契的阶段。”刘炜说道。“如果很多球员在一起打球时间长的话,一个眼神,一个嘴巴的小的动作就知道要干什么,这样的球现在会有,但是还比较少,所以在一起的时间还是太少了。”

由于哈里斯在赛季初的受伤,四川男篮紧急招来了曾有鹰王之称的约什-史密斯,对于这位前NBA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刘炜认为约什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慢慢的适应。“约什已经慢慢在适应了,因为约什在场下非常大度,人很好。之前他也是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在能力上是毋庸置疑的,只是到队的时间太晚了,跟球队没什么磨合。对我而言,他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慢慢的适应队友,也需要时间去慢慢的适应CBA。对他来说难度很大,但是通过他自己的调节,已经慢慢适应了。”刘炜说道。

在上赛季夺冠后,四川男篮的主帅杨学增收到了不少的赞扬,而刘炜也表示杨指导对他的帮助很大。“感觉杨指导是个心特别大的教练,度量特别的大。很多东西都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有了这个度量,他才能承受足够大的压力,在杨指导的带领下,这赛季在四川男篮也有了很好的发展,跟杨指导的鼓励跟教导也是分不开的。”刘炜说道。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