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散文阅读量超400万 孙杨被誉正能量代表

2017-01-09 09:0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傅园慧散文阅读量超400万 孙杨被誉正能量代表

中国游泳队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在1月7日迎来了自己的21岁生日,这天早上,她收起了搞怪的表情包,发表了一篇超过2000字的长文,深情回顾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短短两天累积超过400万的阅读量,赶超不少畅销书作家与网络大V。在文字尽量精简、图片尽量精彩的微博世界,笔耕不辍的中国体育人是多么值得肯定与表扬。除了写得一手抒情散文的傅园慧之外,还有正能量新闻工作者孙杨、一言不合就写诗的国乒“徐志摩”张继科以及惊动了著名语文期刊《咬文嚼字》的羽坛课代表林丹。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张继科

中国乒坛的新月派“诗人”

“张继科,男,当代著名诗人。山东青岛人,汉族,代表作有《方向》、《投影》等。受新月派诗人徐志摩影响,善用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重峦叠嶂,琅琅上口。语言朴素凝练,明白晓畅,富有哲理,具有高度的概括性、鲜明的形象性、浓烈的抒情性与和谐的音乐性。现代诗坛普遍认为张继科现代诗成就较高。”

输入“张继科”与“诗人”,记者搜到了这样一段简介。诗人已成为中国体坛第一网红张继科的标签。张继科热爱写诗原来遗传自老爸,他的父亲张传铭很喜欢写诗,文采不俗。作为中国乒坛的新月派诗人,去年8月21日在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赋诗一首《世界在等待你们》,旋即引起中国文体名人范冰冰、章子怡、黄晓明、姚晨、孙杨在微博上以中国女排夺冠为主题互斗文采。在迷妹眼中,写得最好的当然是她们的“老公”张继科。“这世界,仿佛常常在等候着,等候着,它的诗人。郎平指导,您就是为中国体育书写史诗的,永恒的传奇。向您致敬,中国女排。”这首诗更被刊物《党员经典导读》收录,这是由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新一代党员读物,集红色经典、文化经典和职场精要为一体,是以青年党员、白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阅读对象的思想文化类党员读物。

自此之后,诗人张继科的创作欲一发不可收拾,他的诗多数源于生活,例如奥运会结束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节假日也是他诗兴大发的时候,例如国庆节、中秋节,或者,他会给范冰冰、谢娜等娱乐圈好友赋诗一首。总之,微博已经成了张继科发表新作的平台,最新的一首,是他庆祝老爸生日。“老爸生日五十八,寿比南山心里夸,一生操劳为乒乓,心系国球在中华”。试问这位集英俊、才华、孝顺于一身的张诗人,有谁不爱?凭借这一新作,张继科一夜收获网友点赞超过30万次。其实,每一次发表新诗,张继科遍布在大江南北的“媳妇们”都会争相转发,更发起了学习“老公”诗作的线上讨论。看来,张继科能够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以4亿热搜次数高居中国代表团之首,除了睡不醒、球打得好、人长得帅之外,笔下生花的本事也有相当的贡献。

林丹

不带标点符号的课代表

张继科的新诗入选新一代党员读物,而林丹的微博则上榜著名语文期刊《咬文嚼字》的2016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能被如此权威的语文期刊纠错,也只有中国羽坛语文课代表的“超级丹”这么有面子。

在微博世界里,林丹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他所发表的任何文字都是不带任何标点符号的。从2013年12月31日开始,林丹的233条微博里,除了相关的代言与广告宣传之外,最多的就是感谢球迷对自己的支持,然而,如果大家的断句水平差一点,课代表就能把你绕晕。以下是部分他发表过感谢球迷的微博内容:从2006年到现在再次拿到日本公开赛冠军感觉很棒谢谢所有守在电视机前给我加油的球迷们也谢谢陶菲过来给我加油;谢谢今天来机场的球迷下雪回去路上小心你们的祝福我都看到了苏杯见;拿到第一个澳大利亚超级赛冠军很开心在悉尼的一周生活得也很开心感谢所有丹迷的支持不管去到哪里我们都在一起;这次在韩国比赛虽然不是在首尔还是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来到现场给我加油还唱国歌让我非常开心也非常感动谢谢丹迷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下去谢谢大家;第四次出征奥运谢谢丹迷们来送机又要30个小时的飞机加油……

林丹入选《咬文嚼字》,并非因为他的写作从来没有标点符号,而是分不清“做”和“作”。迄今为止,林丹微博上最为轰动的一条,就是去年11月他在出轨视频曝光后所发的道歉声明:“做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对不起”。《咬文嚼字》认为,体育明星的词形错误:“作为”误为“做为”。“做”“作”两字在语用中常常纠缠难辨,但还是有一些基本的运用规律可循:表示抽象语义多用“作”,表示具体语义多用“做”。“作为”是介词,常用来介绍某种身份或某种性质。

看来,这个声明的正确版本是否应该是:作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对不起!

孙杨

正能量体育新闻工作者

与诗人张继科、课代表林丹、散文少女傅园慧相比,孙杨的文风平实,被网民形容为兢兢业业的体育新闻工作者,通过写实的方法记录生活的点滴,同时传播正能量。

孙杨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训练、比赛以及参加综合节目。“水里一条龙,陆地变呆萌……谁说的?没毛病。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从不适应到适应,从宁愿下水游一万米到爱上这身军装,反正该经历的这次都经历了,空军新兵孙杨和你们一起踏上海陆空的征程!”他与杨幂等明星一起在真人秀节目中当上空军,表现可圈可点,在节目播出之前,他不忘通过微博进行宣传。

“今天走进吉利汽车春晓工厂,被震撼到了……这背后是匠心工艺的不懈追求,更是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信心和雄心。感恩付出、感谢陪伴。”去汽车企业参观,到医院纠正牙齿,“孙记者”都能图文并茂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向网民们一一交代。“为了伦敦和里约,牙齿矫正的事情一拖再拖。而今天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我的牙终于准备要‘立正站齐、改斜归正’啦!”

在给父母祝寿这事儿上,张继科写诗,孙杨则以叙事的方法表达:“今天老爸生日,上午带老爸去检查身体,然后去训练,晚上和家人简简单单地吃一顿饭就觉得很幸福了。都说父爱是深沉的,不善言辞的爸爸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一直是我的榜样。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爸妈身体都能健健康康的!祝老爸生日快乐!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你们!”看到了吧,平实,就是孙杨微博最大的特色。这位体育新闻工作者如今拥有超过3000万粉丝,居中国体坛之首。

傅园慧

散文少女阅读量四百万

《我,傅园慧又生日了》,傅园慧在1月7日发表的这篇长文当中,把里约奥运会之前的奋斗历程浓缩概括在2000多字里。看过了这篇生日长文,人们更能理解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第三名后的“得意忘形”了。

回顾过去的一年,傅园慧觉得自己过得比较痛苦。“那是一种深刻的绝望。就像是身在黑夜里,抬头望不见星星和月亮,刮骨的冷风吹在身上。四周没有任何一个人。只有我自己。我看不见一丝光,看不见一点希望。但还是想要努力往前走,因为只有走出这片黑暗的绝境,我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才会找到黎明的曙光或者一个更坚强更勇敢的我……”

她所形容的,是备战奥运会期间的种种不堪回首的艰辛。她曾经练到肩膀都抬不起来,曾经想过要放弃游泳收拾包袱回家,后来,她发现困扰自己的魔鬼其实是内心不够坚定。“是因为我在坚持与放弃之间犹豫不决。这带给我了最大的痛苦。它像毒药一样一点点腐蚀我的意志和精力,而我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在战胜心魔后,她下定决心不能当逃兵,“我是要死也死在战场上的人”。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她甚至认为游泳池都是为她而建的。“尽管只是第三名。可能在好多人眼里嗤之以鼻,但那是我用整个身心换来的。它比所有的荣誉都要好。站在领奖台上时,我谁也看不见了。我就看见红彤彤的大国旗飘起来了。仿佛上面有我的大脸。”

可贵的是,这篇长文中不乏笑点,例如傅园慧强调自己的双下巴小了一些,夜色茫茫经过坟场和教堂,又怕有妖怪吃了自己。明明21岁了,她却高呼:我傅园慧永远十三岁!进入新一年,洪荒少女把目标锁定7月的游泳世锦赛:“在七月世锦赛前,我怕是还要生不如死一次了。毕竟没有生不如死。哪来的全新突破。”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雷煜 杨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