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卡瓦略为何得上港青睐:安心当替补+外援新政

2017-01-09 11:3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六,当38岁的葡萄牙中卫里卡多·卡瓦略如此突然地出现在上港队冬训的训练场时,的确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虽然上港俱乐部方面还没有任何官方的消息,但已经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为什么上港队的第5外援会和卡瓦略这样一位荣誉等身,可又年事已高待业半年的球员联系在一起?

曾经的欧洲最佳中卫

说到里卡多·卡瓦略,名气绝对不小。在酒店,在训练场,找他签名合影的并不比奥斯卡少。这个名字代表着什么?21世纪以来欧洲最成功的后卫之一!

出道至今,这位葡萄牙球星除了没有获得过世界杯,其他的奖杯一个都没有拉下。最初效力葡超波尔图期间,一次欧冠冠军、一次欧联杯冠军,三次葡超冠军、一次葡萄牙杯冠军;跟随穆里尼奥转战切尔西,三次英超冠军、三次足总杯冠军、两次联赛杯冠军;皇家马德里时期,一次西甲冠军、一次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国家队层面,欧锦赛、世界杯,卡瓦略参加了近些年来所有的国际大赛。从2004年欧锦赛亚军;2006年世界杯四强,到去年夏天以38岁的高龄终于和葡萄牙队一起获得了欧锦赛的冠军。

2013年,35岁的卡瓦略进入职业生涯晚期,自由身从皇马加盟法甲摩纳哥。没想到居然又是以主力身份连续踢了三个赛季,一共出场118次,上赛季各项赛事出场44次。这三个赛季摩纳哥的成绩呢?第一年联赛亚军,后两年都是联赛第三。

今年5月将年满39岁,去年夏天之后无球可踢,除了这两点,卡瓦略的履历还真的算不错了。如果就是按照获得冠军的数量和质量来说,一旦上港队真的官宣签下他,这肯定就是中超有史以来的最大牌球星。

半年没踢到底行不行

支持签下卡瓦略的球迷表示,至少葡萄牙人在上赛季法甲还是几乎全勤的主力,半年前还在踢欧锦赛,三场小组赛也都是踢满90分钟的主力。

反对者的观点是,卡瓦略在摩纳哥最后一个赛季球队防线38场比赛丢50球,欧锦赛上最后夺冠的葡萄牙队从淘汰赛阶段开始就一直没有让他打首发。

应该说,在高水平比赛中已经走下坡路,对于38岁的卡瓦略来说再正常不过,也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是这并不就意味着他无法在中超立足,因为在成为自由身后,据悉卡瓦略也一直跟随老东家摩纳哥训练保持状态。

而从他来到上港队的三堂训练课来看,一到多哈的卡瓦略,没有太多调整,就直接开始跟队合练。上周六的上下午两堂训练课,卡瓦略完全可以跟上港队高强度的全部训练,至少说明他的身体状态还是不错的。当然,周日上午的训练课里,球队分队比赛的时候,卡瓦略在边上单独训练。但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晚上是上港队的热身赛,博阿斯需要演练一下比赛阵容,而初来乍到的卡瓦略基本不会在这场比赛中登场。

卡瓦略到底行不行,比赛是检验的最好标准。这样级别的球员,只要还有自己巅峰时期的五成功力,然后能够有认真的态度,踢个中超肯定是没问题的。而且上港队后防线上目前就是缺有经验的老将压阵,石柯、贺惯等年轻球员也可以好好跟着卡瓦略学习和提高。

“外援新政”难再签大牌

上港队需要补强后防线是共识,尤其是将亚外名额用在了后腰位置上之后,后防线上选择一名非亚外也在情理之中。之所以会考虑卡瓦略这样的免签老将,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前场三位巴西球星基本将固定为主力,那么像他这样能够安心当替补的球员就是十分合适的选择。

第二个原因是2018年中国足协极有可能采取3+1的外援新政,在胡尔克、奥斯卡以及埃尔克森都是长约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去用长约再签一名大牌球员,否则明年的解约金就太吓人了。而不签长约,大牌球员也肯定是不会来的。据葡萄牙媒体的消息,卡瓦略将和上港队签的合同也就是一年。

鉴于博阿斯和卡瓦略的私人关系,还有人认为这笔签约有任人唯亲之嫌。这个说法同样不靠谱,要知道博阿斯可是顶着一定要拿一个冠军的压力来上港队,他不会傻到拿自己的未来去冒险。一个不需要转会费的自由身球员,一个薪水不会很高的老将,这个里面也不会有什么油水可捞。

以博阿斯在上港队执教至今以来的“工作狂”作风,既然找来了卡瓦略,就说明他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有了自己的判断和取舍。

所以,卡瓦略到底是惊喜还是惊吓,先等上港俱乐部官宣了再来讨论,然后再等踢了比赛了,那时候才最适合来评判。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俞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