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杜锋:做广东主帅非常累 球队目标进季后赛

2017-01-10 09:5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末CBA全明星周末在北京激情上演,广东男篮主帅杜锋作为南区明星队的助理教练参与了比赛,他也接受了搜狐CBA官网的专访。杜锋直言作为广东队主帅非常累压力大,本赛季广东男篮更新换代,目标还是先进入季后赛,由于年轻队员季后赛经验不足,还是先做好眼前。

谈到来到全明星赛的感受,杜锋表示:“我觉得很不错,活动安排很满,很充实,比较开心的一件事情。”杜锋在全明星赛中也与姚明有所沟通,对于此前有关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国家队主教练的传闻,杜锋表示:“到底消息真假不清楚,但姚明为中国篮球做了很多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他现在也是在为中国篮球努力做一些事情,不管他担不担任这些职务,他都在为中国篮球做着贡献。”

对于自己当初选择做教练的初衷,杜锋表示:“退役后还是不太想离开篮球场,在篮球联赛中有很多工作,比如俱乐部工作,管理层也好,但是作为教练还是能够更直接去接触篮球,这也是自己喜欢的方向。其次教练更有挑战性,在这样的俱乐部带队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跟年轻队员,跟老队员,包括外援去沟通,是很历练人的工作。”

谈到自己执教广东男篮的经历,杜锋直言:“我们球队受关注度更高一些,也有更多的球迷会喜欢,我们第一年进总决赛是跟八一,第二年又跟八一,跟八一打了好几年,八一球迷和广东球迷在网上分别支持自己的球队,打完八一跟江苏打,然后跟辽宁,跟新疆,这些强队我们都遇到过,很多地方的球迷对我们又爱又恨。之前有朋友跟我说,看到网上很多论坛里面所有的评论都说广东队,因为广东队受到的关注比别的队都多,所以在这个球队当教练真的是非常累,压力非常大的时候。”

在广东队执教这几年,杜锋直言遇到很多困难,“一开始就挺艰难的,第一年接队我跟朱芳雨、王仕鹏共同成长起来,角色转换后他们也很支持,但是也有相对的难度。去年拜纳姆的伤病也一直困扰着球队,季后赛也打不了,对我的伤害也特别大,作为教练带队整个一个赛季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今年联赛准备期就一波三折,到阿联走了又回来,外援状态不好,到后面大家慢慢进入状态,阿联现在又受伤,就是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困难。”同时杜锋也介绍说,阿联的伤势恢复的不错。

本赛季朱芳雨主要的身份是助理教练,杜锋表示:“还是能发挥作用的,作为教练角色也一直在帮助球队,这两场他也在打球了,我也跟他聊了,希望他能够更好恢复自己,虽然他现在身兼数职,但是他的重心还是球员,用他自己的经验和稳定的外线,比较球员还是对球队最直接的帮助,季后赛多一个人也多一分战斗力,对于球队来说也是好事。”对于王仕鹏的退役,杜锋认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我当时也是30出头就退役的,你说他不能打吧,他去别的球队也能打,他可能就是选个更好的方向去发展,也是可以理解的。”对于近来状态不错的周鹏,杜锋表示:“联赛前打客场很多球迷质疑周鹏,还是对他不太了解,运动员都是人,不能一直保持很高的 状态,有起伏很正常,还是希望大家保持支持。他家里也有事,来回跑也很疲惫,他把家里事情放下来去打球也是难能可贵的。”

谈到本赛季广东队的表现,杜锋表示:“俱乐部一直的目标是没有变,还是先进入季后赛,联赛初期我们已经跟俱乐部达成共识,我们在换血,在更新换代,这期间肯定有所起伏,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目前排名还不错。但是还有十几轮比赛,进入季后赛后,很多球队会变化,包括我们的年轻球员赵睿啊都没有在季后赛有过担当多,跟常规赛表现肯定还不一样,所以还是把眼前的比赛做好吧。”同时杜锋表示现在CBA越来越好看,“今年都特别强吧,传统强队辽宁啊,新疆啊,包括去年拿冠军的四川,今年的黑马上海,所以大家都在为目标而努力,所以最后进入季后赛都不能小视,所以现在好看了,就是不能知道会不会一定赢他,这也是CBA最大的亮点。”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