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花到小花 从国际转国内--网球赞助有了新玩法

2017-01-10 10: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金花到小花 从国际转国内--网球赞助有了新玩法

2016年的福布斯运动员收入榜单上,如今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李娜,依然以1400万美元高居第14位。签约IMG,与莎拉波娃的经纪人合作,只接受世界级品牌赞助,那是李娜时代的赞助玩法。如今网坛小花们,一边在战绩上努力靠近,在赞助方面却有自己的想法。

先解决温饱

在王蔷与金地的签约现场,她的父亲安静地坐在台下。看着一身时装的女儿签署赞助协议,王蔷爸爸有些激动。毕竟女儿14岁闯荡网球职业圈,走到今天不容易。

在第一批金花们获得许可,单飞职业网球圈时,已是世界排名前50,靠奖金就够维持了。中国网协时任掌门人孙晋芳,就拿排名50位,当成了后来者单飞的门槛。这不能说不科学。因为张帅、王蔷在“强行”单飞后,经济条件立刻紧张了。

好在身体天赋和网球梦想,支撑着2人来到了各自职业生涯的顶峰。张帅在教练刘硕的鼓动下单飞后,一直靠刷自己之前攒下的奖金,贴补比赛往返费用。教练刘硕为了鼓励她,和她商定,不用支付工资,就陪她一起走下去,不行就退役谋出路。2016年,张帅迎来爆发的一个赛季,在当年11月牵手金地集团。问到赞助收入怎么花时,她说:“先把欠刘教练的工资付了。”

相比张帅,24岁的王蔷,网球路走得更加决绝。自从中学退学进入网球圈,王蔷在做海鲜生意的个体户父亲陪伴下,在一句英文不会的情况下, 每年花费百万,勇闯职业赛场,是网坛著名的“个体户”。那段经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十几年一个人走得很辛苦”。王蔷曾坦言,出国打比赛签证、经费都是问题。“职业运动员的教练、陪练、助理、恢复师、训练师等等,工资不说,机票、住宿的费用也很多。”

更本土的助力

在最初单飞的日子,无论王蔷还是张帅,体会最多的,是资金的缺乏。因为排名不够,包括IMG在内,不再青睐签约小花。张帅的教练刘硕,不得不身兼经纪人、按摩师多职。但张帅还是因为不合理的参赛,落下一身伤。

如今,小花的努力得到回报。2017开年,王蔷世界排名来到第71位,国内第二位。牵手金地集团,让她得到了对方从资金、场地到经纪公司的全面支持。相比李娜、郑洁的时代,如今的赞助商更加强势,帮助也是来自方方面面。

比如,王蔷今年的冬训,就是在金地集团在深圳的网球学校,在室内红土场上进行的。一个多月的冬训中,王蔷训练在自家的球场,住宿也在自家的酒店。 良好的冬训效果最终帮助王蔷追平了自己在WTA巡回赛的最佳成绩。金地还承诺,会在经纪业务上助力王蔷。

深耕多年,中国企业在国内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在网球圈,球员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助力。去年赞助签约仪式上,张帅就透露,2016年初,自己的排名还低得没法入围深圳公开赛。结果金地作为深圳赛的运营商以及赞助商,为张帅争取到了一张外卡。

张帅说,这张外卡改变的是她的命运。凭借深圳站的积分,她得以入围了澳网资格赛,这才有了之后澳网连胜7场,闯进正赛八强,创造历史的后续故事。从这个意义上说,赞助商对张帅的助力,甚至比金钱的付出更重要。

互惠的资源

在李娜宣布退役后,当年受冲击最大的,当属打李娜牌的WTA武汉公开赛。扶植新一代本土网球明星,给中国网球赛事找到新的关注点,成了当下中国网球赛事主办者和赞助商共同的任务。

去年初的深圳赛,女单决赛前,每场比赛的平均上座率不到三成,只有在李娜现身参与挑边的决赛才出现爆满。包括武汉赛、珠海精英赛,都在票房和招商方面遇到瓶颈。李娜走后,网球观赛热情退潮,一度不可避免。

这在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中国新锐网球选手的“疲软”。相比现役运动员,退役生娃的李娜,依然有众多代言。在“球员退役商业价值下降”的规律下,李娜依旧签订了6家商业合作,吸金能力不减。

李娜的成绩,也让后来者小花们,选择另辟蹊径。毕竟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早早捧起大满贯冠军,都能得到国际大品牌的青睐。王蔷说,她希望未来的赞助商,更多地来自国内市场。

金地集团的代表认为,他们看重的是王蔷和张帅的成长性:“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2016年对于王蔷来说,是绝对极具突破意义的一年。王蔷分别在澳网、法网和美网打进了第二轮,此外还在WTA深圳、WTA香港、WTA吉隆坡站的比赛中打进了八强,并最终以年终70位的世界排名结束该赛季,相比上年同期上涨了44位,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最好状态。

王蔷在签约仪式上,公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2017年目标:打入世界排名前30。“去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极具突破意义的一年,我的年终世界排名打破了自己的最佳战绩。这次联手金地集团,意味着以后我将会有更加专业的团队和人员,帮助我征战巡回赛。”(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