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面对冰岛看里皮如何出牌

2017-01-10 14: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蔡慧康当队长,22名球员里有16人从来没踢过国际A级别赛事,这样的国足今晚将迎战世界排名第21位的冰岛队,比赛结果如何,其实不太难猜。但是即便是这样的比赛也不会无趣,因为中国队中有世界级的主帅里皮。看里皮如何带着一群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和世界级的强队对阵,其实也挺有意思。那么,里皮今晚会打什么牌呢?

阵容怎么排

22名球员里,16人从来没有打过国际A级赛事,从这样一份名单中选定首发阵容,这够里皮头疼的。“只有曹赟定、蔡慧康和傅欢3人参加了上一期国家队的集训。对于其他的球员,我还需要深入地了解,尽可能挖掘他们的潜质。”里皮在集训开始前曾这样说。那么,经过这几天的训练后,目前里皮心里有点谱了吗?

首先从阵型来看,里皮应该会坚持自己433打法。首发门将位置上,由于颜骏凌、杨启鹏因故未到,原定担任第三门将的小将邹德海成为首发。让一位已降入中甲的守门员担任一号国门,彰显了里皮的胆识。后防线上,杨善平和高准翼搭档中卫的可能性比较大,柏佳骏和傅欢则分居左右,两人速度快、助攻能力强,这是里皮选择他俩的主要原因。双后幺位置首发也没太大悬念,本届国足队长蔡慧康将搭档去年联赛尾声大火的裴帅,曹赟定和胡人天则分居两翼,转会华夏幸福在即的尹鸿博,将担当球队组织核心的重任。在武磊退出本次集训后,毛剑卿成为这支国足阵中唯一可以胜任中锋的球员。

这样的阵容肯定不是中超的顶配,但算得上一个标准配置。

谁能够进球

虽然里皮自己都承认,中国队面对冰岛队赢球很难。但是,对于这支还有5场12强赛要打的国足来说,寻找到能进球的点依然是重中之重。

自从12强赛首战客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于海和蒿俊闵打进两球后,国足已连续四场正式比赛没有进球了。武磊、张玉宁、郜林等目前国内最好的前锋队员都在队中时,国足都无法取得进球,如今这支国足又能靠谁破门呢?这次里皮召入的中前场球员多达9名,既有1986年出生的老将,也有1989年出生的当打之年球员,还有几个1993年、1995年出生的小将,可谓老中青结合。比如申花队的毛剑卿、曹赟定,建业队的尹鸿博等,只是他们都不是传统意义的前锋,大都属于边锋队员。不过,毛剑卿的突破,曹赟定的前插,应该能提升国足两个边路的进攻速度,尤其毛剑卿是里皮本次参赛重点考察的对象。无论在意大利队,还是在广州恒大,乃至如今的国家队,里皮都强调对于场地宽度的利用。如今中国队边路突击手、昔日曾经多次在边路完成过突袭的毛剑卿,也许是中国队最急需的边路利刃。此外,曹赟定与柏佳骏的申花左边路组合,是中超最具特色与默契度的边路组合之一,这次被直接搬到中国杯上,也可能会有让人意外的发挥。

但是不管怎样,面对世界排名第21位的冰岛队,国足要想进球,肯定不容易。

新人值得期待

这次的国足相当年轻,名单中出生于1993年的球员有裴帅、冯刚、陈中流、邹德海。1995年出生的球员有高准翼、邓涵文、王靖斌,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96年的大连一方队球员汪晋贤,他们囊括了场上的各个位置。这些球员的入选主要是为国家队2019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的备战挑选与储备人才。按照里皮的计划,国足本来也需要设定一份30到40人的主体框架。除第一期25名球员外,在这次中国杯上的脱颖而出者也会被考虑在内。里皮还特意以一个数字区间做出了量化:“这次中国杯比赛我希望能为中国队输送4至5名后备力量。”这话意味着中国杯是一场关乎12强赛后半程国脚名额的“抢票大战”。尤其是对于曹赟定、傅欢、胡人天和尹鸿博等人,他们之前虽然参加过12强赛的集训,但一直没能坐稳国家队的位置,所以本届中国杯将是他们正名的大好机会。

尽管中国杯只是一项四国邀请赛,但因为它是国际A级赛,胜负结果将影响到各自国家队的FIFA排名,所以国足仍有较强的争胜之心。中国队自去年6月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后,已有大半年未尝胜绩,尽管对手很强,且中国队员的身体和竞争状态未在最佳,但里皮有言:“只要是比赛,我们都要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