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担任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 条件符合主席选拔标准

2017-01-11 10:20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国篮球改革迎来新的契机之际,姚明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

昨天,中国篮协举行换届会议筹备媒体通气会,会议上宣布姚明和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共同担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将于3月举行,而选举产生新一届篮协领导层将是会议的重中之重。

作为筹备组组长,姚明表示,很荣幸有机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参与到中国篮球事业发展中,自己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考虑到此前有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建议姚明担任中国篮协的主席,目前有关新一届篮协相关领导的选拔标准也得到确认,姚明未来担任篮协主席的可能性再次被提及。

主席标准  具有专业背景 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

在昨天的筹备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宣布了姚明、李金生担任筹备组组长,并代表总局传达了篮协换届的部分建议,“体育总局积极支持中国篮协在此次换届中,吸收更多具有篮球专业背景、运动成绩优异、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积极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社会人士进入协会领导机构,并担任领导职务。”

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指出,新一届中国篮协承担重要历史使命,必须更好地体现中国篮协的社会性、专业性,并详细说明了相关选拔标准,“中国篮协领导人选将由具有篮球专业背景、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社会知名度高、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能够提升中国篮球影响力的社会人士担任。”

组长履历 球星变身老板 曾间接推动管办分离的进程

从外界的视角来看,无论是篮球背景等专业性,还是知名度、突出贡献等社会影响力,姚明本人都是比较符合的。而他本人筹备组组长新的身份,更是让外界对他有了更多期待。

从2002年以状元身份进入NBA开始,姚明就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改变着中国对篮球的认知,而在他离开球场后,前后几次身份的转型,像极了中国篮球改革的急先锋。

2011年正式宣布退役后,姚明接手上海男篮,成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投资人,以新的身份拥抱篮球,在经历俱乐部经营、球队战绩等问题后,他逐渐以新的身份深入到中国篮球改革中。

在篮球管办分离尚在雏形的阶段,率先对裁判实行半职业化试点,并于2014年10月成立裁判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CBA联赛裁判的管理与委派,当时的委员会成员由姚明、袁超、梁志斌、严晓明和徐积为5人组成,姚明就是以上海男篮老板身份参与其中。

时间来到2016年初,姚明牵头成立“中职联”,得到18家CBA俱乐部响应,姚明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公司成立后的目标就是拿下CBA的经营权。姚明作为代表先后与篮协进行了多次谈判,表达中职联的改革诉求,严格意义来讲,中职联甚至是姚明对中国篮球改革的一次倒逼。

虽然中职联最终没能拿下CBA经营权,但间接推动了CBA公司的成立以及管办分离的进程。去年11月份,CBA公司正式成立,姚明经选举当选副董事长,管办分离迈出重要一步。如今,中国篮协即将进行领导换届,无论是体育总局传达的消息,还是姚明目前筹备组组长的身份,谈到未来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的可能性,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组长决心  迎来新的机遇 选才不分体制内外各展所长

“兴奋,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很多感受混杂在一起,压力巨大,同时也信心十足。这个挑战是我们这一代人总要接过来的。”未来充满变数,对于接下来的挑战,姚明称会在工作中学习,“今天的这份工作与之前从事的所有工作都不一样,我需多看、多听、多想,广泛征求意见,在工作中锻炼、充实自己。”

“筹备组一定会紧密团结各界力量,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准备,圆满完成中国篮协的换届工作,为中国篮球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在会议的官方发言中,姚明强调了完成篮协换届的重要性,但从长远角度考虑,他的使命不止于此。

在姚明看来,以CBA联赛为标志,篮球改革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现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形势下,怎样厘清政府和社团组织之间的关系,怎样调动各自最有效、最有优势的一面去取得新成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政府与社团组织应当承担不同的角色。”

就在不久前,足球的管办分离、政社分开已经基本完成,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篮球提供了借鉴,姚明就提出,“过去篮球管理体制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一个办法、一个思路。现在,我们将努力去协调、创造一种协会自治、善治的思路和模式,推动篮球事业发展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形成良性循环。”

从一个篮球运动员到俱乐部投资人再到篮球改革的领路人,姚明的身份在不断变化,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毫无疑问会倍感压力,“以前是自己投资,自己负责,现在不能任由你去试错了。我会竭尽全力,也希望大家能给篮球深化改革的探索留出一些时间和空间。”

当然,作为一个见证中国篮球发展的标志性人物,姚明对于中国篮球改革充满信心,“中国篮球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大,运动成绩有保障,有能力实现自我突破,自我完善。”而自担任筹备组组长的那一刻起,姚明已经有了自己的标准,“决心和策略要彼此兼容,相辅相成。我们更要注重团结合作,凝聚人心,不分体制内外,人尽其才各展所长。这才是推动事业健康发展最稳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