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牌 就是不和 北汽女排 无缘四强

2017-01-11 16:37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晚,北京汽车女排在成都以1比3输给了缺少主力二传手的四川女排,并遭遇八强大战五连败,目前暂列八强最后一名,提前两轮彻底无缘四强。这是北汽女排已经连续4个赛季无缘四强。本赛季面对火爆的球市和热情的球迷,面对北汽俱乐部的巨大投入,作为主帅的加提蓬以何种理由面对?里约奥运会冠军刘晓彤、日本世界杯冠军曾春蕾、意大利世锦赛冠军罗宾逊以及里约奥运会季军洛维,还有不断加盟的高意、曹婷婷和国手郑益昕,一手好牌就是不和。

用人犹豫

四川女排赛前遭遇主力二传手王晨骨折,无法出战,这本来对于四川队来说是莫大的损失。四川队因此以18比25输掉首局,但而后四川队改变了节奏,打出快变战术,守有内援王梦洁,攻有外援鲁尔克,全队以25比22、25比20和25比18连扳三局,而北京队反应迟缓,并没有任何有效的应对办法。其实,用人犹豫也是主帅加提蓬本赛季一大不足,这也让北京队始终不能以最佳阵容出战。

美国女排球星洛维真成了加提蓬的死穴,洛维到现在一个赛季接近尾声时却依然没能爆发,成为了北汽女排本赛季实力上的一大缺失。俱乐部高薪签约洛维,目的就是让她成为北汽女排最强攻击点。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洛维没能出现在客场与八一女排的比赛中,也没有出现在客场与四川队的比赛中,而这两场比赛都是北京队最关键的四强冲击战。

加提蓬当然没有忘记曾春蕾,也不断尝试用曾春蕾替换洛维,两个人都有各自特点,偶尔也能打出高水平。然而,到底是用洛维的进攻,还是用曾春蕾的稳健,加提蓬犹豫了一个赛季。本来引进高水平外援,却成为自己的死穴。

临场模糊

抛开本场与四川队的比赛,即便是前面多场比赛,加提蓬临场的应变也不清晰,换人和指挥有些莫名其妙,模糊的指挥让队员有时无所适从。

联赛第一阶段,若不是全队姑娘们死磕,北汽女排几乎差点无缘联赛八强。

联赛第二阶段多场关键比赛,主帅加提蓬缺乏足够的应变。主场1比3输给辽宁队,临场换下发挥尚可的洛维,让曾春蕾打洛维的位置,而缺少乾坤大挪移的魄力和能力,没能在罗宾逊因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让现有人员迸发出最强大的化学反应。北京队2比3输天津队和2比3输八一队,有时比分尚在胶着之际,主帅就忙碌地换下全部主力,似乎就等着打决胜局,在逆转机会出现时,主力球员仍在替补席上。有的时候,关键的比赛非要打到分差拉大时,再进行被动换人,岂能有逆转的可能。

本赛季俱乐部给加提蓬配备了高水平的泰国语翻译迟蔚,迟蔚不仅泰语精通,英语也很出色,但队员依然反映沟通不流畅。

储备不佳

这里所说的储备就是训练储存的意思,赛前没有出色的“储备”,赛场上是打不出高水平比赛的。

昨晚赛后,主帅加提蓬说:“我们准备得很充分,队员在压力下受到影响,每个人内心很难受,但确实有实际困难,洛维没来。我们的伤病太多,外援拿分又太少,副攻手能力不足。”总之,未能打进四强,主要责任是球员不行。

俱乐部签约了高水平外援和内援,全力以赴支持加提蓬的工作。洛维可是世界杯3比0横扫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的第一功臣,罗宾逊可是上赛季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和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刘晓彤和曾春蕾就不用多说了。但是,她们在赛场上并未体现出全部能量。伤病仅是一方面,联赛打到现在哪支球队没有伤员,就说四川队头天晚上主力二传手王晨居然骨折,为何人家却能击败北京队。

乔婷昨晚终于复出,乔婷受伤是在联赛开始前几个月的事情,加提蓬和教练组有很长时间进行人员弥补,为何联赛都开始了才拆东墙补西墙,幸亏高意和曹婷婷弥补住了副攻手位置。加提蓬说北京队副攻手不行,但我们利用联赛新规从福建队转来了国家队副攻手郑益昕。

郎平的成功体现在赛场上,但成功的内因在于平时的训练场流过多少泪水和汗水。加提蓬很努力地工作,但竞技体育很残酷。

(本报成都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J087  纪晨 摄 B149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