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男篮最强四巨头现状:周琦大哥迷失 场均4分

2017-01-11 16:4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国青队在亚洲乃至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一直都不错。其中U17男篮曾在2010年、2012年以及2014年连续三次获得世青赛第七名的成绩,而U19男篮也曾在2013年闯进八强,并最终追平历史最佳战绩第七名。而在此期间,中国青年队也为中国男篮贡献了一大批天才型球员,像郭艾伦、丁彦雨航、翟晓川、王哲林以及周琦等人,他们都是这几届国青队走出来的苗子。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来了,在这么多届国青队中,究竟哪一届国青队的天赋和实力是最强的。

或许,对于哪届国青队是实力最强的一届,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不过,从过往媒体以及球迷大众的口中我们不难看出,2013年U19国青队那一拨人确实是最近几年实力和天赋最强的一届。在那届国青队中,球队云集了周琦、赵继伟、原帅以及高尚国青四巨头。如果不是因为王哲林当时有国家队任务在身缺席,13年那届国青队的最终成绩可能不止平历史纪录的第七名,而是有望再进一步,甚至是冲击奖牌。

而如今,四年的时间弹指一挥,当年那一拨带领国青队创造U19历史最佳战绩的小伙子已经相继进入到CBA联赛,甚至有人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力球员。在过去的四年里,这一批球员又成长是什么样,他们的发展现状又如何?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13年国青男篮四巨头的现状。

在当年的国青四巨头中,周琦是年仅最小的一个。在2013年参加世青赛时,周琦其实只有17岁。不过在面对比自己打了两岁的球员,周琦的表现却非常出色,场均可以贡献11.3分8.9板以及5.4盖帽,篮板数和盖帽数冠绝全队,其中场均盖帽数甚至高居赛会榜首。也正是在那届世界青年大赛后,让不少美媒体认为,周琦会成为姚明和易建联之后,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而在进入CBA以后,周琦的整体表现虽然不如世青赛那么抢眼。不过,在新疆队效力的三个赛季,周琦的场均数据也接近15+9。在本赛季代表新疆队出战的20场比赛中,周琦场均可以贡献15.7分10.4板以及2.4盖帽的全面数据。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周琦距离NBA还是有一段非常漫长的路。不过,对于年仅不到21岁的他来说,他还是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和周琦相比起来,另外两位同为辽宁系出品的球员赵继伟和原帅,他们在国青队虽然同样是风生水起,一个是球队的助攻王,另一个则是三分王。不过,在进入CBA以后他们则没有像周琦这样平步青云。在2012-13赛季以及2013-14赛季,原帅和赵继伟相继进入到辽宁一队,正式开始了他们漫长的板凳生涯。

不过,所幸的是,在熬过了最初的几个赛季后,赵继伟和原帅已经相继熬出头了。在辽宁队效力三个赛季后,原帅在上赛季已经成功转会到山西队,并且成为球队倚重的本土球员之一。本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0.3分,并且场均可以稳定贡献三个三分球进账。赵继伟则在2014年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宫鲁鸣,在宫帅的更新换血中,赵继伟被破格提拔,并稳坐国家队首发控卫之席。

与周琦、赵继伟以及原帅三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当年国青四巨头的老大高尚。在这些昔日小弟们都已经逐渐成为CBA联赛的主角,甚至有人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时,他却仍还在原地踏步。在2013年世青赛上,高尚的风头可一点不输给现如今大紫千红的丁彦雨航和郭艾伦。在那届比赛中,他场均砍下18.8分5.9板以及2.8助,一场CBA未打便被誉为是“王仕鹏接班人”。

可遗憾的是,自从2012-13赛季进入到CBA以后,高尚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在过去几个赛季里,高尚表现最强的一个赛季,场均也只有区区的7.4分3.2板,与周琦、原帅、赵继伟等人比起来,这丁点的数据(本赛季场均4.9分)确实拿不出手。而且更为糟糕的是,本赛季已经是高尚进入CBA的第五个赛季,随着本赛季赵睿、杨金蒙等年轻球员的横空出世,留给高尚证明的时间和机会似乎变得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