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壶世锦赛为冬奥练兵

2017-01-13 07: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 王笑笑

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于3月18日至26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这不仅是中国女子冰壶队冲击明年冬奥会的重要一役,也是北京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一次重要演练。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女子冰壶世锦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本次比赛将力争按照冬奥会冰壶比赛的标准进行,为举办冬奥会练兵。

力争办出冬奥标准

一年一度的女子冰壶世锦赛是冬奥会之外世界最高水平女子冰壶赛事。本次比赛将有加拿大队、瑞典队等12支世界劲旅参加,预计届时将有运动员、教练员、世界冰壶联合会官员及裁判员等共150余人来京参赛。

任洪国表示,本次比赛将从竞赛组织、接待服务、安全保障、宣传推广、观众培养等方面全面进行“实战演练”,各项工作都要力争按照冬奥会的要求进行,以达到检测、改进和提高的目的。同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冬奥会筹办理念也将贯彻于整个赛事的筹备过程中。

女子冰壶世锦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介绍,组委会自2016年8月8日成立以来,已积极展开组织筹备工作。竞赛方面,赛事每日运行计划正在编制,相关器材也在落实中,届时比赛场地制作将由国际制冰师负责,相关工作台也由专业团队搭建。“赛时我们还将选派一批国内裁判员参与工作,为冬奥会储备竞赛组织和管理人才。”

中国女壶磨合队伍

对于正处在“反弹”期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来说,此番主场作战,也是磨合队伍、积累经验的好机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部副部长雷懿表示,中国女队除全力以赴争取2018年冬奥会参赛资格外,还将通过实战练兵。

中国女队曾取得冰壶世锦赛冠军、冬奥会第三名的好成绩,但近年来的大赛成绩跌入低谷,甚至未能取得2016年世锦赛参赛权。去年初,中国女队巅峰时期的成员王冰玉、周妍、刘金莉回归,加之提前展开夏训、备战充分,姑娘们在11月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中重返决赛。根据规定,“直通”2018年冬奥会的名额将根据2016年和2017年两届世锦赛的积分产生,缺席了去年世锦赛的中国女队此番可谓背水一战。“大家信心很足,肯定会全力争胜。但如果想直接入围明年冬奥会,最保险的方法是打进本次世锦赛4强。由于世界冰壶运动近年来发展很快,整体实力很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非常大。”雷懿说。

不过,即使未能“直通”明年冬奥会,中国女队仍可参加今年12月的落选赛。上届冬奥会,中国女队便是从落选赛中突围。“对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来说,世锦赛是磨合和锻炼队伍的好机会,对征战明年冬奥会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都有重要意义。”雷懿说,“目前队伍阵容已基本稳定,队员仍在培养默契。冰壶是一个需要阅历和经验积累的项目,想要出成绩,需要足够的大赛历练,复苏需要一个过程。”

承办大赛积攒人气

借大赛东风推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为举办冬奥会积攒人气,也是本次世锦赛的重要意义所在。北京市冰壶运动协会秘书长董杰表示,本次世锦赛的举办对国内冰壶运动的推广非常有益。 申冬奥成功为包括冰壶在内的冬季项目在我国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目前,内蒙古等省区市正在相继组建冰壶队,上海以校园为主要人才培养基地,深圳则依托于俱乐部。

北京冰壶运动已开展十余年,去年7月成立了运动协会。董杰坦言,目前项目在京的普及度还不高,除怀柔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外,北京其他地方还没有非常标准的冰壶场地,“不过像地坛紫龙祥滑冰馆、北大未名湖冰面上,都有冰壶道供游人嬉戏、娱乐。从普及的角度说,场地质量稍差一点儿,问题不大。”

董杰表示,女子冰壶世锦赛的举办是推动冰壶运动在京开展的有利契机,“通过观赛可以培养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对项目的兴趣。另外,协会也会参与世锦赛的筹备工作,积累经验。”未来,市冰壶运动协会还计划进行裁判员培训,并在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同时积极开展民间赛事。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