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赛季未进4强 北汽女排的问题究竟在哪儿?

2017-01-13 07: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 黄志阳

本赛季,北汽女排的表现让人失望,已经提前两轮无缘季后赛,泰国籍主帅加提蓬继上赛季后再度未能实现“联赛4强”目标。

本赛季北汽女排进一步加大投入,球队阵容可谓名将云集。除拥有里约奥运会冠军刘晓彤和2015年世界杯冠军曾春蕾两名国手外,美国籍主攻罗宾逊、接应洛维以及王琳、高意、曹婷婷、郑益昕等内援也相继加盟;其中两名外援是美国女排主力,年薪在联赛外援里均属中上水平。

不过,联赛揭幕以来,北汽女排整体发挥远不如预期,小组赛两负浙江队,涉险入围复赛后又多次在强强对话中落败。第16轮客场1比3被四川队逆转后,北汽女排连续第二个赛季提前无缘4强。老将刘晓彤无奈地表示,“不是对手多么强大,而是我们自己没做好,挺遗憾的。联赛打成这样,主要在于前期磨合不顺,后期情绪调动不起来,霸气不足。”副攻手乔婷则认为,球队整个赛季都缺乏稳定性。

换言之,与其说输给对手,不如说输给自己。究其原因,“将帅不合拍”不容忽视。由于加提蓬和队员们的语言差异,北汽俱乐部特意聘请了一名精通泰语和英语的翻译,但后者到位后,依然有球员反映队内沟通不畅。此外,加提蓬的用人经常举棋不定,如主场对阵辽宁队时,他竟用曾春蕾换下此前表现尚可的洛维,间接导致失利。或许是得不到信任的缘故,洛维最近两个客场均因“身体抱恙”而未随队征战。临场指挥方面,加提蓬对暂停和挑战“鹰眼”的时机把握也值得商榷。

2015年8月,北汽俱乐部高薪聘请加提蓬执教,彼时他宣称“3年内冲击全国冠军”。2015至2016赛季联赛,上任不久的加提蓬率队仅获第七名,并数度强调“球队磨合仓促”“外援实力有限”等客观情况。为此,俱乐部砸重金内引外联,继续支持他的工作。但事与愿违,本赛季北汽女排的战绩仍无起色,加提蓬的执教前景并不乐观。

“其实我们准备得非常充分,很多技战术都练到了。可是队员们比赛时压力太大,发挥打了折扣。伤病频繁、副攻能力差等,我们面临的实际困难不少。”加提蓬说,“我当然想尽快提高球队的水平,但带运动队不是做生意,要使球员的身体、心理、技术、战术都达到一流,需要时间去培养。”

不过,外界质疑加提蓬的声音却越来越多。有京城排球迷指出,“花了大钱请外教和外援,结果既没有好成绩,也没有精神面貌。北汽女排一年不如一年,必须有人承担责任。”据悉,对于北汽女排的现状,北汽集团高层和北汽俱乐部董事会也都表达了不满,接下来不排除对球队“动手术”。

北汽女排今年5月将参加全运会预赛,那是四年一度的“大考”。从目前情况看,球队若不及时作出有效调整,无缘全运会决赛圈绝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