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大变脸”今年会怎样?

2017-01-14 08: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呈栋郎征离队了 董事长总经理全换了 国安“大变脸”今年会怎样?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昨晚(13日)宣布:主力球员张呈栋和老将郎征转会至河北华夏幸福队。据悉,国脚张呈栋的转会费超过1亿元人民币,创中超内援身价新高。对此,不少球迷的反应是,“今年国安的阵容要变样了”。

实际上,“变”已经成为国安俱乐部这个冬天的关键词。增资扩股后,国安俱乐部不仅更名为“中赫国安俱乐部”,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也都换了人。与此同时,球队运营思路亦有调整,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

新赛季,新俱乐部,新主帅……变化不少的国安队今年能否取得更好的成绩?

国安的变化“翻天覆地”

中国足协日前对国安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一事发布公示,原“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将更名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俱乐部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该集团占俱乐部64%股权,中信集团则保留俱乐部36%股权。公示期满后,国安的“股改”将尘埃落定。

据了解,中赫集团此番对国安增资达35.5亿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也显示,国安俱乐部注册资本从原来的7500万元增至约2.08亿元;俱乐部董事会成员全部更换,原董事长李建一、原副董事长张路等分别被周金辉、孙鹏等人取代。俱乐部新的董事会里,中赫方面的人员将占据多数席位。

实际掌管国安俱乐部十余年的俱乐部原名誉董事长罗宁也离任了。他坦承,自己将彻底告别足球领域,“毕竟中赫现在是俱乐部的绝对控股方,在人事任命上肯定有自己的考虑。”

至于上任不到一年的俱乐部原总经理沈力,上周已宣布辞职。目前挂职俱乐部总经理的是中赫集团高层孙鹏,他在俱乐部员工会议上透露,未来很可能会聘请职业经理人来担任总经理一职,俱乐部也要精简架构,或将作出大范围的人事调整。

“新”国安要平稳过渡

随着中赫集团入股,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从未换过投资方的国安俱乐部,如今也要“易主”了。

作为国安的“新老板”,周金辉近期曾亲赴海口看望在那里集训的国安队。他先后与教练组、球员、后勤保障团队面谈,进行了充分交流。尽管未提出太多意见,但周金辉给球队留下不错的印象。队员们普遍反映说,感觉“周总”精明、干练,“他还表示俱乐部不会盲目投入,中赫想在足球产业长期搞下去。”

周金辉说,他的目的是稳定军心,“我们准备设立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以促进多方建言献策,保证俱乐部的健康运营。股东没有大小之分,只有负不负责任。以一种建设者、打工者、服务员的心态去建设国安,将是我们抱有的姿态。”在他看来,新股东给国安带来的不只是资金,还有信心和资源,“新俱乐部将根据董事会制定的要求,沿市场化路线扎实推进。”

球队管理思路调整

改制后,国安俱乐部的企业性质有了根本转变,运营机制也将朝更职业的方向发展。

中赫对国安队新任主帅何塞比较满意,正考虑仿效广州恒大俱乐部,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换言之,何塞将得到更多信任,在内外援引进、球队管理等事务上拥有主导权。

针对2017赛季,国安队目前还有一个外援、两个内援名额尚未确定。关于外援人选,近日有传闻称“德国名将波多尔斯基有望高薪加盟国安”。对此,俱乐部体育总监邵佳一予以否认,称波多尔斯基不是“我们的菜”,“何塞教练希望找一个和伊尔马兹特点不同的外援,能够踢影子前锋,速度快、善于扯动。这俩人轮换着踢或者一起上阵,可以丰富国安的战术打法。”邵佳一表示,国安在引援上重实用、轻名气,何塞也这么认为。

内援方面,国安打破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以往,从国安一线队转会离开的国内球员,从未有人能在当打之年重返国安。该现象被京城球迷概括为“走了就别回来”。而今这一惯例终于“翻篇”了,出身于国安青训体系并入选过一线队的球员姜涛、于洋,上个月已经相继从别的队转会加盟国安队。于洋直言,离开国安的日子“做梦都想回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黄志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