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交易解析:禅师你别闹了 好好一起过日子吧

2017-01-16 08:4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东尼交易解析:禅师你别闹了 好好一起过日子吧

随着交易截止日的临近,关于转会的流言又开始大量涌现。大牌们的去向自然更加引起关注。最近,专栏作家查理-罗森爆料安东尼可能愿意松口接受交易,但他的去向还是有选择性,相对而言,安东尼更希望前往骑士或者快船,除此之外,同样处于大城市洛杉矶的湖人,可能也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查理-罗森是“禅师”菲尔-杰克逊的多年好友,某种意义上也有禅师的意愿在其中。纽约现在的建队距离预期还有不小差距,如今安东尼即将年满33岁,在他还有剩余价值的情况下出手,达到互利共赢,也是禅师一贯果决作风的写照。

不过NBA毕竟不比寻常货摊,一切都要尊重基本条例,也就是劳资协议(CBA)。因此,要想分析安东尼可不可能如愿去想去的队伍,也得先从合同入手。

安东尼在2014年夏天和尼克斯签下5年1.24亿的顶薪合同,2018年有提前终止选项。本赛季合同为2455.9万,下赛季是2624.4万,而且手握交易否决权。此外,他的合同里还包含了15%的Trade Kicker(交易触发金),在交易时由母队支付,在现有的工资帽下,超过顶薪按照顶薪计算。

因此,只从薪金考虑,不关心安东尼自己的球队选择意愿(甜瓜有交易否决权),做出一些交易也需要几条先决条件:

首先,球队不应为安东尼送出核心球星——一方面换来安东尼便是为了补强实力,另一方面如果球队放弃核心球星,安东尼也不会愿意来投。零票换整钱的方式应该是主要操作选择(安东尼从掘金前往尼克斯也是这般运作)。

其次,尼克斯也该从交易中得到相应回报,球队肯定不会白送甚至吃下垃圾合同。因此交易筹码起码也要让尼克斯觉得愿意尝试。

再次,位置上不能严重重叠——安东尼3号位偏4号位的打法,如果球队在同位置上有球风相仿的核心球员,主动交易安东尼的意愿也会严重下降。

最后,不得不考虑到安东尼在2018年就可以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他的下家显然需要和他有重签合同的意愿,从球队的角度肯定不希望大价钱换来的是只是过客,留不住的话主动追的态度也不会太积极。

因此,从这四点考虑,暂时先不管安东尼自己的想法,从劳资协议出发。按照球队的实力依次判断,到底能让“安东尼去哪儿”。

第一档次:凭啥作这个死啊?

骑士

安东尼最想去骑士,但骑士肯定不会动用三巨头勒布朗、厄文和勒夫。能够配平安东尼合同的只有JR-史密斯(1280万)必选,以及舒伯特(966万)和弗莱(780万)任选其一。由于骑士的2017年首轮换给了开拓者,2019年首轮又在科沃尔交易中给了老鹰,他们也没有首轮可以给。更带点黑色幽默的是,JR-史密斯和舒伯特本来就是尼克斯处理出去的,现在回收的可能,怕是无限趋近于0了。

注:括号内的为2016-17赛季工资,四舍五入到万位,用于计算交易配平,下同。

快船

在不放弃三位核心保罗、小乔丹以及格里芬的情况下,能够配平安东尼2455.9万合同的只有克劳福德(1325万)必选,加上小里弗斯(1100万)或是打包雷迪克(738万)和韦斯利-约翰逊(563万),快船2017和2019两年的首轮也被早早送出。而他们阵中也无潜力高位秀。尼克斯只能拿到至少两个同位置的球员。况且有着老里弗斯这层关系,小里弗斯基本不可能被交易。所以双方的交易难以配平,尼克斯在交易中也拿不到任何称之为回报的资产。

快船唯一的交易希望是将格里芬送走,换来安东尼。但对快船来说这笔交易谈不上让球队有多少升级,而对尼克斯来说,能拿到格里芬自然是将安东尼作为筹码价值最大化的交易选项,但如何处理他和未来核心波尔金吉斯的位置冲突,以及伤病隐患,又是头疼事一桩,所以这个交易的可能性也不大。

勇士

有杜兰特在,勇士就基本没有任何交易安东尼的欲望。而在四大核心之外,安东尼在二三四号位都没有位置。而且就算要交易,勇士也必须把伊戈达拉(1113万)、利文斯顿(578万)、帕楚里亚(290万)以及麦基(140万)、卢尼(118万)、克拉克(98万)和麦考(54万)加一起至少4人打包才勉强配平,所以交易的可能性,想想也知道。

所以结论来说,第一档的三支队伍,安东尼想要通过交易的方式加盟,基本没有可能。

第二档次:甜瓜年轻五岁还有得谈

湖人

作为大城市球队,湖人追过安东尼好几次,但都因为竞争力不够而遭到了婉拒。如今湖人也谈不上竞争力。安东尼这次如果主动示好,面子上掉了分量。而且他就算要是真的来了,湖人在险恶的西部也难说脱胎换骨。

不过如果真的要交易,湖人是拿得出筹码的:在不出双榜眼拉塞尔和英格拉姆的情况下,罗尔-邓(1800万)必选,克拉克森(1250万)和兰德尔(327万)至少得拿出一个。尼克-杨(544万)和路易斯-威廉姆斯(700万)至少得出一个用于配平。不过额外的选秀权估计拿不出,祖巴克(103万)和小南斯(121万)恐怕也有被顺走的可能性。

加盟湖人可以最大化满足安东尼留在大城市大市场的需求,而且给一帮年轻人当大哥打到退役,起码角色上不用做变化,主帅沃顿也好相处。尼克斯方面如果能同时拿到兰德尔和克拉克森也算勉强能收回成本(但不免要吞下一个或若干其他合同)。

可关键问题在于,湖人重建不可能只是为了勉强进个季后赛,况且安东尼已经32岁高龄,无法作为建队核心长期持有,而如果甜瓜在合同到后为了追求冠军离队,湖人也没有反制手段,巴斯家族当然不会让霍华德的悲剧重演,所以交易安东尼的可能性也不大。

凯尔特人

去年交易截止日安东尼本有机会选择被交易到凯尔特人,但最终没能成型,原因是因为安东尼不想离开纽约,而现在绿军补充了正牌4号位霍福德,交易安东尼的欲望已经不高。

不过凯尔特人现在的阵容如果真的打算做交易,是拿得出满意筹码的:克劳德(629万)必出,阿米尔-约翰逊(1200万)或是泰勒-泽勒(800万)用于配平,斯玛特(358万)、罗齐尔(191万)作为优质添头。此外凯尔特人可能还会被索要探花秀杰伦-布朗(474万)或是篮网今年的首轮签。他们还有亚布塞莱或是日日奇等放养在海外的首轮秀,足以满足尼克斯的各类需求。

只不过安东尼和凯尔特人频发矛盾,他和球队的气质看起来难以相容。此外凯尔特人现在主打以赛亚-托马斯为主要核心,霍福德和布拉德利为辅助,安东尼若是到来势必还要重新改换阵容打法,凯尔特人重建多年攒得一手好筹码,目前队内核心球员物美价廉又年轻,只缺一个护筐大中锋便可预约东决,似乎并没有必要为了安东尼的到来拆阵。

结论:两大豪强都处于重建上升期,是否愿意接纳33岁的安东尼要打上一个问号。虽然尼克斯能拿到满意回报,但两队的竞争力恐怕安东尼来了依然要作为首要进攻手,看起来也没有比留在尼克斯更优越的地方。

第三档次:大家换换手气赌一把?

活塞

这半赛季的活塞上演了各类狗血剧情,更衣室动荡外加战绩远低于预期,身为主帅兼总经理的大范甘迪早就打算对某些人动动刀。如果要换安东尼,活塞可以送出诸如托拜厄斯-哈里斯(1720万),马扬诺维奇(700万),贝恩斯(650万)以及伊斯梅尔-史密斯(600万)马库斯-莫里斯(462万)这些球员用于配平,年轻球员斯坦利-约翰逊(297万)或是今年首轮也会被索走。

但活塞的问题是他们所在的城市已经成为小市场,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绩保证无法确定在赛季结束后能留下安东尼,那么活塞靠庄神-安东尼-雷吉的核心能打到什么程度呢?只有天知道。

开拓者

一个夏天之后开拓者成了全联盟第二高的薪水,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囤积的球员基本都是夏天的引援:克拉布(1850万)、特纳(1639万)、梅耶斯-莱纳德(921万)、哈克利斯(899万),还有已经报销的伊泽利(740万),除此之外面临续约的梅森-普拉姆利(233万)可能会被作为优质筹码搭送垃圾合同清出,还有2年合同的冯莱(275万)也可能走人。开拓者随时都能花式配出交易提案,不过他们现在人员臃肿的副作用正是出手权不够分,安东尼来了只能给后场双枪打下手,两边都没什么做的理由。

太阳

这赛季依旧令人失望可能还会继续冲击状元。能够用于交易的包括奈特(1260万)、钱德勒(1241万)、塔克(530万)甚至还有最后一年新秀合同的莱恩(482万)。优质新秀包括4号秀本德尔(428万)和8号秀克里斯(294万),两人走一个也无伤大碍,甚至太阳不但未来保有自己所有的首轮,还有德拉季奇换来的2018和2021年热火首轮,完成小交易和大交易都不太难。

只不过太阳现在的方向是着力培养布克,布莱索也同时作为核心。两位高位秀大前锋正常成长,这赛季继续摆烂拿高位秀,慢慢拼凑年轻球员。贸然交易安东尼可能拆散他们的未来方向。而且请神容易未来就难说了。加上钱德勒和安东尼关系不佳,尼克斯又没有要他回去的道理,交换安东尼得做大交易,太阳未必有这个动力。

公牛

霍伊博格的更衣室充满着各种不正常消息,被摆上货架的也不止朗多(1400万)一人,吉布森(895万)、米罗蒂奇(578万)走一个,迈卡威(318万)反正也是最后一年,杰里安-格兰特(163万),瓦伦丁(209万)都可以作为添头,公牛只要不出韦德和巴特勒,也能完成这笔交易。

但安东尼到来后,势必要出现在四号位上,而且他要将老大位置留给巴特勒。除此之外尼克斯不一定喜欢公牛的筹码:已经有了罗斯没处理完,朗多怎么来。此外罗宾-洛佩兹(1322万)和格兰特都是夏天刚送过去的,现在拿回来实在太尴尬,但公牛也没有再值钱的筹码了。

所以盼望着交易的球队,更希望通过交易来完成换血和新老交替,已经不年轻并且核心打法的安东尼,却恰恰是这类球队不太愿意接纳的对象。

第四档次:我们锋线够强了&我们在重建求别闹

火箭:莱恩-安德森+阿里扎;

小牛:哈里森-巴恩斯;

老鹰:米尔萨普;

国王:盖伊;

步行者:乔治;

森林狼:维金斯;

掘金:……算了吧。

以安东尼现在的价值而言,要想同时满足球队实力、市场价值、球队发展以及保证未来收入,还得考虑尼克斯的回报,实在太困难。如果安东尼铁了心想走,主动提出交易拉动三方也许还有可能,但现在他还没表明态度和动力,新劳资协议下,安东尼依然能够签下一份长达5年的合同。可这份合同除了尼克斯谁愿意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且一线球星离队面临的磨合,又不是大多数球队愿意尝试的。

或许如果安东尼真到了渴望冠军到疯狂的地步,他可以在赛季结束后或是干脆这赛季选择和尼克斯协商买断。但这也等同于断了他未来的财路。是继续享受大城市的安逸,还是为了冠军破釜沉舟,眼下是一条分岔路,没有两全其美的法子了。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