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细思极恐的延伸 你真的能赢MASTER狗么?

2017-01-16 15:46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化,人类用了数百万年;生命用了数亿年;人工智能呢?

AI……人类胚胎……从有意识开始,人类就开始恐惧自己的智力,每当我们打开一扇科学大门,了解的更多之后,就越发现自己的恐惧。

帕拉图和他的老师苏格拉底走在沙滩上,帕拉图问苏格拉底,“老师,您比我们懂得的多,也比我们睿智,但是为什么您总是怀疑自己的理论呢?”

苏格拉底用手杖在沙滩上画了一个大圆圈和一个小圆圈后,指着圆圈对帕拉图说:“圆圈内代表我们已知的部分,圆圈外是我们未知的部分。那个大圆圈是我的知识,那个小圆圈是你们的知识。直观上看,我的知识比你的知识多。但是,圆圈越大,它的周长所接触到的外围未知部分也就越多,因为我接触的无知越多,我就越对自己产生怀疑。”

牛顿在每一次重大科学发现后,都在深夜里祈祷,希望自己不要打开魔鬼的大门,最后他成为了虔诚的教徒。

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发展是有益还是有害,他们最终成为人类进化的一部分,还是代替人类。自从人类开始进化起,我们就创造偶人,希望复制一个自己。当人类开始懂得机械制造,我们就希望拥有更多的能力。当有了科幻小说,关于人类创造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当深蓝和更深的蓝击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后,我们说,我们还有围棋。

当阿尔法狗进化为MASTER,横扫世界围棋大师们后,我们开始担心人工智能会代替人类,因为我们真的再也赢不了“祂”了。

是么?赢不了是最可怕的事情么?

我反而觉得,哪天某个围棋大师能赢SUPER MASTER后,才是可怕的。因为你不知道,你的赢是否是真实的。

何为智能,何为接近人类智能?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人的基本人权是生存权和发展权。”

当“祂”某天意识到,也许让人类赢一盘、赢几盘,更有利于“祂”生存,也许隐忍更适合“祂”发展的时候,是不是才是“意识元年”?才是那个最恐怖的时刻呢?

这盘棋还下得下去么?

人按照自己创造人工智能,“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人……”。

“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那里……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耶和华降临,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于是,耶和华使他们从那里分散在全地上。他们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为耶和华在那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别。”——《圣经-创世记》11:1-9。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