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内功 五大联赛也护犊子

2017-01-17 16:19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伊涅斯塔就出自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他为巴萨俱乐部和西班牙国家队获得过无数荣耀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近日,新赛季中超外援政策和年轻球员使用政策出台,引起足球圈内大讨论。围绕3外援和U23国内球员必须有一人首发的决定,“操之过急论”和“及时雨论”此起彼伏。

对于尚未高度职业化的中超和中甲来说,如何平衡本土球员和外援上场时间,保证国内年轻球员生长空间是道难题。但是,欧洲五大联赛成功经验或许能给中国职业联赛提个醒。

虽然五大联赛对外援的限制各不相同,但所有联赛都对本国球员格外保护,可以说这也是保证这些国家足球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根本。

西甲

大名单报名限制:不得超过25人

非欧盟球员限制:最多为3人

虽然西甲仍对非欧盟球员人数有限制,但西甲联盟通过了一项协定:《克托努协定》,该协定是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简称非加太)等地的成员国与欧洲联盟一些国家在2000年签订的(截至目前有79个成员国,除签署协议的欧盟国家目前为25国),根据这项协定,非加太79个成员国的球员将享受同欧盟国家球员一样的待遇,他们将不受非欧盟球员名额限制,另外,由于互惠政策,土耳其和俄罗斯国家的球员在西甲也不受非欧盟名额限制。

尽管有政策支持,但西甲联赛中并没有非常多的非洲球员,这是语言文化起了作用,众所周知,西班牙语是世界足坛的第一语言,作为西班牙曾经的殖民地,大批南美球员选择西甲作为自己闯荡欧洲的第一站,而超级豪门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因其无与伦比的影响力恰恰又成了南美球员的终极目标。

虽然西甲和法甲没有像英、意、德三国联赛一样的硬性规定,但他们本国的青训体系同样出名。其中,著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就走出诸如,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皮克等一大批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双料主力。

法甲

大名单报名限制:无

非欧盟球员限制:最多为4人

西甲与法甲的政策类似,他们都对非欧盟球员人数予以限制,但他们的联赛都遵守了《克托努协定》,受这一协定影响,大量的非洲球员加盟了西甲和法甲,而不受协议保护的亚洲球员登陆西甲和法甲则较为困难。

德甲

大名单报名限制:人数无限制,但要满足每支球队至少12名本土球员,其中4名为

俱乐部培养球员,以及每队至少8名本国青训培养球员

非欧盟球员限制:无

是最早对非欧盟球员取消任何限制的欧洲联赛之一,这项措施从2006年夏天开始施行,之前德甲联赛也是采用限制非欧盟球员人数的办法,不过在2006年之后,取而代之的是保证本土培养球员的方式:一线队中保证4名15-21岁在本国俱乐部至少效力3个赛季或者36个月的球员,其中至少2名球员为本队青训(均与球员国籍无关),即2+2政策,后来发展成4+4,即8名本国培养球员和4名本俱乐部培养球员,最后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模式,对本土球员也有名额上的要求,这也与欧足联的倡导相一致。

此外,德国足协对本土青训要求非常严格。德甲和德乙的俱乐部被要求每个德甲青年队必须有三块训练场地(德乙两块)、至少三名专门的青训教练(德乙两名)以及一名门将教练,还需要配备理疗医生、一名队医和一个医疗室,在青训资金投入方面足协也为俱乐部分担压力。

英超

大名单报名限制:不得超过25人,采用“4+4”政策,即最少8名本国培

养球员加4名本俱乐部培养球员

非欧盟球员限制:在人数上无限制,不过要通过“劳工证”审查

在非欧盟球员问题上则采用了特有的“劳工证”政策,非欧盟球员来英国踢球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1.过去两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了75%以上的国际A级赛事2.其国家队过去两年的国际足联排名平均位列世界前64位。

由于筛选严格,该政策成功淘汰了一大批非欧盟球员加盟到英超,尤其是国家队国际足联排名在64位开外的球员已经被自动排除,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本土球员的发展空间又成功规避了欧盟法律的限制。但也不排除通过特别申请手段来获得“劳工证”。

意甲

大名单报名限制:必须包含6名本土球员,并且每个俱乐部至少有3名自家青训出

品的球员,以及至少3名来自意大利其他俱乐部青训培养的球员。

非欧盟球员限制:在人数上无限制,不过每个赛季每支球队最多只能从国外引进2

名非欧盟球员

明确规定每支球队每个赛季最多只能从国外引进2名非欧盟球员(国内俱乐部之间非欧盟球员引援并没有名额限制),并且当球队引进1名非欧盟球员时,队中原有1名非欧盟球员或离开球队(合同到期或租借到国外俱乐部或卖出到国外俱乐部)或在赛季末获得欧盟护照成为欧盟球员作为替换。

比如AC米兰2003年为签下非欧盟球员卡卡就先把队中的尼日利亚球员阿里尤卖出作为替换。

各大俱乐部青训营输送情况排名前十

1.皇马 41(7+34)

2.巴萨 37(7+30)

3.曼联 34(6+28)

4.里昂 29(12+17)

5.毕尔巴鄂竞技 25(17+8)

6.皇家社会 25(16+9)

7.罗马 24(3+21)

8.阿森纳 22(9+13)

9.摩纳哥 22(5+17)

10.雷恩 22(4+18)

(括号内前面的数字指还在为该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人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