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审议《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 健身活动扰民或被治安处罚

2017-01-19 09: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和市体育局等部门就正在接受审议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条例草案具体内容和出台过程。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体育场地、设施,将对健身社会组织、健身团队有序开放,从而有效缓解本市健身设施不足的问题。条例草案同时规定,全民健身活动不得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警方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学校体育场地将有序开放

健身已成为北京人重要的生活方式,而全民健身也已经从群众性体育活动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不足,不方便群众就近参加健身活动,是制约全面健身活动开展的突出问题。

为了缓解健身设施资源不足的问题,条例草案将推动高校、中小学校园的体育设施向社会有序开放。草案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体育场地、设施,按照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互助合作的原则,对专项的健身社会组织、健身团队和本社区的健身社会组织、健身团队有序开放,后者应当支付适当费用。

对于健身社会组织、健身团队,条例草案指出可以向体育部门、基层政府申请备案。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透露,目前全市16区均建有体育总会,市级体育社团87个,区级体育社团531个,健身团队7893个,“健身团队是全民健身的骨干力量。”

根据北京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20075个体育场地,场地面积4768万平方米。以2013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14.8万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9.49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5平方米。

在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看来,部分老旧小区缺乏健身器械,学校操场等设备向社会开放是可行的,但需要有序开放,并且是在满足学生体育课程以及锻炼需求的基础上开放。

健身活动不得扰乱公共秩序

条例草案专门提到,全民健身活动不得扰乱公共秩序,这让很多市民感到欣慰。

广场舞是我国全民健身的重要形式,但广场舞扰民的现象却时常发生。市人大代表、积水潭医院大夫田伟表示,即使离居民住宅区比较远,广场舞也不应该有强劲的噪声,这会影响其他人的锻炼,噪音本身也是污染。

事实上,条例草案第四十三条就规定,利用全民健身活动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警方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德林看来,要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需要自律和他律两手抓,“公民的素质亟待提高,自觉避免扰民行为的发生,但如果情节严重,给他人造成损失和损害的,就必须诉诸法律手段。”

除了在法律层面进行约束,也有代表从技术角度提出建议,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表示:“如今器材先进了,蓝牙音箱解决了噪音问题,很多商家也看到了广场舞的商机。”他说,器材和场地厂家可在北京先行先试,通过商业化运作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场地,即使是有偿服务,人气儿也依旧会很旺。

创新体育险解后顾之忧

“不敢开放场地,是怕万一有人受伤担责任。”不少拥有体育场地的企业表示。

健身带来的损伤,这风险应该由谁来承担?条例草案提到,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拓展政府体育公共服务保险、学校体育险、社区体育险、运动伤害险等险种业务。

在从事多年体育教学工作的市人大代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李鸿江看来,大家其实最担心的是健身安全性,这一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市民健身的积极性。孙学才也直言:“引入多险种,在给健身者提供保障的同时,也让健身场地所有者能够安心提供场地。”

记者了解到,北京目前推行的中小学生平安保险,无法覆盖高风险运动,这让很多学校对开展校园体育锻炼缺乏积极性。业内人士分析,学生体育险能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成为学平险、校方责任险的一个重要补充,不仅能减轻学校的管理责任,免于追责赔偿的压力,而且能为学生的意外伤害提供风险保障,使学生和家长及时获得精神上的安慰和经济上的支持。

对普通市民来说,目前也缺乏专业运动险种的防护。

国内体育保险尚处于起步阶段,几乎没有专门的体育保险,而运动带来的伤害一般意外险又不能保障,常常被列入免责条款。“体育运动高强度和高对抗性决定了其高风险性,伤残、死亡率都比较高。为保障经济效益,大多数保险公司出于风险的考虑并不把此类业务作为主营业务。”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全民健身条例能尽快推行,更多体育保险产品的开发将让市民健身减轻后顾之忧。

市民体质达标率要超过93%

条例草案还提出,将组织实施公民体质监测,组织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本市全民健身计划提出的目标,是市民体质达标率超过93%。

常年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李鸿江不无忧虑地表示,中国民众身体素质的下降,已经引起国家层面足够的重视,“当前已经有超过1亿的糖尿病患者,民众健康是关乎国家未来的问题。”他也强调,我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0多年下降,速度、耐力、力量等多项指标大幅下滑,“这甚至导致了我们国家征兵标准的连年下降。”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孙学才透露,根据第四次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调查结果,北京市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标准的比例为89.2%,优秀率为19.2%。北京市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总体合格率为96.85%。他还表示,2015年进行的北京市第三次群众体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940万,比例达到49.8%。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