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育界分享与郭川故事致敬:新年了!船长!

2017-01-20 08: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岛体育界分享与郭川故事致敬:新年了!船长!

在2017年到来之际,青岛、北京、上海三城地铁广告牌同时向失联的郭川送上新年问候:“新年了,船长!”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人们对郭川的挂念更加强烈。在郭川的家乡青岛,与他熟络的体育界人士18日晚齐聚一堂,分享与郭川的故事,向他致敬和致以春节问候!

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第一个黑匣子寄丢了

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

我和郭川在2002年就认识,在2012年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大半年内一直邮件联系,主要是他咨询有关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记录认证的事。因为这个事很麻烦,需要确定起航线、终点线、航行路线等,这些都需要报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速度纪录委员会审批,还要熟悉他们的认证规则。

以起航线为例,国际帆联要求必须是地标性建筑,且在几十年之内不会变化。最后,我们选择了青岛市政广场标志性雕塑五四风的塔尖和青岛奥帆中心白塔的塔尖,将两个塔尖的连接线作为起航线,并得到国际帆联的认可。

从线路上来说,环球航行有东线、西线、东北线和西南线,最后给他选择了东线。另外,国际帆联要求环球航行的距离不少于21600海里,因此在他穿过合恩角之后,在阿根廷附近往回折返了一段,保证达到里程要求。

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郭川发邮件说想见面谈一下,最终沟通确认一些事情。因为我走不开,就约他到英国,最终在一个小镇见面,谈了大概一个小时。

郭川确定2012年11月18日出发,挑战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并对外发布。但距离出发日的前一个星期,国际帆联的黑匣子还没有收到。这个黑匣子用于记录整个航行的轨迹等数据,是将来国际帆联认证的关键证据。这时我告诉郭川,估计是寄丢了,抓紧让国际帆联用加急快递再发一个。终于,在他出发前一两天收到了黑匣子。

“郭川对我如师如父”

中国女子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

在郭川船长环球航海归来时,我在央视做直播,为观众讲解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是怎么一回事。当时在电视画面中看到他跳到水中,爬上岸亲吻土地,非常感动。

我在环球航海之前,郭川已经是名人了。但他非常平易近人,知道我要去航海,不仅谆谆教导,分享经验,还送礼物给我,是一个新防水睡袋,他在环球航海时没有用。这个睡袋非常贵,我一直没舍得买,而这个睡袋让我在整个环球航行中睡得很温暖。

郭川对我来说如师如父,他送我离开,专门到英国迎接我完成环球航行,让我非常感动,心里非常温暖。

后来我们一块驾驶“中国·青岛号”帆船,完成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行的部分航段,这艘帆船就是后来出事的帆船。我有一张航行截图,当时风速是15.8节,而船速达到23.3节,在海航图看不到比我们更快的船了。它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顶级帆船竞速的感觉,但它同样很难驾驭,特别是一个人。

郭川与真正爱航海的人惺惺相惜,如师如父,他用一人之力把中国航海带上了珠穆朗玛峰。

“我经历了郭川第一次失联”

原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朱悦涛:

2004年,青岛在筹备奥帆赛时,策划了一个活动:找一个青岛人驾驶帆船环球航行,向全球推广青岛奥帆赛和青岛城市品牌。当时郭川还没有深入接触帆船,只是学过,但没有独立驾驶帆船出去过。虽然经验不多,但郭川已经是我们能找到的最合适人选。

2004年秋天,正逢青岛与日本下关结成友好城市25周年。首航就让郭川驾驶帆船去下关,用最原始、最危险的交通方式传递青岛市人民对下关人民的友好情谊。

刚出发不久,气象部门就预测青岛会受台风影响。我抓紧找来卫星云图,恰恰会影响到郭川驾驶的帆船。本来早八晚五(早上八点和晚上五点),他们都会打电话报平安,当天没有接到电话。我们就抓紧给郭川打电话,从下午五点一直打到半夜12点,一直没有打通。

那天我们一夜没睡。第二天早上七点多钟,突然电话进来了,是郭川打来的。接上电话我眼泪哗哗的,真的是泣不成声。因为我们知道人船安全,这个活动成功与否不重要,生命最重要。

郭川非常自律,有困难也不开口

原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

从2011年开始,他经常回青岛,回来就说说他在法国准备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情况。有一次他说,想将起点和终点放在青岛,我听了以后非常高兴。他是帆船名人,这次壮举能放在青岛,对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很有意义,也很高兴他心中一直记挂着自己的家乡。

随后,又有一次碰见他,他说船赞助商的事出了些问题。郭川坚决要求挂“中国·青岛号”,而赞助商要求挂企业的名字,双方争执不下。我问他准备怎么办,他说给赞助商钱,把船租下来。说着他就离开了,也没说需要多少钱,需不需要我们帮助。

郭川2009年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后,青岛市政府专门为他举办了颁奖典礼。市政府为一个市民举办颁奖典礼是非常罕见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他创造了载入世界帆船史册的非凡业绩,为顶级世界环球帆船赛事注入了中国元素,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向世界宣传青岛,作出了突出贡献!郭川是征服海洋的帆船英雄!”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张旭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