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轰40制胜分力挫美国大炮 不失一盘进16强

2017-01-20 16: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月20日,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三轮,头号种子穆雷轰出40个制胜分,以6-4/6-2/6-4战胜美国大炮奎雷伊,晋级16强。下一轮,穆雷将迎战德国选手M-兹维列夫。

比赛焦点

穆雷曾经五次获得澳网的亚军,如今,他已经超越德约,来到世界第一的宝座,并且作为赛会的头号种子。第三轮面对美国大炮奎雷伊,穆雷展示出全面的基本功,由于相持能力过硬,他在多拍中得分概率较高,除了第三盘惨遭回破,其余时间穆雷均掌控主动,结果以3-0胜出,以不失一盘的成绩晋级16强,而穆雷也将两人的交手纪录改写为7胜1负。

技术统计

本场比赛,穆雷轰出了8记ACE和40个制胜分,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为77%和50%, 英国名将8次破发机会把握住5次;奎雷伊最擅长的发球并没有完全施展出来,全场只有5记ACE,还伴随着2次双误,一发和二发分别为57%和53%,美国大炮3次破发机会把握住1次,另外还有31个制胜分。

穆雷(英国) 奎雷伊(美国)ACE 8 5 双误 2 2 一发得分率 43/56(77%) 30/53(57%) 二发得分率 15/30(50%) 18/34(53%) 制胜分 40 31 非受迫性失误 22 27 破发效率 5/8(63%) 1/3(33%) 总得分 97 76

比赛进程

首盘比赛由奎雷伊率先发球。比赛开始后,两位选手都在自己的发球局大做文章,奎雷伊的发球势大力沉,而且速度非常快,穆雷没有太多办法,美国大炮顺利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前七局过后以4-3领先。第八局,穆雷打得不够果断,30平后相持球强行变线出现失误,面对破发危机,英国名将敢于发力,打出漂亮的制胜分,成功化解危机。

这一盘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九局,穆雷在相持中增加了上旋的变化,大开大阖的进攻充分调动奎雷伊,后者身高马大,移动受限,穆雷击球速度超快,逼迫奎雷伊失误,头号种子完成破发以5-4领先。第十局是穆雷的发球胜盘局,他进攻积极,以40-15手握两个盘点,成功保发后以6-4拔得头筹。

第二盘,穆雷延续了此前的良好状态,短暂相持后就破掉了奎雷伊的发球局,前四局过后以3-1领先。第七局,奎雷伊的发球局再次遇到麻烦,他一发进球率下降,底线的对峙不如穆雷,反拍被对手压制,全面陷入被动,英国名将顺利完成破发。第八局是穆雷的发球胜盘局,头号种子手感火热,在40-15领先的情况下保发,以6-2再下一城。

第三盘,穆雷继续强势,上来就破掉了奎雷伊的发球局,紧跟着在40-30的情况下顺势保发,确立了2-0的领先优势。被动之下,奎雷伊并没有放弃,之前他在温网击败德约靠的就是发球,接下来,美国大炮施展出发球好戏,连续有直接得分,接发方面,奎雷伊十分果断,逼迫穆雷失误,连破带保,美国大炮以局分3-2反超。

僵持时刻,穆雷顶住了奎雷伊的反扑,第九局,美国大炮的发球质量下滑,相持能力超强的穆雷趁机就完成了破发,以5-4领先。第十局是穆雷的发球胜赛局,英国名将稳扎稳打,以40-15拿到赛点,成功保发后以6-4锁定胜局,从而以6-4/6-2/6-4战胜了奎雷伊,晋级16强。

下轮展望

第四轮,穆雷将迎战德国选手M-兹维列夫,后者以6-1/4-6/6-3/6-0淘汰了突尼斯选手贾兹里。穆雷的整体实力、经验在兹维列夫之上,如果正常发挥,有望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