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联十大救命原则:选择安全线路 注意警示标识

2017-01-21 11:14 信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雪联十大救命原则:选择安全线路 注意警示标识

有人把滑雪称作健康的“白色鸦片”,说它是鸦片,正是因为滑雪有着让人“上瘾”的魅力。有人说滑雪时有一种飞翔的感觉,风在耳边呼啸,雪地在脚下颠簸,周围的一切在眼前飞驰,能够满足人类基因里对于飞翔的渴望。

随着2022年冬奥会花落京张,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滑雪、爱上滑雪……然而,最近的几条消息让小编的心情变得沉重:

1月16日,一名北大女研究生在崇礼万龙滑雪场滑雪时意外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女孩是在腾龙道过旗门练习技术的时候,最后速度没有控制住冲进树林撞到树上,而腾龙道是专门为比赛选手练旗门的雪道。

1月17日,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就读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在大熊湖度假胜地雪场意外丧生。该留学生年仅20岁,在滑雪过程中由于速度过快导致速度与方向难以控制,不慎撞到雪场的树上,当场受重伤,送医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1月18日,一位十岁左右的北京小男孩在崇礼太舞滑雪场道外被巡逻发现受重伤,送到医院时已不治身亡。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多地滑雪场均出现过滑雪人员死亡事故。2014年,“车王”舒马赫就是滑雪时头部撞上岩石,至今已接受过两次开颅手术,仍然昏迷不醒。2009年3月,不到46岁的英国著名女演员娜塔莎·理查德森在加拿大滑雪时同样头部受创,不治身亡。

伤亡事件不断,滑雪是不是太危险?

当然!滑雪属于极限运动,极限运动就有致伤、致残、致死的危险。

为了避免伤亡事件的发生,很久之前,国际雪联就公布了十条滑雪安全准则:

1、尊重原则

无论双板还是单板滑雪者,都应该遵循以下行为准则:绝不做出将会损伤或致使他人受伤的行为。

2、自控原则

无论双板还是单板滑雪者,都应当让自己的滑行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其滑行速度和方式应当和其个人滑雪水平相符,并且应根据地势、雪质、天气和雪场人口密度来选择以何种方式滑行。

3、选择安全线路原则

后方滑雪者务必要选择不危及前方滑雪者的线路滑行。(前方滑雪者有雪道使用的优先权)

4、超车原则

从后方或侧方超越其他滑雪者时,请保持足够距离。

5、进入雪道、启动、爬坡原则

当滑雪中途稍作休息重新开始,或者向坡上攀爬时,务必保证不危及到自己及其他人的安全。

6、停止地点原则

除非必须,滑雪者应避免停留在雪道中间、赛道、狭窄的雪道、视线易受阻的地方,若经过上述地点,请尽快通过。

7、两侧行走原则

如需在雪道上行走时,请务必在雪道两侧。

8、注意警示标识原则

请滑雪者务必对信号牌、指示牌和指示物保持足够的重视。

9、协助原则

一旦遇见事故,每个滑雪者都有义务去帮助受伤的人。

10、事故确定身份原则

事故后的滑雪者或者目击者,无论是否有相关责任,都应该彼此留下联系方式。

其实,如果滑雪者遵循了以上十大准则,很多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

美国犹他大学在2010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滑雪受伤的几率大约只有千分之二。

除了国际雪联的十大原则,想要避免受伤,初学者还有一些基本功课必须要做:

首先,滑雪要穿戴及配备专业雪服、雪鞋、雪板、雪杖、手套等,衣兜内勿放置尖锐、硬质、易碎物品。除护臀、护腕、护膝外,头盔和雪镜也是必不可少的护具。头盔是滑雪者的“第二条命”。戴雪镜则能防止阳光反射影响视线,以及冷风对眼睛的刺激。

其次,由于低温运动易拉伤肌肉和韧带,滑雪前必须充分热身,尤其髋、膝、踝、腕等关节处要活动开。滑行前,一定要事先了解雪道情况,避开结冰处和障碍物。无论初学者还是“老手”,都要根据个人技术水平和身体条件,选择难度适合的雪道,循序渐进,决不能操之过急。

第三,滑雪时摔跤是家常便饭,“摔”也是滑雪的必修课。感觉失去平衡要摔倒时,应尽量侧摔,不可后坐,避免“板带人走”的危险;应迅速扔掉雪杖,双手环抱胸前,决不可下意识地用手撑地,以免腕部骨折。

有滑雪教练分析称,滑雪死亡的多为三种情况,“不会滑的上高级道,会滑的钻小树林,还有一种是意外被撞死亡”。

小编觉得,无论是滑雪还是跑马等其他户外运动,一定要“正确的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切莫刺激险中求!

进行任何运动,受伤有时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要被受伤所吓到,畏首畏尾就什么都干不成(其实做什么事情都是如此)。

不受伤是幸运的,不受伤是经验的积累,是注意力的时刻集中,是自己的充分认知。

不要去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练习、升级要有度,有章法,不要盲从。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