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5月集结郎平或康复 伤病满身手术已超十次

2017-01-21 11:1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5月集结郎平或康复 伤病满身手术已超十次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同学们,现在是芝加哥早上5点09分。我和王老师出发去医院准备手术,等我回来后就可以活蹦乱跳了哈,一切都会好起来!加油啦!”北京时间昨晚,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更新个人微博,透露自己即将在美国接受手术。

据《新华体育》微博消息,北京时间今晨,郎平在美国芝加哥顺利完成了髋关节手术,手术非常成功,郎平的丈夫王育成陪伴在她身边。

刚刚过去的2016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勇夺里约奥运会冠军,连续第三次获得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员奖,然而辉煌的背后,郎平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病折磨。与中国女排的上一份执教合同到期,是否续约还是未知数的当下,郎平最需要做的就是抓紧治疗。

决定是否继续执教前 先抓紧时间手术疗伤

虽然坚持带队备战并参加奥运会,虽然在训练场和赛场全情投入,虽然出席活动时神采奕奕,但很多人不知道,郎平右侧髋关节的疼痛已经让她难以忍受,有时候连上下楼梯都需要人搀扶。

因为长期率队备战里约奥运会,再加上奥运会后的一系列活动,郎平一直没能抽出大段时间好好治疗。2016年9月30日,郎平与排管中心的聘用合同到期,按说重获“自由身”的郎导可以好好养伤了,但是在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的人选上,郎平依然是最众望所归的那个人。有消息称,排管中心也向郎平表达过续约的愿望。

如果说在郎平继续执教中国女排的前路上有什么障碍,那她自己的身体状况肯定是其中之一。按计划,中国女排将在2017年5月重新集结,排管中心要在此之前确定主帅人选。

在前往美国就诊之前,郎平曾在微博上表示:“再过几个小时,我就要出发去美国接受右侧髋关节手术,对我来说这又是一场新的战斗。我会常常想起2016年的美好,愿崭新的2017年,大家都能带着2016年的正能量,继续追求卓越,努力前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更美好的自己!”

虽然之前有消息称郎平将率领中国女排登上央视鸡年春晚舞台,但最终郎平选择在2017年初手术,如果真的继续执教,等女排重新集结时,郎平的身体也基本恢复。

已上过十几次手术台 没一个部位是完好的

1960年12月出生的郎平才50多岁,却已经上过十几次手术台了。

早在运动员时代,郎平就因为扣球多、扣球狠、起跳多等场上因素导致膝盖不堪重负。25岁退役时,郎平膝盖的磨损程度已经达到七十岁老人的程度。仅仅膝盖部位,郎平就进行过7次手术。据郎平自己表述,剧烈运动相当于“骨头碰骨头”。

除了多次手术的膝盖和此次赴美治疗的髋关节,郎平还有很严重的腰伤,脊椎和颈椎也有很大问题。平时指挥训练时间久了,郎平的腰就会吃不上力,所以球迷常常会看到她在场边用手撑腰。

由于常年往返世界各地,郎平不得不乘坐长途飞机,对她来说,长途飞行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坐一会就要站起来揉一揉身体放松一下。

“我有腰间盘突出,你可以发一个残疾证,绝对,我都不知道是几级了,然后颈椎做了手术,也是颈椎盘完全压迫神经。”郎平曾开玩笑说,自己身上没有一个部位是完好无损的,以后老了还会动更多的手术。

从奥运会载誉归来之后,有知情人士透露,郎平晚上睡觉时,身体和床之间所有的缝隙都要塞紧,否则会疼得难以入睡。

郎平能否继续执教中国女排还不得而知,对所有关心她的人来说,郎导早日康复才是大家最大的心愿。一位网友留言表示,如果郎导不续约,请珍惜她留下的财富。

颈椎盘压迫神经

由于颈椎盘压迫神经,郎导的颈椎也接受过手术。

医学解释: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有年龄增长、过度劳损、不良姿势、受寒着凉等,其临床症状也较为复杂多变,常见的有脖子酸痛、头晕耳鸣、颈椎僵硬、上肢麻木等,部分患者还伴有呕吐、血压升高情况。

腰椎间盘突出

打球期间的损伤加上做教练之后积劳成疾,郎平的腰间盘突出严重,久坐久站都会非常痛苦。

医学解释: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表现为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髋关节置换

郎平此次在美国芝加哥进行的是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

早在2009年至2010年全国排球联赛期间,郎平就常常出现髋关节疼痛和卡住的现象,核磁共振检查后,医生诊断她的右侧股骨头损伤严重,已出现缺损,左侧股骨头也有炎症和骨膜脱落症状。

2010年,郎平曾在北京306医院进行了股骨头微创修复手术。

医学解释: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治疗效果经过三十多年的临床实践,已经得到充分的肯定,并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可靠的治疗手段。人工关节置换术主要目的是缓解关节疼痛、矫正畸形、恢复和改善关节的运动功能。

膝关节修复清理

郎平在球员时期,膝盖就磨损严重,二十多岁就相当于老年人的膝盖状态。2007年1月,郎平赴美接受左膝修复清理手术。仅仅三年后,郎平的膝盖就再次“告急”。经过反复治疗,郎平的膝盖已经进行了7次手术,几乎整个髌骨软骨都没有了,不能剧烈运动,否则就会非常疼。

医学解释:关节清理术是目前治疗膝关节炎的一种手术方法,其理论依据是膝关节的疼痛主要是由于关节内的滑膜增生,还有软骨剥脱,掉到关节腔内,又引起关节腔内的炎性因子增多。

文/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张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