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秀:我在大学总被三人包夹 在CBA却没人防我

2017-01-22 11:0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是北京大学男篮主力队员郭凯,作为状元秀登陆CBA 的菜鸟赛季,他与龙狮俱乐部完成了一个双方都很满意的双向选择,但略出乎他们意料的是,状元秀的菜鸟赛季过得不太顺利。1月13日广州证券队在主场迎战青 岛,郭凯在篮下与对方外援对抗时重摔在地,结果造成腰椎横突骨折,医生诊断恢复时间至少需要2个月,这意味着郭凯提前11轮报销赛季。本赛季至今,郭凯为 龙狮出战18场,场均打11分钟,能得到1.8分、1.5个篮板球,这与他在CUBA场均10多分加上近10个篮板球的数据差距甚远,当然数据体现不出 的,是郭凯在防守端的作用。

选择的路艰难但不后悔

1月14日,郭凯被球队送到了佛山南海的这家合作医院,医生的治疗建议是不需要进行手术,但得躺卧静养。受伤后的前两天,郭凯的伤处疼痛难忍,他连吃饭 都得躺在床上吃。结果,饭吞不下去,还引发了肠胃炎。这个身高2.02米的大个子,在病床上要在床尾多加一排凳子,即便这样脚还是悬空的。

“受伤那时想的是比赛剩下的时间没多少了,每一球都要去拼。”郭凯说,他这个赛季的出场时间每一分钟都很珍贵,CUBA跟CBA的水平差距很 大,CUBA的球星要在CBA立足,除了运气,更可靠的还是自己的态度和努力,2016年11月4日,CBA常规赛第3轮广州主场对阵辽宁,郭凯终于得到 了第一次出场机会,他打了不到4分钟,没有数据收获。“其实有段时间还是挺灰心的,在CUBA我一拿球,对方就两三个球员上来包夹,在CBA一拿球,都没 人防守我。”郭凯这么说的时候,自嘲地笑了起来,“可能懂球的人会看到我在防守端的努力,不过更多人会去看数据,从数据上看,每场拿个两分、一个篮板球, 确实没什么好说的。”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的郭凯,事实上不用发愁就业的问题,他还未毕业就已经得到不少有组织内部篮球赛的企业邀请,然而他还是选择了比较艰难的职业道路。“如果不打 CBA,现在的生活可能会轻松一点,但是我真的没有后悔过,因为这是一种更丰富的人生,让我有更远的目标和更大的动力吧。”郭凯说。

高才生梦想当个好教练

郭凯出生于运动世家,父母的专项是赛艇,他与父母从河南迁居苏州,因为家教严格,从小成绩优异,初中的时候考上了苏州著名的草桥实验中学重点班,初三 时,他得到推荐进入清华附中马约翰班。“其实在清华附中的时候训练也很艰苦,当时北京还没有雾霾,但是春天会有沙尘暴,清华附中那时候还没有建起篮球馆, 我们就在室外训练,一节课练下来,耳朵里都是沙子。”郭凯说,“冬天的时候做体能训练,跑操场下来,流的汗很快就结冰了。不过这样艰苦的训练,的确很锻炼 人,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体能和专项素质真的是挺好的。”

因为文化课成绩不错,球也打得好,郭凯在高考前就得到了多家名校的入学“门票”,他最终选择了能自由选择专业的北京大学,进北大第一年,他打上了校队主 力,并且帮助球队打进了CUBA全国八强;郭凯大二时,北大男篮获得了全国亚军,到了大三,他帮助球队终于捧起了队史上第一座CUBA冠军奖杯。

“其实我自己很想在未来离开CBA后,把自己的经历总结一下,也能多看看、多学习,总结一套好的训练手段。”郭凯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教小孩们打球。”郭凯目前在北大读研究生,主攻体育人文社会学方向。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