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中超新政:对年轻化措施足协可更激进

2017-01-22 11:2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推出增加23岁以下(U23)球员上场规则后,中国足协还应配套更多细则,以避免球队出现23岁以下球员无人可用的情况

在中国足协日前推出的18条促进职业联赛健康稳定发展的措施中,调整外籍球员上场规则、增加23岁以下(U23)球员上场规则对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影响最为直接。

减少一名外援出场,对中超球队而言影响不会太大,毕竟此前广州恒大和河北华夏幸福都曾有过仅有一名外援出场甚至“全华班”但取得不错战绩的情况。限制外援数量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出现“资源闲置”,让重金购入的大牌球员不能进入比赛大名单而坐在看台上。

相比之下,增加23岁以下球员上场规则的影响更大,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新人评选,虽然没有出现空缺,但寥寥几人的竞争局面还是颇显尴尬,这也是中超年轻力量匮乏的一个直观表现。如今,让16支中超球队必须有1名23岁以下球员进入首发名单、1名进入18人大名单,无疑会增加年轻球员的上场机会,但不会立刻改变年轻球员数量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

现在每支中超球队可以有30名球员报名,除去5名外援和3名门将外,22个名额中,至少要给23岁以下球员留出4—5个位置,这样才能应对漫长赛季中出现停赛、伤病等意外。即便如此,球队还是有可能出现无23岁以下球员可用的情况,出场1分钟即被换下的局面对联赛将是一种伤害,而且如果年轻球员受伤后为了充数而进入18人名单,对其他球员也有失公平。

为此,中国足协还应配套更多细则,以避免球队出现23岁以下球员无人可用的情况。比如,可以采取更加激进的年轻化措施,让一线队注册名额借鉴欧洲联赛经验,从30人收缩到25人,一般来讲,球队会配置3—5名外援,15—18名左右的成熟球员,以及3—5名左右的年轻球员(23岁以下),一线队肯定要注册年轻球员,以保证他们的状态并能了解教练员的战术。与此同时,还应该允许预备队球员随时进入一线队名单,以确保25人名单中不会有伤病人员。

此举,一方面可以精简一线队阵容,让更多球员流向中甲和中乙,充实足球“金字塔”的塔基,另一方面可以全面推动俱乐部的青训建设,更好地促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