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到了重建时刻

2017-01-22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1日下午,北京汽车女排在光彩体育馆以3比1击败四川女排,上海队主场以3比1击败辽宁队,由此四川女排最后一个挺进四强。泰国籍主帅加提蓬指挥的北汽女排终列联赛第七,不仅无缘联赛四强,而且与上赛季第七持平。加提蓬的“文化冲突”让外教与中国本土的隔阂导致北汽女排本赛季很遗憾地失利,4年来北汽女排始终未能再度挺进四强,未来北京女排到了重建时刻。

本赛季北汽俱乐部引进的两大外援洛维和罗宾逊实力不俗,即便在各队引进的外援行列中也属上乘水准,这说明俱乐部准备有所作为,起码要打进四强。但是对于外援的使用,主帅加提蓬总体来说是失败的,尤其是对于洛维的使用更是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洛维的不给力,成为彻底断送加提蓬本赛季联赛四强目标的最后一根稻草。泰国女排进步神速,但泰国女排联赛说不上有多高的水平,从泰国女排联赛的角度看,美国女排当家花旦洛维自然是“爷”。但是,洛维对于中国女排联赛来说,并不是起绝对决定性作用的球员。洛维是美国女排优秀球星,但中国女排国手水平也很高,最差也算持平,洛维的水平没有高出中国女排国手一个层次,否则中国女排就不会在里约奥运会夺冠。起码,在中国女排联赛中,洛维不能算是“爷”。

然而,在加提蓬的眼睛里,洛维就是“爷”。依靠洛维不假,但什么都放纵洛维,那么等于对洛维也是一种伤害。平时对自己身体的“放纵”,导致多次出现伤病,而且总是在关键时刻无法出场,这说明平时加提蓬对洛维的要求不够。相比于职业素养更高的罗宾逊,洛维自我约束力不足,而主帅又没有督促洛维,导致洛维平时比较松懈,并未发挥出应有水准,严重影响了北汽女排的成绩。

加提蓬工作态度很认真,但俱乐部花了大价钱,却远远未能得到相应的结果,俱乐部董事会不满意是很自然的事情。态度隐藏着巨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潜意识里,球员觉得加提蓬什么都可以商量。但是,当联赛突然上紧了发条时,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组其他成员,均无法适应这样的高强度和巨大压力。

赛场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如果仅是打进联赛八强的话,那么北汽俱乐部完全可以找一名本土教练也能完成,而冲击联赛四强就需要高水平主帅带队完成。当初,郎平也曾推荐加提蓬,这说明加提蓬教练水平不低,但是否适应中国联赛就无从知晓了。北汽女排凭实力不是不能打进联赛四强,几场关键比赛都是先赢后输,关键咬牙时刻拿不下来。从比赛的细节中可以看出,北汽女排平时的训练缺乏足够强度和针对性。

北汽女排姑娘们长期存在的痼疾,加提蓬还不是很清楚,否则早就应该对症下药。加提蓬对球员的管理和训练比较宽松,其实大多数中国球队不是职业球员,而是专业球员,平时她们适应过去的家长式训练和管理体制,如果你对球员要求不够严格,球队的训练水平必然打折扣,想去赛场上去发挥出更高水平,根本不可能。这就是为什么联赛打到关键时刻,明明知道对手特点如何,却无法应对的重要原因。加提蓬是一名值得尊重的亚洲一流主帅,那么现在如何去做是北汽俱乐部董事会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北京市体育局而言,他们更输不起无法打进全运会决赛圈的结果。

未来,曾春蕾想出国打球,不排除刘晓彤有自己的发展计划,青年球员尚未成长起来,二传手陈馨彤在全运会后要归还天津,未来俱乐部是否还会为女排引进高水平外援也不一定。北京女排到了重建时刻,需要从每个细节加以改变,否则又将陷入泥潭。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