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单女单种子折戟沉沙

2017-01-23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罗德拉沃尔球场,这是墨尔本公园的骄傲。球员能够在这座球场比赛,往往意味着自己的身份显赫或者对手大有来头。因而这里也自然是冷门发生的温床。但即便如此,昨天的罗德拉沃尔还是让人震撼,因为短短几个小时内,本届澳网男单头号种子和女单头号种子双双在这里折戟沉沙。这是公开赛时代,澳网男女单打头号种子首次无缘8强。

大牌的“梦魇之地”

其实从本届澳网正赛的第一天开始,罗德拉沃尔球场就发生了“惨案”:当天女单4号种子、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以3比6和1比6输给了美国选手罗杰斯,爆出了本届澳网的第一个大冷门。随后经过几天沉寂,在19日那天,男单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这里鏖战5盘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罗德拉沃尔球场由此仿佛突然成为大牌球员的梦魇之地。21日,纳达尔在这里对阵19岁的德国选手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结果好不容易死里逃生。赛后西班牙人撂下话:“他是网球未来的希望”,可见亚历山大给他制造了多大的麻烦。谁知转天过来,还是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还是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家的人,年长亚历山大10岁的哥哥米莎·兹维列夫,竟然以7比5、5比7、6比2和6比4淘汰了赛会男单头号种子穆雷。而就在几个小时后,还是在这里,美国选手范德维格又以6比2、6比3直落两盘将赛会女单头号种子科贝尔挑落。其实17次大满贯得主、费德勒昨天在这里也遇到了危险,不过他的对手、男单5号种子锦织圭算不得名不见经传的小卒。首盘日本人打得费天王有些找不到北,不过费德勒最终还是以6(4)比7、6比4、6比1、4比6和6比3取得了胜利。这也是他对阵前10选手的第200场胜利。

他整场多跑近600米

澳网男单前两位种子在第一周就双双宣告出局无缘八强,这是澳网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而自2004年的法网到昨天穆雷输球为止,大满贯赛男子的前两位种子第一次双双无缘第二周的比赛。而造成这一切的米莎·兹维列夫,却成就了他个人的传奇。昨天是他职业生涯首次挺进大满贯赛的第四轮。这位世界排名第50位的选手,经历了三个半小时的苦战,最终赢得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17次大满贯冠军得主费德勒的机会。“他打得非常棒,哪怕是在状态不好的时候,也能看出他非常渴望胜利。”穆雷昨天输球后说,“现在我非常低落,因为我真的希望能够在比赛中走得更远。我刚刚输掉了我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比赛。”米莎·兹维列夫整场比赛118次尝试上网,打出了52个制胜分,8次破掉了穆雷的发球局,但最能说明他积极的一点是跑动距离,他整整比穆雷多跑了将近600米。“说实话,我有点晕,我只是发球、接球,如此而已。有些分数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赢下来的,但是我就是做到了。”米莎·兹维列夫说,“我非常兴奋,保持打球的侵略性并不难,但保证冷静的头脑却不那么容易。我很惊讶我竟然能够将那么多球发进球区。现在这意味着整个世界都在关注我,我的包厢也将坐得满满的。”

她制胜分30比7

去年在墨尔本公园击败小威廉姆斯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头衔之前,科贝尔也曾经遇险,那是在首轮比赛中,她挽救了一个赛点最终实现逆转。但昨天她面对美国人、35号种子范德维格却没有那么幸运了。范德维格在澳网比赛中从没有闯过第三轮,去年更是首轮出局,但是这场比赛她的发挥特别好。她拿下了78%的一发,二发也有54%的胜率,这两项都甩开科贝尔几条大街。此外,她用强有力的正手彻底击毁了科贝尔的前进之路,整场比赛她15次上网拿下10分,打出了30个制胜分,而科贝尔方面,对应的数据是2次上网得1分,只有7个制胜分。“这是我第一次击败世界第一的球员。”范德维格说,“特别是这是一场大满贯的比赛,所以我想这让胜利变得更甜。”范德维格将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法网冠军穆古鲁扎。“不论对手是谁,我只是出去打比赛,然后竭尽全力渴望胜利。”美国人说,“那只是另一个挡在我前面的人而已,不论她是谁,世界第一或是世界第130,这都不重要,她们都只是我达成目标的拦路石。”而这场失利对于科贝尔而言,很可能意味着失去世界第一的位置。在去年澳网和美网夺冠后,她超越小威成为世界第一,但如今只要小威能够最终夺得本届澳网女单冠军,就将重新加冕女单世界第一。但科贝尔如今也只能将眼光放得长远了,她说:“对我而言,这都是新经历、新挑战,我能够从这些失败中学习,然后去成就新的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