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24年中信时代画上句号 这青春回忆值得道谢

2017-01-24 13:5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2年12月29日,他们在2016年年末刚刚过完自己24岁的生日,就在今天北京国安股权转让公示期结束,中赫置地将成为国安俱乐部最大股东,北京国安更名为北京中赫国安,虽然中信集团并未完全退出国安俱乐部,但他们不再享有俱乐部绝对话语权,这意味着国安俱乐部中信时代正式结束,回忆24年的中信时代,这段青春回忆或许值得京城老少球迷道一声谢。

回顾北京国安队的历史,在1992年底,北京市体委和中信国安集团共同组建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是中国足球甲A联赛的创始会员之一,并且参加了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2003年12月,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两位股东分别是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北京国安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股份完全为中信集团公司所控。

一直以来,北京国安都是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的传统强队,他们也是1994年联赛职业化以来唯一一支没有更改过投资商的球队,而他们的投资商正是国有企业中国中信集团。我们都说12年为一个轮回,在经历了两个轮回之后,就在今天,中信国安也已经正式成为历史,成为北京球迷永远的回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要为自己过去的身份划上一个句号了。

和欧洲百年俱乐部相比,24年的成立时间不算长,但一直以来,北京国安与中国足球同呼吸共命运。回顾中信投资国安的这24年,北京国安与上海申花、山东鲁能三支球队一起成为中国足球职业顶级联赛的全程参与者,更是从甲A联赛到中超联赛这段时期完整的见证者。

从竞技表现上来看,国安的成绩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成功,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支球队一直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长期位列积分榜前列。他们在2009年夺得过中超联赛冠军,虽然这只是他们在职业化以后夺得的唯一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另外,俱乐部还分别在1996、1997和2003年三度夺得中国足协杯冠军和两次超霸杯冠军。同时,国安还创造了诸多中国足球的历史——1997年7月20日,北京国安主场9-1战胜上海申花,创造了联赛主场最大比分胜绩;2008赛季的第18轮至2009赛季亚冠第5轮,国安18场比赛保持不败;1996年第18轮至1999年第4轮,国安主场29场比赛保持不败,“工体神话”几次响彻全国。2008至2010、2013、2015年五次打进亚冠联赛,并在2013、2015两年成功跻身亚冠联赛16强。

而我们一起来整理北京足球在中信国安时期一直以来的经营路线,其实被提及最多的一句话是“国安永远争第一”。国安管理层一直以来具有水浒中梁山英雄好汉般的气概,而这种气概也成为了人们议论国安的一个热点话题,“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不仅成为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所推崇的“国安精神”,同时也令俱乐部在球迷和媒体中具有了广泛的号召力。

可以说,中信集团是巨无霸式的国有企业,但北京国安俱乐部始终是中信集团最直观的向外界展现自己的一面镜子,所有人员也绝对需要服从领导的要求。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在2009年,老帅洪元硕临危受命,从韩国人李章洙手中接手北京国安,是年,球队在赛季前也一改此前在转会市场上小本经营的方式,大手笔购入球员,在4-0战胜杭州队后,也为北京城夺取了首个联赛冠军,创造了历史。但第二年,老帅因球队战绩不佳下课,也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议论。洪元硕在2009年成为国安主帅是国安管理层的要求,由他接替李章洙,是俱乐部需要一位本土教练证明他们炒掉外籍教练的决定是正确的,结果管理层成功了。第二年的下课与洪老的执教水平和能力也无关,依然是管理层的需要,而当时的接替者是魏克兴,同样是一个临时的人选,依然是一位临时的救火队员。

当绿色的旗帜在工体舞动,当整齐的呐喊在工体响起,当震撼的歌声在工体回荡……相信每一个国安球迷都曾被感动,也曾被激励过。国安那抹动人的绿色,穿过了中国足球职业化20多年来的日月风尘,被一代又一代球迷传承和追随。正如队徽logo中舞动的黄色飘带,那是一种高贵、地位和成就的象征,黄绿两色构成的队徽,绿色为主色调的队服,总能给球迷带来感动与期望,也蕴含了蓬勃向上的勃勃生机。

必须承认的是,没有这些老国安、老中信人在24年的坚持与付出,就不会有今天的国安。近几年,国安的对于球队建设的资金投入与众土豪相比虽然不是最多的,但他们的成绩却是最稳定的,几乎年年排名联赛三甲,就连最让人失望的16赛季,也拿到了联赛第5名的成绩,北京国安依然是代表中国足球闯荡亚洲赛场的一面旗帜。

中信国安,这个名字代表了一些人、一群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青春是无悔的,是放纵的,是最值得去纪念和回忆的,但同时也是终将要逝去的。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大金元时代下的中超联赛,确实是让中信集团无法再独自支撑下去。24年很长,24年又很短,我们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为了京城足球能有更好的发展,中信国安最终放弃自己的大股东身份,或许仅仅只是北京足球志在走向强胜的开始罢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糖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