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格局复制两年前 南风压倒北风凭借啥?

2017-01-26 08:5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联赛格局复制两年前 南风压倒北风凭借啥?

在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浙江、江苏、天津和四川入围半决赛。4队中仅有卫冕冠军天津隶属北方,这是继2014-2015赛季沪苏浙3强携手晋级后,南方球队又一次在4强数量上超越北方。四川引援合理时隔13年重返4强,浙江突破瓶颈3年后再夺常规赛冠军,川浙两队常规赛表现超出预期。

4强南方球队占3席 浙江反弹四川成黑马

主客场制联赛初期南方球队抢眼,上海女排更曾夺下5连冠。自上海王朝颠覆后,北方球队逐渐在竞争中占据了上风,军辽争锋、军津对决、津辽争霸,相继成为联赛的主旋律。近年随着广东恒大强势破冰、传统3强沪苏浙相继走出低谷,南北球队的成绩趋于均衡。

过去5届联赛的4强归属,除2014-2015赛季南方球队抢占3席外,另外4届都是南北平分秋色。2011-2012赛季广东恒大和上海包揽冠亚军,天津和八一分获3、4名;2012-2013赛季北方的天津夺魁、北京居第4,南方的广东恒大和浙江排名第2、3位;2013-2014赛季浙江首夺联赛冠军,天津、八一和广东恒大分列2至4位;2014-2015赛季八一时隔13年问鼎,南方3强沪苏浙锁定2至4名。2015-2016赛季天津重获冠军,江苏屈居亚军,上海和八一分居第3、4位。

与上赛季相比,今年联赛格局微调,4强归属变动2席。江苏和天津整体强势顺利晋级,上海和八一伤病频出影响了战斗力,被浙江和四川取代,南方3队出线再占上风。去年排第6的浙江克服了伤病的不利影响,突破瓶颈一举斩获12连胜,时隔3年再度问鼎常规赛冠军。外援鲁尔克和纽康比性价比高、内援王思敏和王梦洁弥补了自由人位置的薄弱,曾连年为保级苦战的四川混战中抓住战机,凭借1个胜场的微弱优势幸运锁定第4,时隔13年重返4强。

伤病频出沪军退出4强 京辽硬伤明显饮恨

拥有豪华国字号阵容的八一、大手笔引援的北京和上海表现都不如预期,提早退出4强竞争,没能实现赛前目标。辽宁国手强势但边攻手能力不足,收官战在有机会取得突破的情况下错失战机,又一次倒在4强之外第5收官。

八一和上海双双受挫,近3个赛季首次无缘4强。杨珺菁、刘晏含、王琦等主将伤病缠身,八一小组赛勉强出线后,复赛反弹先后挑落浙苏两强,客战北京却被零封退出4强竞争落至第8。上海霉运连连,小组赛连折朱慧菁和张钰倩,副攻用人捉襟见肘被迫由接应秦思宇客串;复赛又在争4的关键阶段伤了捷克主攻哈维尔科娃,彻底打乱部署第6收官。伤病频出影响了军沪两队的竞争力,但本土选手难有进步、主帅的训练水平和临场指挥水平都有待加强,也值得两队反思。

北京和辽宁硬伤明显冲击4强饮恨。北京高投入低回报,一传和二传的薄弱难弥补,主帅加提蓬又用不好两接应洛维和曾春蕾,复赛惨遭5连败提前2轮出局。辽宁的国手丁霞和颜妮抢眼,整体也呈升势,无奈边攻手进攻偏弱、主帅赵勇临场把控稍逊,末战在北京阻击四川重获生机的情况下,挑战上海未果,与4强失之交臂。

女排联赛竞争加剧呈现乱世,4强归属屡有变数,近3年只有江苏稳居4强之列。无论是表现不如预期的沪军京3队,还是又一次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的辽宁,来年要卷土重来,加强攻守平衡的同时,更要提升把握战机的能力。

(高加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