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决战或成怀旧经典

2017-01-26 15: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5日,谁能想到,在本届澳网男女单打四强全部产生后,8位参赛选手中竟然有6位都已经年过三十,这也为最后的两场决赛留下了精彩的悬念和伏笔,会是“江湖”上久未谋面的“威氏对决”和“费纳决”吗?大小威、费德勒和纳达尔,这样的阵容让澳网一夜之间回到了十年前。

四强成老将的天下

当昨天纳达尔以6比4、7比6(7)、6比4击败赛会男单3号种子拉奥尼奇后,今年的澳网单打四强呈现了一个罕见的现象:女单四强中有3人年过三十,男单两场半决赛中,三个参赛选手也都过了而立之年。在之前一天大威击败24号种子、俄罗斯的帕芙柳琴科娃后,本届澳网女单的“大龄”迹象还不明显,毕竟大威半决赛的对手、美国人范德维格还是小年轻,下半区的两场四分之一决赛,5号种子普利斯科娃和英国一姐孔塔都是90后。但巧的是,孔塔昨天输给了三十好几还在奔向第23座大满贯的世界第二小威。普利斯科娃昨天则以4比6、6比3和4比6,败给3月份就要度过35周岁生日的克罗地亚老将卢西奇·巴罗尼。

卢西奇·巴罗尼,这位现世界排名仅79位的老将,排名比另外三位四强选手的排名之和还要高许多。尽管上次杀入大满贯单打半决赛已经是1999年温网时的事了,但卢西奇却并非泛泛之辈:1997年,她夺得澳网青少组女单冠军;次年她搭档辛吉斯拿下了澳网女双冠军;1999年那次温布尔登之行,她与德国名将格拉芙打了三盘才分出胜负。如果不是父亲家暴让她患上严重的精神抑郁,她也许早就已经是网坛的一颗耀眼明星。不幸的经历并没有击垮卢西奇,昨天赢下最后1分时,她伏地哽咽。“给那些说你不行、永远也做不到的人看看。”她赛后说,“我觉得我们这些老家伙,还没到不中用的时候!”

男单的四强同样集合了三个三十多岁的男人:费德勒、瓦林卡、纳达尔,只有一个90后迪米特洛夫。

小威盼家族再称霸

在本届澳网男女单四强的“30岁俱乐部”中,大威与小威这对姐妹无疑是极受关注的两人。如果她们会师本届澳网女单决赛,将是两姐妹之间的第12次决赛交锋。前11次交锋中,大威赢了3次,其中后两次分别发生在2001年的美网和2008年的温网。而妹妹小威取胜的8次当中,有6次来自大满贯赛。不过无论如何,姐妹俩上一次在大满贯赛决赛中交手都已经是2009年的事了。在姐妹俩最终会师罗德拉沃尔球场前,她们必须首先在半决赛中击败各自的对手,大威必须打败范德维格,小威则要战胜卢西奇。“塞雷纳(小威)是最伟大的冠军。”卢西奇说,“所以和她比赛会非常艰苦,但我会努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像我之前做的那样,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范德维格显然更高调一些,她说:“能够杀入半决赛简直像做梦一样,但是你懂得,我并不满足。我还想继续前进,还想要继续打下去。”

在小威看来,这正是测试威廉姆斯家族在网坛是否依然能呼风唤雨的一次机会。“过去这些年,我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上。”小威说,“如今很高兴看到维纳斯(大威)也来了,她正在做一件非常惊人的事。”也许在小威眼中,最后进入决赛的就是她们两姐妹,而自己显然在姐妹对决中更有优势。不过,即便在过去两姐妹的对战纪录中占绝对上风,小威对历史却并不感兴趣。“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我已经为未来做好了准备。”她说,“我感觉到自己还能够打出更棒的网球,我没什么可输的。”

万众期待“费纳决”

在男单的四强对阵中,同样有可能会出现一场久违却万众期待的较量,那就是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的对抗。两人加在一起赢了31座大满贯男单奖杯。不过与大小威一样,这两人想要碰面,也得首先闯过半决赛这一关。费德勒半决赛的对手,是他的瑞士同胞、赛会4号种子瓦林卡。两人之间此前交锋21次,费德勒取得了18次胜利,特别是在2014年摩纳哥站的决赛交锋前,费天王对瓦林卡保持了11场连胜。瓦林卡上次赢费德勒是2015年的法网四分之一决赛,不过此后两人还有两次对决,赢球的都是费德勒,其中一次发生在2015年美网的半决赛。一边倒的交锋纪录也发生在纳达尔与迪米特洛夫之间,纳达尔以7比1占据绝对优势,但两人最近的一次交锋胜者却是迪米特洛夫,那是去年的中网四分之一决赛,迪米特洛夫直落两盘淘汰了西班牙人。

如果费德勒和纳达尔真的能够在决赛中相遇,这将是两人之间的第35场交锋。此前的34次,纳达尔以23比11占据优势。在两人此前的21次决赛交锋中,纳达尔也以14胜7负占据上风。让人唏嘘的是,自2008年蒙特卡洛站开始,一直到2010年年终总决赛,两人在2年的时间里,8次相遇全部在决赛中,这也是纳达尔和费德勒都在巅峰状态的时候。而2011年以后,两人的状态起起伏伏,五年时间就只有3次决赛交锋。无论如何,如果纳达尔和费德勒在决赛中相遇,那都将是大满贯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足以令人铭记的对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J13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