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 爱情小威双赢

2017-01-29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澳网决赛,成了威廉姆斯姐妹的家庭内战。一个半小时后,小威成了唯一站在世界巅峰的人。在姐妹俩第28次交手中,小威克服慢热开局,用两个6比4击败姐姐,将双方交战记录改写成17比11。小威第七次在澳网封后,重返世界第一的同时斩获大满贯单打第23冠,成功超越格拉芙独霸纪录。除了在网坛无人可以企及的统治力,小威在爱情上也获得收获。有了稳固的家庭做后盾,也许这就是小威在赛场重新焕发青春的秘密。

虽然开场小威显得有些慢热,两盘比赛下来,小威的表现配得上女子网坛第一人的排名。从技术方面来看,小威在本场比赛胜在两个方面,发球和进攻,这也是塞蕾娜叱咤女子网坛的杀手锏。发球方面,小威在两盘比赛中发出了10记ACE,虽然只比大威多了3个,但她的发球得分总能够在危机时刻帮助自己渡过难关。第二盘开局,小威凭借犀利的发球化解了大威的破发梦想。得益于出色的发球,小威在发球局发挥得更加游刃有余,她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特点,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与大威对抗。此外,小威的二发得分率为46%,也比大威高出17个百分点,高质量的发球使得小威只遇到了3次破发麻烦,这在大满贯决赛中甚是罕见。

除了发球,小威另一杀手锏就是暴力进攻。本场比赛,小威将正拍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客观来说,相持球是大威的优势,因为姐姐的线路变化更加丰富,但小威敢于发挥,即便机会不好的情况下,也敢于做动作,在两个边路、底线接连打出干净利落的制胜分,也摧垮了姐姐的自信心。

整场比赛,小威一共打出了27个制胜分,比大威多了6次,她先后一共觅到了11个破发点,虽然浪费了七次机会,但得益于发球和进攻端的出色发挥,小威还是主导了比赛,最终笑到了最后,收获了第七座澳网冠军奖杯。这也是小威职业生涯第23个大满贯冠军,超越德国名将格拉芙的22个,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人,距离历史上最多的考特还差一个。凭借此冠,小威超越科贝尔,重新回到世界第一。

面对妹妹无解的强势进攻,大威也只有欣赏的份儿:“当在赛场上与她对决,我觉得是与最好的对手在比赛。”当然,即使是小威,王朝也不是一蹴而就的。1999年,小威在美网拿到了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18年后,小威在墨尔本公园斩获了生涯第23个大满贯女单冠军,超越格拉芙,位列公开年代第一位。但这18年间的起起伏伏,各种艰辛也唯有小威自己清楚。

18年间,球迷只看到她的大满贯数不断增加。2014年美网,小威拿到了个人第18个大满贯冠军,追平了埃弗特和纳夫娜蒂诺娃。2015年温网,小威将大满贯数提升到了21个,正当大家认为小威将一鼓作气马上超越格拉芙时,美国人突然放缓了脚步。2015年美网半决赛,小威意外遭到文奇逆转,冲击大满贯22冠和年度全满贯伟业的努力全都付之东流。那时人们才意识到,小威已经34岁了。

小威面对年龄的问题,一直霸气地回应那只是数字。但这个数字几乎颠覆了小威王朝。去年澳网,美国人再度站在了决赛场上,这次她离格拉芙的22冠记录只有一步之遥。赛前,很多人都认为塞蕾娜捧杯是易如反掌,美国人在大满贯决赛取得了21胜4负的超高胜率,连续8个大满贯女单决赛都没输球,并已经豪取一波决赛15连胜。不过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面对首进大满贯决赛且多次击败过的科贝尔,塞蕾娜输了,成就了德国姑娘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

2016年法网,面对1993年出生的西班牙新秀穆古鲁扎,小威两盘交出了比赛,法网决赛不败金身也宣告破灭,这是小威第一次在连续两个大满贯决赛都屈居亚军。年龄的增加加上新生代的冲击,小威似乎离22冠渐行渐远。不过小威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两个字。去年温网,小威在决赛复仇科贝尔,终于如愿追平格拉芙,拿到了生涯第22个大满贯。今年澳网,美国人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未失一盘夺冠,一举超越了格拉芙。

去年小威宣布订婚,也让女子网坛一个最大悬念有了答案。本届澳网期间,小威的未婚夫大大方方地坐在球员包厢为她加油。每当被问及婚事,小威都表现得喜上眉梢。场外稳定的感情生活,看起来让小威在场上表现得更为稳定和自信。这样看来,35岁125天的小威,将会继续刷新自己保持的傲人纪录。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