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的费德勒与30岁的纳达尔聚首 胜负已淡

2017-01-30 08: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5岁的费德勒与30岁的纳达尔聚首男单决赛战至决胜盘……费纳决 胜负已淡

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男单决赛的较量,万众瞩目的费纳决战打满五盘,瑞士球王费德勒在五盘鏖战后艰难取胜,夺得大满贯第18冠,打破了长达4年半的大满贯冠军荒的同时,也再次奠定了其“历史最佳”的地位,独享网坛之巅。纳达尔虽错失自己第15冠,仍然配得上费德勒最好的对手。正像费德勒赛后所说,是纳达尔的顽强成就了他的伟大。

纳达尔 伟大的试金石

还记得纳达尔在去年上海大师赛首战出局之后,宣布因伤提前结束赛季时,眼中藏不住的落寞。面对着专家对他打法和身体的质疑,顶着可能再也无法拿到大满贯冠军的评价,纳达尔在2017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震惊了世界。

相对于九次夺冠的法网和分别两次夺冠的温网和美网,纳达尔在澳网上的战绩相对最差。本届澳网,纳达尔以9号种子身份出战,尽管排名位置要比费德勒高,可签运也好不到哪去。但是德约科维奇第二轮被爆出大冷后,纳达尔便成为这个半区的最热突围者。

3比1击败孟菲尔斯打进八强,纳达尔迎来90后目前最出色的两位拉奥尼奇和迪米特洛夫的轮番挑战。面对此前布里斯班站逆转自己的拉奥尼奇,纳达尔展现出一位大场面球手应具备的素质,直落三盘给加拿大90后好好上了一课。半决赛对阵几乎是职业生涯最好状态的迪米特洛夫,纳达尔苦战五盘,在关键分上尽显功力,经过近五小时苦战,以3比2艰难胜出,第4次打进澳网决赛。

决赛面对老对手费德勒,纳达尔握有23胜11负的绝对交手优势,包括澳网的3场全胜,而且此前两人8次大满贯决赛交手他赢下6次,怎么看也像是西班牙人赢球的机会。比赛中纳达尔两度落后,但在1比2的被动局面下,西班牙人顽强地咬了下来,因为他知道到了决胜盘,自己的机会更大,毕竟他更年轻意志力更坚定。遗憾的是,决胜盘费德勒坚持到了最后,纳达尔未能实现逆转,最终2比3惜败无缘冠军。

这一场失利,让纳达尔错过了很多荣誉。不敌费德勒后,纳达尔无缘成为史上第三位(继罗伊·埃莫森、罗德·拉沃尔后)、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能在四项大满贯中都至少夺冠两次的男子球员,错失第15个大满贯冠军,也让他未能甩开90年代球王桑普拉斯独居历史第二位,但这并不能证明纳达尔不伟大。

在成就了费德勒的18冠的同时,纳达尔也展示了自己近乎完美的状态回归。费德勒在颁奖典礼上也是对纳达尔表达了真情实感,“恭喜纳达尔完美复出,我去年去了他的网球学校,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能够进入到澳网决赛,哪怕输掉了比赛也会很开心。可惜网球世界里没有平局,如果有平局,我愿意今晚与纳达尔分享冠军,纳达尔,你要打下去,网球世界需要你,希望你继续坚持。”

超乎想象的18冠

对35岁的球王,世界已不敢期待太多。但球王蛰伏了近半个赛季,早就蓄势待发。本届澳网给予费德勒17号种子排名,成了最好的障眼法。从众望所归的费纳决战,到击败最伟大的对手纳达尔,独享大满贯18冠,这样的结果超乎了世界网球迷的想象。

去年温网半决赛,费德勒在五盘输给拉奥尼奇后,就再没有打过一场比赛。那场比赛的决胜盘中,费德勒以一种令人心疼的姿势尴尬跌倒在草地上,也被看作是这位伟大而优雅的冠军陨落的象征。

当他的老对手穆雷和德约为世界第一的宝座争个“你死我活”时,当他的同胞瓦林卡赢得美网冠军时,费德勒正经历着他自1998年转职业以来最长的休赛期,提前尝到了退役的滋味。

这次澳网没有给予老球王更多的关照。作为17号种子,费德勒也只能自嘲说,相信会得到组委会的照顾,安排到有座位的主要球场。回头再看,这都成了球王释放的烟幕弹。

其实,35岁的费德勒已经没有太多需要去证明的了。他赢得了17座大满贯和其他71个冠军,他保持在巅峰水准的时间要远远长于多数网球巨星。虽然一度远离赛场,费德勒认为,自己还没有需要退役的理由。费德勒说,退役的念头从未出现在脑中,对他来说更多考虑的是:“我还能做到吗?作为一名球员,我的身体还能承受住吗?我的精神依旧强大吗?”

在墨尔本公园,这个史上最危险的17号种子,成功扮演了“签表炸弹”的角色,在先后完胜兹维列夫、锦织圭、瓦林卡等夺冠热门,和老对手纳达尔会师决赛。决赛中,费纳的五盘大战把球迷的心带回了几年前,这两个伟大的球员的伟大对决中。

回头看,费德勒说,他要感谢自己休整半年,再慢慢复出的决定。他采取了特别稳妥的做法。“尤其是前三个月,我每天大概只锻炼1小时。”瑞士人透露,他会避免连日进行训练。到了去年10月初才开始进行击球练习,也没有恢复完整的场上训练,直到11月下旬前往迪拜后,他才开始系统训练。

但在外界看来,费德勒正在远离喧嚣的职业赛场。也正是这些,加之费德勒年纪,网坛对球王第18冠的期待变得越来越小,然而他并没有放弃超越自我的信念。本届澳网,第17号种子证明了自己的伟大,也证明了他继续留在职业网坛的雄心和实力。对费德勒来说,谈退役,还有些早。 “这段日子对我们来说真的兴奋又美好,你知道吗?真的棒极了。但于我而言,这种生活还是留着以后再享受吧。”

后来者需仰望更高的山

别看这次澳网,费德勒甚至不是夺冠热门,这次澳网后,费德勒已留给后来者一座更高,更难以逾越的纪录之山。以击败一生的对手纳达尔的方式摘得18冠,对球迷是一生之福,对赶超者意味着更大的差距。

在超越桑普拉斯的第14冠后,费德勒早被冠以“历史最佳”。可对费德勒来说,那并不是自己的终点,在那之后,费德勒又拿下了15、16、17冠,一步步迈向更伟大。

但这个时代的网坛,并不缺少伟大的人,在费德勒身后,还有14冠的纳达尔、12冠的德约科维奇,更年轻的他们似乎还有一定的可能追上球王的步伐。费德勒“历史最佳”的地位,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受到过舆论的挑战。

因为是球王,所以网坛的期待更大。走过了辉煌的15、16、17冠,人们开始期待费德勒的下一个巅峰,这一等就是四年多。这期间,已经不再“年轻”的费德勒饱受伤病影响,在大满贯赛场甚至会首周出局,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从他身上拿下“对阵球王之胜”,击败费德勒甚至不再是冷门。上个赛季,费德勒甚至破天荒地报废了半个赛季。

如今,第18冠、击败4位世界前十夺冠、以17号种子夺冠,成为2004年之后排名最低大满贯冠军,以及自2004年之后最长的一次由大满贯冠军终结的冠军荒。

2017年澳网夺冠,也将为费德勒铺设新的平台。这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之后,净增1280分的费德勒,将在世界排行榜上,回到久违的前十行列。去年费德勒因伤缺席了2月、3月的多项大赛,如果能在今年有所表现,法网之前重回前八种子指日可待。

能够继续留在职业赛圈,也就意味着,费德勒有望在奖金榜上,再与现在的领跑者德约科维奇一较高下。去年法网前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竞逐首位拿下一亿美金总奖金的男子球员。当时风头正劲的塞尔维亚人凭借自己的全满贯,率先撞线成功。提前终止赛季的费德勒总奖金,则停留在了9883万美元的数字。

如今,凭借本次澳网拿下的370万澳元,约合279万美元的巨额冠军奖金,瑞士人已成为史上第二位达到一亿美元的男球员。虽然目前德约在这项排行上依然领先费德勒六百万之多,费德勒也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说起来,作为球迷眼中的传奇,费德勒对于后辈来说太过苛刻。澳网、温网和美网至少五个大满贯冠军,还有ATP史上最长连续单打世界第一周数的纪录237周、四次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最佳男运动员、史上唯一一个在两项不同大满贯中五连冠的选手、温网七冠、硬地56连胜……

虽然人们常说,纪录是用来打破的,不过有些纪录实在太过伟大,就只能仰望。尽管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还为时过早,但费德勒的成就,在短时间内已不会被人超越。这就是费德勒的伟大,也是与他生在同一时代球员的宿命。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