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会冰球失利背后的困境

2017-01-31 08:1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冬会冰球失利背后的困境

新华社阿拉木图1月29日电(记者徐征 韦骅)在第28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提前进行的两场冰球比赛中,中国女子冰球队以1:9不敌加拿大队,而男队则以0:22惨败哈萨克斯坦队。不过这两个结果并没有人感到意外,在成绩的背后,是中国冰球后备人才难以为继的窘境。

随着冰雪运动在国内逐渐升温,冰球在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城市也成为了发展最为迅猛的运动之一。以北京为例,全市范围内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参赛队伍已经超过了100支。打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加拿大女子冰球队的主教练弗拉纳根在与中国队比赛结束之后也夸奖中国队的年轻球员进步很大,同时她也很高兴地看到冰球在中国越来越盛行。她说:“我想这个现状和中国大力发展青少年冰球有关,我能够从中国队身上看到进步。”

不过在中国队教练骆雷看来,此前数年造成的中国冰球人才断档并不是短期内能够弥补得上的。他说:“参加大冬会的队员基本都是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也是哈尔滨一队的球员。还有几名来自长春师范学院的球员。这些球员有国家队的,也有国青队的。我们参加大冬会的球员基本上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骆雷表示,现在各地都建立了很多冰球俱乐部,但水平都还处于业余爱好者的层面,短时间内很难能够向国家队层面输入人才。中国队已经失去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在接下来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想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在专业队伍层面多下力气。

同大冬会中国队选人难相比,加拿大队的主教练弗拉纳根就幸福得多了。她选择球队的范围是近十万名大学生冰球运动员。作为冰球运动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加拿大的大学冰球队就有几十支,再加上其国内的青年冰球职业联赛,其人才储备是难以相像的。

弗拉纳根介绍说,参加大冬会的加拿大队是从全国范围内选拔出来的。入选球员首先是基于上个大学联赛赛季的表现,同时还有各大学教练的推荐,并且在2016年夏季训练营中表现出色才最终获得了入选资格。她说:“这支队伍里只有队长有过国家队的经历,不过基本上是这一阶段最好的球员了。”

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何欣在分析与加拿大队的差距时也表示,后备人才的差距才是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她说:“其实在中国打球就一支队伍,此外还有个国青队。加拿大好几万人打球,我们几百人都不到。虽然现在有很多小孩开始打冰球了,但是中间断档太大,我们退下来了她们还跟不上来。”

不过何欣表示,目前的中国队还很年轻,但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潜力可挖。她说:“现在的球队已经换了一批新人。我们都是2013年才一起打球的,还是太年轻了,没有经验,也没有打过大型比赛,所以同之前相比成绩是在下滑的。但输啥不能输精神,我们的球员都是90后,会慢慢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徐征 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