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称霸乒坛 刘国梁成功预言马龙王朝开启

2017-01-31 08:1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连续两年称霸乒坛 刘国梁成功预言马龙王朝开启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一年多前曾说,“2015年是马龙年。”苏州世乒赛夺冠、乒超联赛率队登顶、世界杯、总决赛接连捧杯,这些成绩足以解释为何2015年成为了马龙年。刘国梁还说,这是马龙王朝的开始,果然,已经进化为“六边形”战士的马龙2016年再次征服了世界乒坛,里约奥运会加冕大满贯后,他又在国际乒联的收官之战中获得单打冠军。马龙说2016年他很幸运,“在几个关键比赛中打出了水平还拿到了冠军,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更关键的是,里约奥运会后的马龙重新梳理了自己,他得出的结论是,打球一定会比之前要快乐。

回顾里约奥运周期这四年, 2013年世乒赛和2014年世界杯的失利,让他一度走入低谷,他觉得“练得再好,再敬业,没拿到冠军就是对一切的否定”,直到拿了苏州世乒赛冠军,马龙才觉得自己的气终于顺了。当捧起冠军奖杯时,马龙很激动,他难得承认自己热泪盈眶,“太想要的,终于得到了”。

也许正是因为经过了太多的磨练,马龙在奥运会单打夺冠的一刻没有再次热泪盈眶,而是觉得平静。“拿了奥运会冠军,觉得一切都发生得挺自然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不像在苏州拿完世乒赛冠军那么激动,那次是憋了很久,拿到渴望的冠军。奥运会可能因为赛前心态很好,就是冲击成功了的感觉。”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马龙深知这个道理。背着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光环接着出战团体赛,马龙打得畏手畏脚,“当时觉得包袱特别重,想着单打赢了,团体要打得更好才行。对阵英格兰时,比赛基本靠捡,已经不能说我没发挥出来了,应该是我根本就不敢打,完全是侥幸赢了一场。”马龙知道比赛打得很难受的原因是来自于自身的消极情绪。“怕的东西特别多,对谁都感觉不好打。中午回奥运村总结,我觉得自己再这样后面肯定得输球,没人让我背这么多包袱,我不用给自己这么大压力,心态摆正了以后,后面的比赛打得好多了。”

获得团体赛冠军,奥运会之于马龙圆满地结束了。“过程确实挺熬人的,在巴西待了20多天,一直处在奥运会的氛围当中,挺漫长。”从团体领奖台上下来,马龙长出一口气,“有一种终于结束了的感觉。”

奥运结束后,马龙有了大满贯和全满贯的头衔,他不愿意说自己比以前自信了,在他看来自信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当然他本来就不是一个喜欢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人。但事实是,马龙确实比以前自信了,比如他委婉地说:“竞技体育,成绩是第一位的,我训练做得再好再多,没有成绩还是没有说服力,现在觉得有说服力了。”收获信心之后,马龙面临着的问题是,新的奥运周期还打不打?

“再继续打球,可能不会像里约奥运周期那样痛苦和没有退路,不会再输不起,也许会享受一些乒乓球的快乐?”马龙给自己提了个问题,又回答了自己,“肯定比以前要快乐!”

很快,马龙在年终总决赛夺冠后进一步印证了自己的答案,“总决赛对我来说意味着2017要开始了,希望自己做好准备,在明年最重要的世乒赛上打出好成绩。”兢兢业业,不忘初心,看来东京奥运周期,马龙已经上路了。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马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