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名宿梁丽珍离世享年72岁 曾夺女团世界冠军

2017-02-04 11:1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乒坛名宿梁丽珍离世享年72岁 曾夺女团世界冠军

以一种勇敢、孤独、令人慨叹的方式,梁丽珍大姐离开了我们——

她是在老年公寓自己独居的房间里猝然过世的。几位乒乓界的老友本来约好除夕在东莞碰头,一起过年,1月20日梁丽珍特意跟老年公寓的管理员请了假。1月24日李富荣联系梁丽珍,但手机关机,微信没回,此后两天一直联系不上。1月27日上午李富荣让夫人专程从东莞去广州,到了老年公寓才得此噩耗。

我对梁大姐的事迹景仰有加,盖因中国乒乓球明星虽都有精彩的人生故事,梁大姐的故事则特立独行,借名做喻,可以概括为——梁心永在、丽质不老、珍情长存。

少年时代进入国家队之后,梁丽珍在1965年世锦赛上,和队友一起为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赢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并且成为广东的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彼时她只有20岁。

这一成就,使梁丽珍成为广东体坛的英雄,28岁那年,她和举重名将陈镜开一起出任省体委副主任,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年。之后,由于她尽善尽美的追求与她所处的环境之间出现了矛盾,也是与世无争的性格使然,她在38岁那年挂冠而去、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种非常勇敢、非常有个性、非常有进取心的行为。

辞去公职之后,梁丽珍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她在事业上良心永在,总是怀着极大热情,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她几乎以一己的情怀之力,为一本高质量的纪念画册筹措了出版经费,并且既不署名、也不谋利。

主要是通过她的努力,健力宝足球队得以留学巴西,在今天看来:这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一次出色尝试,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在这个过程中,她没有为自己积累财富,只给中国足球留下了财富。

她在生活中丽质不老,她的身上总是充满着达观向上的热情。

在晚年,她勇敢地住进了老年公寓,以前卫的心态将自己托付给社会。不是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做到如此豁达和如此坦然。

她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不断地在奉献自己和燃烧自己,这是一种只属于她们那个年代的品格和风貌。

对乒乓球她真情长存,为中国乒乓球的文化建设和历史传承不遗余力。

在她的号召和努力下,举办了多次重大活动,以纪念中国乒乓球运动史上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正是在她的组织下,昔日乒坛名将们尽释前嫌、携手未来。

对于像我这样乒乓球的爱好者,她总是热情地耳提面命、指点迷津,使得一段段尘封的故事,能够得到更实事求是的阐释。

梁大姐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悄悄地远离了现实世界,我相信:她是带着澄澈胸怀和纯净初心安详地离去的,她是怀着炽热情感和无我精神坦荡地离去的。我相信:此时她一定和天堂里的中国乒乓球前辈们一起俯瞰尘世,提醒活着的人们勿忘历史、勿忘使命……

梁丽珍大姐的生命之光永垂不朽,将永远以良心的、丽质的、真情的方式,照耀我们这些后来者的人生!

梁丽珍资料:15岁进入国家队,因为她喜欢唱歌又活泼可爱,大家叫她“小黄莺”。

梁丽珍是中国乒乓球女队参加1963年第27届、1965年第28届世乒赛的团体主力成员,在第28届卢布尔雅那世乒赛上与李赫男、林慧卿、郑敏之一起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个女团冠军。早在1961年北京世乒赛上,梁丽珍就与队友韩玉珍搭档,获得过女双季军;1963年和1965年两届世乒赛中,她连续闯入单打8强,并在1965年与李赫男搭档获得女双季军、与庄则栋搭档获得混双季军。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