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奥运决赛打丁宁腿都在抖 生涯已没有遗憾

2017-02-05 08:2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晓霞:奥运决赛打丁宁腿都在抖 生涯已没有遗憾

如果按照“大满贯”的标准衡量运动员,那李晓霞早在2013年就“什么都有了”。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团体赛里全都“冲锋陷阵”,让人心里特别有底气的李晓霞,“给队里炸碉堡,这任务不是开玩笑,只要我上场,就一定要赢。”

2016年初,一次突如其来的发烧,让李晓霞脖颈处的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更严重了,等待医院检查报告出来的时候,无助的李晓霞开始收拾起运动员公寓的物品往家里寄,十几年如一日的压力让她已经不知到第几次起了退役的念头。“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向我保证甲状腺的问题不会是恶性的,不会有生命危险,就是脖子比较粗,不美观。”李晓霞这才放下心来,开玩笑说,“不美观这么多年了,衣服都穿高领的,项链小点的也带不上,勒脖子。”调侃完自己,李晓霞又拿起球拍与当时正在封闭训练的队伍汇合,练了不到20天就出征了吉隆坡世乒赛。

“我觉得自己当时也挺‘虎’的。”李晓霞用了一句东北家乡话形容自己,“也有朋友劝我状态这么差,就别搀和竞争了。但我的性格不是这样,一来我觉得当时队伍需要我,二来我既然参赛了,就要参与竞争,输也要输在自己手里。”决赛心惊胆战地3比2逆转石川佳纯,李晓霞的状态慢慢好起来了,在随后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她获得冠军,拿到了奥运单打参赛资格。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李晓霞比谁都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单打与丁宁会师决赛,她无论如何都要做到。“我没想到单打外战能一局不输,每场比赛前,我满脑子都是先下手,先拉开比分,一直在贯彻这个战术。”

奥运单打决赛场,李晓霞也是第二次站在这里了。“心态和伦敦奥运会一样,就是奔着冠军去的,这个信念和打几次奥运会没有关系,拿起球拍就不想输给对方。决赛里我3比2领先时,看似有机会,其实下来喝水的时候腿都在抖,我使劲跟自己说一定要集中,但这些年我确实练得不够,欠太多了,而丁宁一直勤勤恳恳,凭什么我躺着就能拿冠军呢?奥运会这种比赛,靠的就是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单打过后,李晓霞收拾好心情,很坦然地对主教练孔令辉说:“放心吧,我球已经打开了,团体赛打外战,她们都没法跟我打。”带着这份“霞式”霸气,李晓霞在团体赛中场场打在前面,是球队的定心丸,又是一局不丢地完成了任务。

里约奥运周期,李晓霞一次次对抗伤病,又一次次征服了自己重新站到赛场上,她从里到外都异常强大。“以前我面对压力的时候会自虐,划得身上都是疤,因为输球就会恨自己,发自内心想把自己拧碎了,现在已经下不去这个手了。”李晓霞笑了,她说,“因为在打乒乓球这件事上,我已经没有遗憾了。”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赛场下,拿着球拍还是放下球拍,请李晓霞真正开心起来吧,就像现在这样。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李晓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