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球衣退役 这是姚明应得的荣誉

2017-02-05 08: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火箭队封存11号球衣 中国巨人展现影响力

昨天(4日),休斯敦火箭队为前明星中锋、中美篮球信使姚明举行11号球衣退役仪式。虽然只在NBA联盟打了九个赛季,但姚明所在的这十年堪称NBA发展最迅猛的十年,也是火箭队难以复制的美好十年。

能力 第一中锋无争议

从未将火箭队带进总决赛,最好成绩也只是突破季后赛首轮,姚明何德何能,让火箭队为其举办球衣退役仪式?2002年,姚明以首位亚洲状元秀身份加盟NBA,并突破种种压力,不但成为火箭队领袖,还成为联盟第一中锋,在球场内外,他为火箭队创造的财富都令对手艳羡。

据美国机构统计,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后,球队总资产在随后4年里增长超过1.67亿美元。2005年,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还是NBA最穷的老板,2006年他的净资产已升至12亿美元,是一年多前的15倍,一举成为全联盟第9富老板。姚明的到来,为火箭队带来大批中国品牌的签约合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也以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火箭主场30年的冠名权,仅此一项就让亚历山大在收回建造体育馆的全部成本之外还净赚1.25亿美元。

球场上,姚明同样给火箭队留下了美好回忆。由于伤病,姚明的巅峰期并不长,但在2007年至2009年,他是真正意义上的NBA第一中锋,他的低位单打无人可挡。2009年季后赛姚明受伤前最后一战,面对湖人他砍下28分,加索尔和奥多姆一共才得24分;在同期与霍华德的对抗中,姚明场均23.6分、10.4个篮板,霍华德仅为12.2分、9.8个篮板。

影响 为联盟带来商机

姚明不仅为火箭队带来商机,他为整个联盟也创造了大量财富。联盟中,只要进过火箭队,没有球鞋赞助的球员,基本上都会得到一份来自中国球鞋企业的丰厚合同。海耶斯就说过,“感谢姚明给我带来球鞋合同”。在火箭与姚明一起打过球的球员中,有20人曾来中国CBA联赛淘金。

姚明为NBA在中国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一些国产品牌纷纷慕名而来,姚明成为连接纽带。前任NBA主席大卫·斯特恩在打造商业帝国时,在打了20年的“乔丹牌”之后,姚明的出现适时地帮助了他,后者无需大费周章再去寻找能够继承这种影响力的球员。

从“亚洲进军NBA第一人”到“未来亚洲之星”等诸多亚裔球员进入NBA,但只有“小巨人”姚明最终屹立不倒,成为NBA的标志性人物。姚明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他的存在拉近了中美篮球的距离,将NBA彻底带到了中国。NBA主席亚当·萧华曾表示,NBA在中国已拥有3亿多球迷,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人口,市场潜力无限。

效应 树中国球员形象

2002年,走全球化道路步履艰难的NBA选择了姚明,而姚明自飞抵休斯敦的第一天起便扮演起文化交流的“巨人”角色。他的乐观开朗,他独有的“姚式幽默”,他的坚忍勤奋,他的谦逊优雅,都为西方人打开了重新审视中国人的双眼,树立了中国人的新形象。

“他是NBA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文化里程碑。”前NBA总裁斯特恩在点评姚明的功绩时说,“他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送给NBA最好的礼物。他是中西两种文化之间的桥梁。”球员时代,姚明总是火箭队每天第一个来到球场、最后一个离开球场的队员,辛勤的汗水和过人的篮球天赋让他仅用两个赛季便在竞争残酷的NBA中成长为最具统治力的中锋。赛场外,谈吐幽默,热衷慈善事业的姚明展现了健康向上,与伤病顽强抗争的良好形象,令西方人重新来审视地球另一端世界的模样。他通过透明的语言和行动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国的一些看法,消除了一些偏见。在球场内外,姚明都为其他希望进军NBA的晚辈球员树立了标杆。

■现场

姚氏幽默 掌声不断

昨天在仪式现场,姚明致辞时再现姚氏幽默,全程掌声笑声不断。

姚明开篇说道,“走进这座球馆,看见我的球衣挂在天花板上,我就知道一个愿望落空了,因为我本想跟火箭签个十天短约。”

随后,他感谢了历任主教练及队友。“十年前,我们年轻而充满激情。我们一直追着弗朗西斯、莫布利(当时火箭队的明星双控卫)的快攻,好像波音飞机被几个坦克拖住一样。后来麦蒂来了,我只记得在比赛最后35秒,把球交给他之后发生了什么。我的邻居当时早把电视关了,于是我告诉他,我后来跟麦蒂合砍15分(实际是最后35秒麦蒂独得13分),成功逆转了(马刺)。”

姚明还调侃了绰号为“总统”的前队友巴蒂尔,“以前巴蒂尔经常在更衣室要我们在‘疯狂三月’下注,但我没打过NCAA(美国大学联赛),不是很了解。我就看电视上总统选啥我就选啥,当然是上一任(奥巴马),我不太知道这一任哦……”

最后,姚明分享了一个新秀赛季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年,我的队友跟教练都埋伏在更衣室,为我庆祝春节,还送给我一个红包。感谢你们这么做,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虽然红包里只有两美元。一般都要放十美元的,结果道森(火箭队前任总经理)告诉我,我们是有工资帽的。”调侃过后,他话锋一转,“后来我始终把那两美元带在身上。不管我走到哪里,摸到这两美元,就好像触摸到了家乡……”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