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校园足球要实现三个目标

2017-02-05 08:4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登峰:校园足球要实现三个目标

新华社昆明2月4日电(记者岳冉冉)“发展校园足球要实现三大目标,即推进体育教育改革、成为竞技人才成长的通道、使体育真正成为学校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校足办主任主任王登峰4日说。

王登峰当日在昆明举行的“2016-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少年体质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青少年喜欢运动,但不喜欢体育课,因为在体育课上孩子们没有学会运动技能。“推进学校体育改革,首先就是要在体育课上教会孩子运动技能。校园足球倡导的每周一节足球课的初步目标就是要让上体育课的孩子都学会踢足球,并把这个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将来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很多孩子每周的体育课可以有一节篮球课、一节排球课或一节武术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至少一项运动技能。”

他说,竞赛教给孩子要有团队合作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遵守规则的精神,这正是学校体育所要达到的目标,而校园足球恰恰通过改进教学、搭建完善的竞赛体系,帮助学生实现这些目标。

发展校园足球的第二个目标是使之成为竞技人才成长的通道。王登峰认为,学校体育要跟竞技体育有机对接,而校园足球的模式就是要为将来优秀运动员的成长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从我们的夏令营、冬令营涌现出来的孩子将来完全有可能成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这是从国民教育体系里培养优秀竞技体育运动员的一个全新通道,而它的魅力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将会逐渐显现。”

发展校园足球的第三个目标是使体育真正成为学校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王登峰透露,最近教育部正在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其中在远景目标中提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是实现人的均衡发展,而这需要广泛开展学校体育和体育竞赛,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岳冉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