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主控告白骑士!他会是最后的拼图吗?

2017-02-06 17:2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骑士准备签下马里奥·查尔默斯。”“骑士有意旧将J.J.希克森。”骑士大张旗鼓的公开试训尚未开始,引援流言却已经传得满天飞。虽然和事实相差多远尚不得而知,但似乎看得出,骑士和勒布朗都倾向于用熟不用生。当年在热火随皇帝获得两连冠的查尔默斯,会是那个克利夫兰人期盼许久的替补控卫最佳人选吗?日前,因伤离开球场快一年的查尔默斯,在《球员论坛》讲述了自己全力以赴以求重返赛场的历程——

2008年NCAA决赛,我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投进了一记扳平比分的三分球,这是我人生里,或许是堪萨斯大学篮球史上最重要的投篮。几个月后,我来到纽约参加了NBA选秀大会。现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闹,我也没有被邀请进入小绿屋,但无论如何我都希望能够踏上选秀大会的舞台。为此我精心装扮了一番,只为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当新秀被逐个叫上台,经纪人会不停向我通报最新消息。我认为选秀大会给我好好上了一堂课,就是别相信外界的炒作,但那晚我全神贯注看着大屏幕,看到一个又一个新秀被选中,我的心砰砰直跳。

当我被森林狼用第二轮总第34号签选中——最终被交易去了热火——我已经准备好了证明其他29支球队对我的看法是错的,有球队甚至两度放弃选我。选秀大会的结果让我心怀怨恨,有些球队在选秀前试训时说我前途不可限量,但那么多人比我先被选中的现实,实在难以接受。

我还记得自己在热火打的第一场NBA比赛,那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进行的。每个人都知道我是大心脏,而我对位的球员是闻名已久的贾马尔·克劳福德。我在小时候就看过他打球,还在西雅图和他打过比赛。那场比赛是一段很棒的经历,我感觉很舒服——职业篮球是我熟知的那项运动。

我很享受自己的菜鸟赛季,弄清楚了自己在联盟中能够立足。我没有被那些大场面吓住,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不敬畏那些对位对手,活塞时期的艾弗森,勒布朗,这些都是美好的回忆。还有杜兰特,两个年轻人之间的对决令人难忘,当我还是堪萨斯一员时,曾经两次击败杜兰特所在的得克萨斯大学。麦迪是我成长过程中最喜欢的球员之一,我也和他对位过了,作为新秀,我必须不能让别人发觉我在傻盯着偶像。但是,我从来没有怕过,最终以场均10分4.9助攻2抢断的数据结束了新秀赛季;而最令我骄傲的,就是首发出战打满全部82场。对于一个二轮秀,这个菜鸟赛季一点儿都不差。

随后的休赛期,我必须调整比赛方式来适应教练的要求。我要竭尽所能做个优秀防守球员,作为已经打了82场常规赛和一轮季后赛系列赛的球员,我感觉一切都回到正轨,选秀夜经历的痛苦已不算什么。

但也不完全是好事,我们输掉的比赛太多了,让我感到很不舒服。韦德还和以前一样优秀,但奥尼尔已经离队,我们为了保持五成以上胜率而苦苦挣扎。对我来说,从高中起我就身处不断赢球的球队,输球实在稀罕。

那个赛季以后,勒布朗和波什都来到了迈阿密,你们或许仍记得这件事。而所有人更会记得我们和小牛的总决赛:我们本该赢下那轮系列赛的,我们是更优秀的那支球队。在总决赛你会希望自己能全力以赴,上次我感受到这种氛围还是穿堪萨斯大学球衣的时候。不过那次我们是以胜利者姿态离开球馆,但现实是你不可能一直赢下去。和勒布朗、韦德输掉总决赛的那个赛季,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让我充满斗志,竭尽全力不断前进。

随后的几年,我开始了解到成为总冠军球队一员是怎样的体验。韦德和勒布朗此前都打进过总决赛,和他们并肩作战时,你不会希望被他们数落:“因为他我们输了球。”两个人把我当做小弟,所以你看到他们冲我大喊大叫,实际都是兄弟情义。

职业生涯的前几年,我体会到了在NBA如何取得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待在一个良好环境里。2015年11月,我被交易去了灰熊并且爱上了这里,因为我是球队第六人,仍然能够掌控球队,打出自己的风格。你或许觉得打替补对职业生涯来说是走下坡路,但事实是我和灰熊的第二阵容迅速打成一片。看着文斯·卡特、扎克·兰多夫、迈克·康利和马克·加索尔的比赛,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他们对我也非常尊重,一直问我在迈阿密夺冠的感觉,甚至还让我把总冠军戒指带过来给他们好好欣赏。

为灰熊出战的第三场比赛,我就得了29分,球队也击败了雷霆——我和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一对一较量占了上风。但随后在2016年3月9日,我的跟腱彻底断裂。我知道科比等球员都从这个伤病中恢复并延续职业生涯,如果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所以我从未让质疑粉碎自己的意志。

但在恢复期的开始阶段,进展居然这么慢。我什么事都做不了,不能开车,不能走路。我的母亲、父亲和姐姐陪在我身边,带我去想去的地方。除了追看美剧《毒枭》,我把所有时间都用来了解跟腱——我的跟腱是如何撕裂的,以及我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来恢复健康。我只是想研究清楚,并自己解决问题。一旦能够重返球场,我会竭力恢复速度和弹跳能力,这是我的特点,我只想找回从前的状态。恢复训练的强度很高,每天都是这样,进展则非常缓慢,没有取得突破。我要练习全速跑、加速以及急停急转。我会展示出自己的复健效果的,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自去年春天进行手术后,我被要求在五个月内不能进行任何和篮球有关的运动,那是我离开篮球最久的一段时间。但那五个月里,我意识到自己没有独行。我想要回到总决赛的赛场,一旦你体会到其中滋味,你会执着地再次踏上这条路的。

所以,下一站是什么?

准备好迎接我的回归吧,很快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