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队直通杜塞尔多夫 这次“黑马”会是谁?

2017-02-07 14:57 扬州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乒男队直通杜塞尔多夫 这次“黑马”会是谁?

5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通过微博透露,国乒男队14名选手将在2月8日至11日,为今年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单项赛参赛资格展开第一阶段争夺。这就是国乒队内俗称的“直通赛”,创办这项赛事的初衷就是为了给队里富有进取心的年轻人机会,让他们通过这一平台接近世乒赛。今年的世乒赛只进行单项赛,相比团体赛,参赛名额更多,是新秀大展拳脚的好机会。往年的“直通赛”,总有“黑马”出现,今年会是谁呢?

从来不缺“黑马”

直通赛跑出“黑马”,在往年并不鲜见。4年前的巴黎世乒赛直通赛上,当时年仅16岁的樊振东,竟在第一阶段预选赛中爆冷力压王皓、陈玘、郝帅等诸多名将,获得第二名,虽然最终没能在那次选拔中直接打出单打参赛资格,但鉴于其卓越的表现以及为国乒队蓄养人才的考虑,教练组还是从当时的7个男单参赛资格中,给了他一个机会。而两年后直通苏州世乒赛的队内比赛中,樊振东第一个拿下男单参赛资格,并且在苏州世乒赛上一路杀入四强。如今,年纪轻轻的他不仅早就世界冠军加身,更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

类似的例子还有梁靖崑,两年前他拿下了一个苏州世乒赛的单打参赛资格,也是因为在队内直通赛上的出色表现。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队内直通赛,当时刚满20岁的许昕,力压王励勤、马琳、王皓和马龙,率先拿下5个参赛资格中的一个。随后,那时尚名不见经传的张继科夺得了第二个参赛资格。马龙拿下了最后一个“打”出来的参赛资格,让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不得不争夺最后两个参赛名额,最终王励勤没去成。

这回“黑马”在哪

刘国梁给出了8日至11日参赛的14人名单。不过,这14个人此次并非直接争夺世乒赛参赛资格,而是先要打到前八,才能获得最终12人决选的参与机会。

马龙、张继科两位现役大满贯选手高挂免战牌,直接参加最后决选。上一个奥运周期男队主力5人中的另外3人许昕、樊振东和方博都在此次参赛名单中。许昕是参赛的唯一一位奥运会冠军。樊振东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表现也非常出色,单打成绩很稳定:2013年全运会男单亚军、苏州世乒赛四强、2015年世界杯亚军、2016年世界杯冠军。方博则是凭借苏州世乒赛男单比赛一路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与马龙大杀大伐的荡气回肠表现,一举跻身主力行列。

另外的11人里,闫安、周雨、梁靖崑都有过世乒赛参赛经历,林高远、尚坤也非等闲之辈。而于子洋、周启豪、徐晨皓、刘丁硕、周恺和王楚钦6人,则是通过春节前的男乒队内大循环赛杀出的。此次选拔赛如果跑出“黑马”,应该就在这6人当中。

给新面孔留足机会

14人争夺8个决选席位,加上马龙、张继科,参加最终决选的范围也只有10人,那刘国梁所言的12人又是怎么来的?前述14人名单可谓卧虎藏龙,谁又敢保证樊振东、许昕以及在微博中被刘国梁特意点名的方博、周雨,其中不会有人意外掉队呢?一旦意外发生,两个“机动名额”即可发挥“救死扶伤”的作用,这种情况在以往的直通选拔赛中也曾经出现过。反之,如果樊振东、许昕等人都能在选拔中发挥出正常水平,成功挺进前八,那么这两个“机动名额”就会留给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但欠缺一些运气并且教练组还想再观察观察的年轻选手。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将于5月29日至6月5日举行,由于国际乒联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期间通过决议,一个非东道主协会最多有5席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国乒队无法像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那样享受到东道主额外多一席参赛资格的优待,因此,本届选拔赛将是自2013年巴黎世乒赛以来最激烈的一次——12人争夺5个席位。当然,争不上单打还有双打和混双机会,所以年轻人是一定能够去的,现在就等着看是谁了。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