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仍需冷静

2017-02-07 16: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7日,北京汽车男排将飞赴成都,备战与四川男排的联赛半决赛次回合客场比赛。如此高歌猛进让人对北汽男排充满期待,但与四川男排打完的联赛半决赛首回合对决,就让北汽男排暴露出许多不足,志存高远的北汽男排并不完美,此刻千万要冷静,一旦遭遇挫折,之前过于顺利的进程会让北汽男排措手不及。

副攻线支撑不足

北汽男排副攻线实力向来不是很强,所以主帅李牧几个赛季以来一直在努力弥补这个漏洞,本赛季北汽男排的副攻线是几个赛季以来最强的一次,然而在半决赛遇到实力强大的四川队,北汽男排还是暴露出副攻线支撑不足的弱点。

国手梁春龙的加盟的确增强了北汽男排副攻线的厚度,他的拦网在国内堪称一流,本赛季他多次封杀莱昂纳多的迅猛进攻就是例证,梁春龙的拦网是北京队压制对手网口的利器。不过,北京队似乎还没有把梁春龙的特点用到极致,大龙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目前,梁春龙的进攻有时就是前快这一招,他更多的时候是给队友的进攻做掩护,主动的背后球和副攻线的快变并不多。联赛到了半决赛,可能还会有总决赛,梁春龙的作用必须提升,这样北京队网口才能立足。

小将谷佳丰的表现是本赛季北京队副攻线的一大亮点,他打球智商较高,技术相对全面,拦网和进攻都很有特点。但是,当对手仔细研究他之后,年轻队员经验不足和缺乏应变的缺点暴露无遗。即便是胡希召和王景星登场,北京队副攻线也是不稳定因素。

对于一支志在冲击总冠军的球队而言,副攻线能否有效牵制对手,是关乎全队技战术体系的关键。

江川还欠缺稳定

江川在本赛季崛起,成为北汽男排的一大福音,也让接应二传位置成为北京队强力攻击点,江川和奥利奥、桑德一起组成了北汽男排三叉戟进攻组合。正是江川的成长,让三叉戟进攻组合成为北汽男排一路飙升并夺取常规赛第一的资本,更是未来挺进总决赛,乃至冲击总冠军的本钱。然而,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强和比赛残酷性的提升,江川也出现了不稳定现象。

男排球员本身成熟的就晚,如今江川才22岁,离成熟还有一段路要走。北汽男排的大环境给江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足够多的老队员也给了江川一个宽松的成长空间,出色的外援奥利奥和桑德也给了江川强有力的支撑,无所顾忌的江川因此在常规赛发挥非常出色,大有势如破竹之势。

如今对手开始仔细研究江川的特点,并利用全队的战术体系压制江川,而比赛性质的改变也无形中给江川增添了压力。于是,在与四川队交锋的半决赛首回合,拥有国手张晨和外援莱昂纳多的四川队给了江川自开赛以来最强的一次压制,江川自身失误增多,进攻出界和不到位的球增多。心态的变化,导致自己发球失误也随之而来。江川攻击力的缺失,导致北汽男排三叉戟组合缺了一个角,加上桑德感冒发烧,副攻线也被压制,仅有一个发挥正常的奥利奥的北汽男排遭遇了困境。这仅是半决赛的开始,随后北汽男排接连要打两个客场比赛,困难还会增大。同样,这也恰恰是江川未来成长为一名优秀国手的必经之路。只不过,王琛即便能够弥补上位置,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和实力增强的对手面前,王琛同样也会经受考验,这就是北汽男排的变数。

保障环节缺深度

没有自由人初辉和二传手康慷,北汽男排就不会走到今天,两员老将支撑起北汽男排的保障环节,然而北京队的保障环节缺乏足够的深度,一旦他们出现伤病,北汽男排全队必将陷入逆境。

初辉是北汽男排一传体系和防守体系的最佳保障球员,初辉的存在是北汽男排取胜的根基。稳定的一传令人称道,要知道本赛季初辉面对的是世界一流外援的强力发球,同时初辉的防守卡位和技术运用非常出色,这让北汽男排在关键时刻拥有多次反击机会。二传手康慷就说:“初辉的后排技术多好呀,有初辉在我身后,我想怎么传球就怎么传,初辉能起很多高难度的球呀,有这么出色的自由人,我没有任何理由不打好。”

当然,二传手康慷同样是北汽男排如今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32岁的他如今组织进攻的技术和能力可谓炉火纯青,在常规赛一些场次的关键时刻,康慷的精妙组织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康慷说:“如今我们有奥利奥、桑德、江川、梁春龙等这么好的攻击手,我没有任何理由不传好球,其他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撑,我必须带领全队打好比赛。”

一个初辉,一个康慷,两员老将盘活了整个北汽男排,这才是灵魂式球员。但是,就在这两个关键位置上,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比较大。一旦初辉出现问题,主攻手单庆涛可以从主攻手改打自由人,但其自由人的水平肯定不如初辉,面对高水平外援的发球和进攻冲击,单庆涛的压力骤增。替补自由人张振东十分努力,敢于搏杀,但和初辉还没办法比。二传手位置也一样,无论是赵艺,还是孙育博,他们在常规赛中完全可以替康慷比赛,但打到半决赛,乃至以后的总决赛,赵艺和孙育博的组织能力不如康慷。

其实,有些事情一经推敲,人们不难发现北汽男排身上全是“雷”,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满的资本,更不能因循守旧,联赛打到现在,才真正打出了男排的激烈味道。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