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重在练兵力求有所突破

2017-02-08 15: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距札幌亚冬会开幕还有整整10天。2月7日,本报介绍了参加本届亚冬会的中国冰上军团概况,今天再聊聊雪上项目。在本届亚冬会的11个大项中,雪上项目占了6个,算是“大头”,但在中国军团内部,仅从成绩上看,雪上项目却是“小头”,中国军团在很多项目上更重要的任务是通过比赛提高水平,为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做准备。

在雪上项目中,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的强项,特别是女子项目,出了很多名将,且一直处于世界高水平。唯一的遗憾是,中国女队在多届冬奥会上都未能拿回一枚金牌。不过,男队却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由韩晓鹏意外地夺得了金牌,那不仅是这个项目中国队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但本届亚冬会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没有设项,这对于中国雪上军团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

中国雪上军团还有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个强项。这个项目,需要选手在一个U型雪槽里完成各种难度动作,观赏性非常强。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没有设项的情况下,单板滑雪U型场地就成为本届亚冬会中国雪上军团的拳头项目。女选手刘佳宇和蔡雪桐都是世锦赛冠军,参加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其中,刘佳宇在2009年年仅16岁时,就成为中国首位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世锦赛冠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她一举夺得了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选手目前在这个项目上的冬奥会最好成绩。而出生于1993年、只比刘佳宇小1岁的蔡雪桐,则经历了更长、更艰辛的成长过程。2010年冬奥会上,蔡雪桐仅名列第23名。在温哥华冬奥会后,蔡雪桐在2010至2011赛季、2011至2012赛季,连续排名世界积分榜第一,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却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最终名列第6,未能实现该项目奖牌零的突破,留下遗憾。次年在克瑞斯彻伯格,她一举拿下世锦赛冠军,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男选手方面,中国队的张义威、史万成也有不错的竞争力。

冬季两项是一个滑雪和射击结合的项目。这个项目的难度就在于,剧烈的滑行后,如何控制好呼吸和肌肉,把靶打准。中国队在上届亚冬会上拿到了一枚冬季两项的金牌,但本届比赛成绩如何,还取决于运动员比赛时的临场表现。韩国队、哈萨克斯坦队等在这个项目上的水平不俗,中国队与他们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因此得与失也就在毫厘之间。

雪上的另一个基础大项是越野滑雪,这个项目起源于北欧,中国队去年聘请了芬兰外教维尔塔宁,希望能够增强中国队的竞争力。这个项目好比夏季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只是运动员需要借助雪板、雪杖,路线方面会不断遇到各种坡度。中国队的对手包括东道主日本队以及哈萨克斯坦队。

高山滑雪项目方面,中国队共有6男7女13名队员,参加大回转和小回转两个小项。由于这个项目在韩国、哈萨克斯坦、日本等地开展时间长、训练培养体系完善,所以中国队此次亚冬会参赛的意义更在于过程,为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做积极准备。中国队专门聘请了斯洛文尼亚籍教练保罗,希望能够尽快提高水平。中国队在其他雪上项目上与高山滑雪类似,重在参与、提高水平。比如跳台滑雪,中国选手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才完成了首秀,那次中国男选手取得的成绩是第44名,但这已经是中国选手至今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最佳表现。四年后的索契,中国选手无缘跳台滑雪项目。所以作为雪上运动爱好者,对于这些项目,我们大可放平心态去领略比赛本身的美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J13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