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主客场碾压对手 山西女篮翻篇儿了

2017-02-09 09: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算大胜吗?昨天北京首钢女篮在WCBA季后赛八进四第二场再胜老对手山西女篮,以主客场双杀的表现挺进前四。连续两年在八进四击溃那支连续三年踩着首钢女篮肩膀最终登顶联赛冠军的山西队,常理该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但昨天赛后,无论是队员还是观众,都没有显得非常兴奋,也许这段恩怨,随着两队实力的此消彼长,该翻篇了!

山西 已不是那支山西

昨天首钢篮球中心的上座率,按技术统计上说,有2000人。北京球迷懂球,哪场球好看,哪个对手要劲儿,从主场人数上就能反映出来。实话说,以山西队本赛季“场上”的表现,这上座率算可以的了。想当初她们三连冠时,“不败女王”玛雅·摩尔领衔,搭配上几位曾经的国字号,辅以马雪雅、于东这样的年轻新秀以及招揽的亚洲顶级外援,打得真好看,点点能开花,往往让你顾此失彼。那时候,即使知道输球的概率大,球迷们也来捧场,一是每年山西队都踩着首钢女篮上去,这里面有“宿怨”,有情结,另一方面就是球好看,不白来这一趟。

但打从上赛季起,山西队在阵容上就走下坡路了。玛雅·摩尔有选择地出勤,季后赛才露面;好用的国内球员散了一批,新招来的和原来球队的整体战术不在一个“频率”。结果季后赛八进四时就被北京首钢女篮拦住了。这赛季要说阵容,山西队横向比虽然也不赖,但纵向比可是又有退步。堪用的人一个巴掌就数出来了:现国手吴迪、黄红玭、前国手张瑜、魏伟,再加上武桐桐。虽然厚度不够,但也过得去。可外援这边走马灯儿似地换,到了季后赛,反而“全华班”了。主教练位置也是朝秦暮楚。这么个折腾法,已不是那支山西队了。

首钢 也不是那支首钢

正因为如此,当年以大手笔投入创造了中国女篮联赛“凯泽斯劳滕式”奇迹,并且从2012至2013赛季起三连冠的山西女篮,本赛季早在南北分区赛阶段就后面晃悠去了。虽然她们后来一路踩着及格线进了季后赛,又遇上兵强马壮的首钢女篮,自己身子板儿不够硬朗,“魔鬼主场”先被攻陷了,却惦记着客场翻身,于是逮着场下的一个机会,打了个“小报告”。那是京晋两队上一场比赛结束后,北京首钢女篮国手邵婷发了个微博,说了几句牢骚话,几十个字里,仅有的“裁判帮着”四个字,让山西女篮俱乐部及时发现并马上报告给了联赛办。在这类事儿上,篮协有明文规定,邵婷越了线,被篮协处罚停赛一场,无缘昨天这场比赛。

“一个队伍或一个人,无论出现任何问题,都是教训和经验。我们没有过多怪罪她。”北京首钢女篮主帅许利民说,“尤其北京女篮处在现在这个位置上,更应该谨小慎微,更应该谦虚做人,所以邵婷这件事对全队敲了一个警钟。”那么,在三战两胜的回合球中,先让山西队打了主场,如今又损折了一员大将,这在棋局上可谓“让先让子”。这对首钢女篮到底有多大影响?“影响不大。大家看到了,虽然缺少了邵婷,但张帆和其他人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承担起了责任,包括孙晓雨、齐思特、刘美彤。”许利民说,“我们能够走到今天,也是绝对的实力和优势。”

老将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要说一点儿影响没有,倒也不是。昨天首节首钢女篮打了山西一个18比5后,第二节的前6分钟里,首钢女篮突然卡壳了,被对手打了一波13比4。主帅进行了人员调换,换上了老将张瑜,进攻套路上有了变化。但首钢女篮在首节切瓜砍菜、顺风顺水后,却有些松懈。结果被张瑜连着投中了三个3分。“第二节攻联防时,我们在换人时思想不统一,执行防守有漏洞。”首钢女篮后卫周宏华描述当时场上的情形时说。

第二节风向不对的那一阵,首钢女篮叫了暂停,不断调整场上人员,但努力做好防守的同时,要想改变场上被动的局面,扭转队员们的心态,关键还需要进攻得分。那6分钟首钢女篮只得了4分,但这一节剩下的4分钟比赛时间里,她们却拿了10分。这个打开阀门的关键人物,就是老将孙晓雨。之前因为类风湿,她曾经缺席了好多场首钢女篮的比赛,但就是昨天关键时刻的两次无球空切,与对手硬碰硬地上篮得分,释放了全队的压力,打开了局面。在邵婷禁赛,球队少了一个攻击手段,但又迫切需要突破,需要有人站出来打破僵局时,孙晓雨站出来了,她笑笑说,“一个邵婷倒下去,千万个邵婷站起来!”

昨天打到第三节一半的时候,首钢女篮又甩开了山西队十几分,眼看各种反扑手段已经用尽,山西队换下了黄红玭和吴迪,这实际上意味着她们缴械投降了。连续两年,首钢女篮在季后赛八进四击败山西前进,特别是今年,主客场连胜碾压对手,从战绩和心理上,彻底扭转了山西队与首钢女篮的天平高低,按首钢女篮队员、国手高颂的话讲:“这一篇翻过去了!”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