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国内双后腰亚冠遭完爆 亚冠淘汰非世界末日

2017-02-09 11:1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8日的上海之夜,小雪开始飘散,寒冷的天气映衬的是申花球迷寒冷的心情。0比2,申花在新赛季首场比赛输给了布里斯班狮吼,就此无缘新赛季亚冠小组赛。当裁判吹响比赛终场哨时,虹口足球场出现了零星的“下课”声。虽然一场比赛就喊下课略显无聊,但波耶特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本场比赛,其用人方式和技战术安排都引发不小的争议,而这支球队目前的状态,也与上赛季曼萨诺手上那支老成稳重,时不时上演惊艳之作的球队相去甚远。接手球队时间短促,需要重新定位和调整球员固然是波耶特的客观现实,布里斯班狮吼从比赛一开始就体现出的猛虎下山的气势、整场比赛没有一分钟松懈的状态固然是输球原因,但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其实远不至于这么大,申花还是自身没有做好准备,而这其中,波耶特需要总结的、在联赛开始前需要做的功课,还太多太多。

防线一开始就是坑

本场比赛波耶特在后防线排出了柏佳骏、陶金、金基熙和王林的组合,四位球员除了柏佳骏和金基熙,其余两人上赛季都不是球队主力,都只能在主力球员受伤的情况下获得出场机会。在此之前,李建滨因为在“中国杯”的训练中受伤,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恢复,他已经能够出场比赛,但是出于保险起见,波耶特并没有冒然使用这位新晋国脚。

上赛季,申花的主力右边后卫是李运秋,但是在主场和富力的比赛之后,李运秋一直处于养伤状态,在这之后的比赛,曼萨诺在这个位置一直选择熊飞。波耶特来到球队之后,王林得到了机会,值得一提的是,申花在比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他正是使用王林出任右边后卫,这说明他对伤愈复出的李运秋并不放心,熊飞也达不到他的出场要求。王林首发纯属“矮子里面拔将军”。

这样一条防线在开场2分钟不到就宣告城门失守,而丢球正是因为右路的王林失去位置引起。奥尔接应队友左侧的头球,从左路高速带到底线附近传中,柏佳骏冒顶,博列洛在球门后侧直接起右脚凌空扫射,皮球进门,1比0,客队取得了梦幻开局。

对于这粒丢球,波耶特在赛后也觉得太快太突然。其实这粒丢球显示出申花球员在比赛中完全没有进入比赛状态,在对手传中的瞬间,参与防守的申花4位后卫虽然全部站在位置上,但是没有一位球员看到后排插上的博列洛,这也给了后者打门机会。

“今天输了,第一次参加亚冠,就这样结束了。作为男人就要扛得起责任,要不是自己的失误就不会让球队刚开场就处于被动。输球和我有很大责任,接受批评,不需要安慰。因为完完全全是自己的失误,对不起我们这个团队,大家为了这场准备了很久,希望这是对自己的教训。牢记!”对于这样的失误,柏佳骏赛后自责说道。

确实,主场作战,被客队取得梦幻开局,这无论是主队球员还是球迷都很难接受。赛后一位申花队内人员说道:“开场10分钟对于比赛来说十分重要,在这么冷的天球员身体还没有完全热起来,一定要守住开局。但比赛中,球员们并没有做到。”

除了王林的失位造成丢球,申花的后卫们在这场比赛也是屡次出现失误。金基熙此役并没有踢出上赛季的水准,甚至在比赛中因为带球过多被断,差点被对手形成反击。陶金也在这样的比赛中略显紧张,他的几次头球解围直接送给了对手,而且在防守中也经常失位,留给了布里斯班狮吼球员大片空地进攻。

申花的第二粒失球也是来自右路,博列洛从右肋快速带球下底传回中路,无人看守的奥尔拔脚怒射得分。慢镜头显示,这次传中陶金完全被博列洛的动作欺骗,急于追上博列洛的陶金在准备伸腿拦截皮球的时候已经完全失去重心,此时,王林已不见踪影。比赛第60分钟,布里斯班狮吼的奥尔更是上演单骑闯关,他一人将申花的4名球员晃得晕头转向,若不是把握机会能力稍差,恐怕申花已经三球落后。

国内双后腰被完爆

除了后防线人员安排失误,波耶特在后腰的取舍和安排上也存在误区。在亚冠报名之前,因为马丁斯状态火热,在热身赛中连续取得进球,而特维斯是申花高价引来的外援,不打亚冠纯属“暴殄天物”,莫雷诺又是球队绝对的组织核心,金基熙也是申花的后防核心,于是经过综合考虑,波耶特决定放弃瓜林。纵使瓜林也是上赛季申花的中场核心,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瓜林没有参赛,给申花带来的影响在这场比赛被彻底暴露。波耶特在这场比赛使用了秦升和孙世林的国产双后腰搭档。其实,国内球员搭档双后腰这一阵型安排早就上赛季就被质疑,上赛季上港使用于海和蔡慧康的搭档,纵使两人都是国家队成员,但是他们还是让人感觉到上港的中场厚度不够,这也是上赛季上港三线作战没能取得更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样的局面也让上港新赛季签下艾哈迈多夫。

孙世林和秦升的双后腰搭档本场比赛表现堪称灾难性,孙世林更是在比赛第60分钟就被早早换下。两位球员在防守的时候退得很深。申花的第二粒丢球就最好的佐证,当博列洛在右路下底传中的时候,孙世林已经退到了小禁区线上,这个时候点球点就会出现真空地带,而奥尔正是在这个区域射门打进第二球。

布里斯班狮吼上半场击中立柱的进攻也是源自双后腰退太深的缘故,当对手从右边路带球的时候,秦升和孙世林没有一位球员上去阻拦,随后博列洛一脚打门击中立柱。这让形同虚设的防守让守门员李帅十分生气,他朝着自己的队友怒吼,表达自己对防守的不满。

除了防守,两位后腰在进攻的时候也有很大的问题,他们在比赛中经常不愿意顶上去,出球也是失误频频。缺少瓜林的申花连传球都是困难,接不到球的莫雷诺只能回撤拿球,这也让莫雷诺的威胁性减小。

赛后,有记者提问波耶特,问他是否后悔在这场比赛没有带上瓜林的时候,波耶特说道:“我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我,我是一位不会评价做出自己决策的教练。比赛之前做出的决策都是艰难的,比赛之后做决策都是非常简单的,最难的是在比赛前做这个决策,我们没有选择瓜林也是有原因的。”

莫雷诺打边前威胁性大减

此役,波耶特排兵布阵第三个让人看不懂的,就是上半场让莫雷诺出现在右边前卫的位置。在曼萨诺执教申花的时候,这一阵型安排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作为效力申花时间最长的外援,莫雷诺的位置几乎是固定的,每位教练都将莫雷诺放在前腰的位置,也只有在这个位置,莫雷诺才会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实力。

此役,莫雷诺每一次拿球都很费劲,布里斯班狮吼也对他做了充分的研究,只要哥伦比亚人拿球,就会有3-4名对手出现在他的身边,这样的防守完全切断了莫雷诺和特维斯的联系,没有莫雷诺的调度,再加上拿不到球的特维斯,申花的进攻出现问题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倔强的波耶特直到比赛第60分钟才做出改变,他让毛剑卿换下表现不佳的孙世林,莫雷诺移至后腰,毛剑卿打右边前卫,在这之后申花的进攻变得顺畅,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变化也让申花的两个边路变得比较活跃,曹赟定突破之后传给空门的马丁斯就是一个案例。不过,这样的场景并没有持续很久,随着曹赟定受伤下场,申花的进攻又出现问题。

虽然丢球很早,但是波耶特在赛后坦承此役就是要求球队进攻:“对于今天比赛的要求就是进攻,没有别的。我觉得第一个进球来得突然,我们也是在那个进球之后进入了比赛状态,在0比2之后,我们有可能扳平比赛,甚至是反超比赛,但是我们没有把握住进球机会,当然这是我的个人意见,我是这样理解的。”

输掉这场比赛,申花无缘新赛季亚冠正式比赛,对此,曹赟定连夜发微博表示:“今天让所有热爱申花的球迷朋友们失望了,这个结果对于我们每个申花人来说都是不好的,我们所有人对亚冠的渴望都是一样的,足球就是那么残酷,现在肯定有很多球迷想发泄或者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这是你们的权利,我可以理解,但我们不会放弃对每场胜利的渴望,我们会从头再来,我相信我们申花队和所有正真爱申花的人都不会放弃我们的目标,我们队很团结,希望所有申花球迷和我们一起,荣辱与共!”

所幸亚冠被淘汰并不是世界末日,新赛季联赛即将开始,波耶特仍旧有接近一个月的时间来磨合球队。波耶特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球队后防,究竟派上哪四位球员上场比赛?金基熙是不是要放弃?

由于足协新政,联赛只允许3位外援上场,而申花目前阵中有5位外援,因此,波耶特必须协调好外援的上场时间。这场比赛过后,波耶特或许会觉得瓜林将会是球队必不可缺的一位外援,但与此同时,莫雷诺、特维斯和马丁斯又该如何调整呢?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