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缘何致敬中国女排? 四大主因难诉衷肠

2017-02-09 17:1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昨晚“感动中国”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女排被“感动中国”组委会特别致敬。自从里约奥运以来,中国女排已经获得了大大小小数十个奖项,但能够被“感动中国”特别致敬,足以说明中国女排的表现确实震撼了国人,而创造了无数感动的她们,得到这个奖项,也当之无愧。

“感动中国”组委会特别致敬中国女排,直接的原因就是在里约奥运上,女排在逆境中的奋起感动了无数国人。说起里约奥运女排的征战之路,几乎人人都能说上几句,连《乡村爱情》都谈到了女排,还致敬了郎平。的确,在小组赛仅列第四的情况下,八强战面对几乎没有获胜机会的东道主,中国女排终于将心里憋的一口气打了出来,这支中国女排,你永远不知道上限在哪。这是致敬原因之一。

说郎平是这支女排的精神支柱,一点都不为过。赛场上的她,有着大师级别的指挥艺术,赛场下的她,又如同母亲一般关心着这些年轻姑娘们。2013年,郎平临危受命接手处于低谷中的女排,一年之后便在世锦赛拿下亚军,之后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又取得了两连冠。她的身体承受着巨大的伤痛,但为了中国女排,她仍然咬牙坚持,连续两年成为“感动中国”人物,郎平,用她的坚持,感动中国。这是致敬原因之二。

当然,除了郎平,女排的姑娘们也用自己最为顽强的意志力为女排作出了贡献。惠若琪为了重返赛场,做了两次心脏手术,甚至在生死之间徘徊,魏秋月和徐云丽两位老将,更是熬过了漫长的身体康复期,杨方旭在里约奥运小组赛后再度受伤,但她依然在之后的比赛中带伤作战,最后站上领奖台时,杨方旭艰难的跨上领奖台让人不禁感叹,这群姑娘真是把命都豁出去了,而这份咬紧牙关面对困难的勇气,让人敬佩。这是致敬原因之三。

自上世纪80年代女排夺得五连冠后,“女排”这支队伍就已经不仅仅是女排了,她代表了全国人民的一种情怀,“女排精神”经历这么多年后,依然能够鼓舞许多人。里约奥运后,随着中国女排的夺冠,对于“中国女排”这支队伍的情怀也被重新激发。老女排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被一代代女排队员继承,而这种精神,这种继承,足以感动中国。这是致敬原因之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